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边际分析”帮你增加财富?(2)

段绍译 原创 | 2013-11-19 22:37 | 收藏 | 投票

       如何利用“边际分析”帮你增加财富?

在日常生活中,在投资理财和企业管理中,利用“边际分析”一定会帮你练就一双慧眼,增加收入,降低成本,帮助你做出更加明智的选择。

简单地说,边际分析就是把追加的成本(即边际成本)和追加成本后增加的收入(即边际收入或边际收益)相比较,来分析选择的“得”与“失”,二者相等时为临界点,也就是新投入的成本和增加的收入相等时就是边际利润等于0。边际分析法是经济学的基本研究方法之一,是打开经济决策王国的钥匙。

利用边际分析法分析问题时,已经发生的成本和收益是不需要考虑的,我们只考虑从现在开始发生的成本和收入。

我为什么要用“游学”的方式来教大家如何快乐赚钱享受人生呢?是因为在边游边学中,大家更能理解怎样用那些最重要的经济学理论去帮助自己创造新的财富。比方说,你们昨天已经到了长沙,今天我们一起去参观岳麓书院并在那里讲课。今天我们去参观岳麓书院的边际收益等于你们从千里之外的家乡去参观岳麓书院的收益,而边际成本仅仅是你们从酒店往返岳麓书院的100元的成本。这样你们难道不觉得利用游学的方式顺便参观岳麓书院更加物有所值吗?

另外,我们接下来的5天是去张家界游学。同样的道理,我们去张家界旅游的边际收益跟你们从家乡去张家界的收益是一样的,而边际成本仅仅是你们从长沙往返张家界的成本。何况我们还在旅游的过程中更好地学习了“快乐赚钱,享受人生”的全部课程呢。

  大家一旦学会了“边际分析法”,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很多房地产老板会经常去民间放贷人那里借高利贷投资了。

 比方说,有一个房地产老板投资5000万元去建一栋30层的房子,预期投资回报率为25%,但建到第29层的时候就没钱了,并且他想尽一切办法都借不到钱了,如果房子没封顶就不能卖,如果不能卖就会使已经投入的5000万元不产生任何经济效益。于是他就到民间放贷人那里去借500万元,月息为5%(如果折算成年息就是60%,这样的利率绝不是危言耸听,而是现实存在的),这样的利率看起来很高,但实际上是没有关系的。

为什么投资回报率只有25%的房地产投资项目可以承担起年息60%的高利贷呢?因为那个房地产老板有了这500万元就能把房子盖好了,盖好了就可以卖钱了。而如果不去借这500万元,他就完蛋了。如果用“边际分析法”来分析的话,大家就会一目了然。因为他借了这500万元把房子建好后,产生的边际收益就是这整个楼盘的收益,即5000万元×25%=1250万元,而借了这500万元之后:如果借一个月,边际成本就是500万元×5%=25万元,这时他的边际利润=1250万元-25万元=1225万元;如果借两个月,边际成本就是500万元×5%×2=50万元,他的边际利润=1250万元-50万元=1200万元;如果借三个月,边际成本就是500万元×5%×3=75万元,他的边际利润=1250万元-75万元=1175万元。也就是说,哪怕他借6个月,边际成本也只有150万元,但他的边际利润却有1100元。也就是说,那个地产老板借这500万元的边际成本仅仅是付给放贷人的利息,而他的边际收益却是整个楼盘的收益。此等美事,何乐不为哉?

有了边际分析法,你就会理解投资者即使投资回报率很低的项目有时也可以承担起高利息的。

再打个比方,某企业投资1000万元的年预期回报率只有15%。但那个企业的老板投资到900万元时就没钱了,因没钱买原材料而等米下锅。如果他在最短的时间内能借到100万元,即使付10%的月息(这样的案例我也是亲眼见到过的),他也是有利可图的。因为他如果没有这100万元,他之前投入的900万元就无法产生利润,但借到了这100万元之后,他就把原材料买回来了。到年底如果实现了15%的预期利润,他借款产生的边际收益就是1000万元×15%=150万元,而边际成本为20万元(假定借两个月就可以了),这时产生的边际利润就是150万元-20万元=130万元,他仍然是最大的赢家。

在现实生活中,利用“边际分析”可以帮助我们解决很多意想不到的困惑。在经济决策中,我们一定要多用“边际分析”,少用“有无分析”(如果“有什么”会产生“什么后果”,如果“没有什么”又会产生“什么后果”的分析方法)。如果大家错误地使用“有无分析”,极有可能让你误入歧途。

比方说,在这个世界上如果没有粮食人是会饿死的。如果用“有无分析法”,就会误导你做出错误的选择,认为做什么事都没有种粮食重要。但实际上却是:在今天的中国,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谁种粮食谁就不能过上好日子。因为现在中国的粮食严重供过于求,我们现在根本不缺粮食。但如果在1960年,那就是做什么都没有种粮食好。因为那时候中国严重短缺粮食。

更有意思的是,如果用“有无分析法”就会认为生产空气是最重要的,因为如果没有空气人都会死掉。但因为我们现在不缺空气,所以谁去倾其所有开个工厂生产空气,谁就一定会破产的!

 

个人简介
与茅于轼教授唯一签有《拜师备忘录》的亲传弟子,先后担任过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和学术合作负责人,现任北京师范大学MBA导师、重庆理工大学MPAcc研究生导师、段绍译快乐理财游学苑苑长、《新浪财经》理财专家及茅于轼教…
每日关注 更多
段绍译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