反向基金推出当谨慎

皮海洲 原创 | 2013-11-19 06:08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11月13日,证监会在其官方微博上就网友提出的“何时推出反向基金”问题做出回应。证监会表示,目前,己就有关产品出具了反馈意见,要求基金管理公司在加强风险控制、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落实投资者适当性等方面做进一步论证。以上工作结束后,将加快反向基金的注册工作。

  之所以有网友提出反向基金何时推出的问题,主要是基于今年3月份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公司申报反向基金产品的缘故。随后共有3家基金公司向证监会递交了5只反向基金产品的申请材料。其中汇添富旗下分别递交了沪深300反向1倍杠杆型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沪深300反向2倍杠杆型ETF两只反向基金产品的申请材料,其他3只在排队的反向基金分别是易方达沪深300指数期货反向ETF、易方达沪深300指数期货反向两倍杠杆ETF,及申万菱信沪深300指数期货反向两倍杠杆指数发起式基金。如今8个月的时间过去了,但这5只反向基金均停留在“第一次反馈意见”阶段,没有一只反向基金获准发行。

  证监会对反向基金的推出保持慎重是必要的。正如证监会在回应“何时推出反向基金”问题时所言,“反向基金的运作机制相对复杂,我会前期对该类产品进行了认真研究”。那么,反向基金的运作机制何以相对复杂呢?也许在这里,投资者首先要弄明白什么是反向基金。

  反向基金名义上是与市场反向运动的基金,但它实际上是一种做空基金。反向基金是相对于正向基金而言的。反向基金的设计原则是利用股指期货、期权等衍生工具,使用卖空股票、股票指数互换等各种方式,试图做到在市场下跌的过程中赚钱。为了达到投资目标,这类基金通常采用数量化方法进行投资,以确定投资仓位、类型和品种,基金管理人在投资时不受其本身对于市场趋势、证券价格等观点影响,采取被动投资方式。

  反向基金其实是一种结构化金融产品。一只指数型基金分为二类子份额,一类可“看多”,一类可“看空”。该类多空产品采用分级基金的形式,在同一个投资组合内,通过对于不同基金份额类别的约定收益和参考采用不同的规则进行计算,形成两级或者多级不同的份额。它的“杠杆”可以分为“正向”和“反向”,就如跷跷板一样,在一方净值增长的同时,另一方的净值将会减少;对于趋势投资者而言,投资盈利的关键是投资者是否能够看准未来市场方向。简单来说,投资者在看多行情时,可买“正向基金”,而在看空后市时,则选择“反向基金”。换一句话来说,反向基金是投资者做空的一种工具。

  也正因如此,反向基金的推出是有积极意义的。它不仅丰富了基金的品种,可以更好满足不同兴趣与爱好的投资者需要,更重要的是可以培养投资者的做空意识,改变投资者死多头的投资理念,并且还可以让投资者在股市下跌的时候获得收益。尤其是中国股市牛短熊长,“反向基金”大有用武之地。

  不过,正因为反向基金是一种结构化的金融产品,反向基金是要与正向基金作为一种投资组合来使用的。投资者需要不停地调整自己对反向基金与正向基金的投资比例。或者只是阶段性地投资反向基金。毕竟反向基金作为独立的基金产品存在的时候,它是存在致命弱点的。因为反向基金只能做空,而市场行情总是多空互换的。因此一旦行情单边上涨的时候,或者大牛市来临的时候,反向基金就会损失惨重。而作为国内的投资者来说并不成熟,很难准确把握市场行情的这种多空互换。因此申购反向基金难免踏错节拍。这样投资者就很容易出现亏损。而且投资者申购基金,通常都是长期持有的,但反向基金更适合阶段性操作,一旦单边上涨行情出现,长期持有反向基金只会让投资者承受较大的损失。

  正是基于反向基金的上述属性,同时基于A股市场投资者并不成熟的特征,管理层对于反向基金的推出务必要慎之又慎。

个人简介
资深财经评论员,专栏作家。1993年入市,21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2001年通过证监会证券投资分析专业资格考试。已在全国主要证券报刊发表文章数千篇,所写文章以政策、时事热点评论、股票炒作心得体会为…
每日关注 更多
皮海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