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氏注册制值得期待

皮海洲 原创 | 2013-11-21 06:24 | 收藏 | 投票

     
    11月15日发布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将注册制推向了前台,但注册制到底是什么样子,人们只能盲人摸象。不过,11月19日出席《财经》年会的证监会主席肖钢为投资者释疑了。肖钢为投资者描绘了一幅注册制的美丽蓝图,注册制值得投资者期待。

    对于注册制,有人以为企业可以自由上市。但事实并非如此。肖钢在讲话里特别提醒大家“千万不要误解,注册制就是登记生效制,不是这样的。股票发行不是不要审了,更不是垃圾股可以随便发了,而是审核方式要改革”。并且肖钢还以美国市场为例,透露出注册制下要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的信号。因为美国证监会股票发行部门有近500人,里面大多是会计师、律师,还有一些行业的专家,跟他们相比,我们的力量就弱得多了。因此,在注册制下,监管的力度还会加强,只不过审核的内容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对发行人信息披露的准确性、全面性进行审核,而不对发行人的投资价值和持续盈利能力做出判断。

    不仅如此,肖钢还表示注册制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还需要其他方面的配套改革。肖钢的这一表态给投资者吃了一颗定心丸。因为投资者担心的是,伴随着三中全会关于“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决定的作出,注册制会在股市里风风火火地推出。但从目前的情况看,注册制推出的诸多配套措施都还没有跟上,尤其是注册制推出后,市场监管的重心必须后移,但目前股市还缺少严刑峻法,并不能为注册制保驾护航。而肖钢强调注册制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投资者心中的石头可以落地了。

    尤其让投资者感到欣喜的是,在肖钢提出的注册制改革配套措施里,除了修改《证券法》、明确资本市场各类参与主体的责任以及完善司法制度的改革特别是民事赔偿制度改革之外。还特别强调要做好中小投资者的保护工作。肖钢表示,“如果不构建资本市场保护中小投资者的一套法律政策的体系,这个改革推行会遇到很大困难。”

    也正因如此,肖钢主席描绘的注册制蓝图是值得投资者期盼的。毕竟根据肖钢主席的描述,推出注册制的过程,实际上是一个完善中国股市基本制度、完善中国股市法律法规的过程,是一个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权益的过程,更是一个推动中国股市走向健康发展的过程。有鉴于此,投资者自然会积极支持证监会坚定不移推行注册制改革。

    需要强调的是,基于对中小投资者权益的保护,至少有两点是需要达到的。其一,是要有严刑峻法,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惩。比如上市公司欺诈上市,不仅要直接退市并赔偿投资者损失,而且有关责任人也要罚得倾家荡产,并把牢底坐穿。其二,引入集体诉讼制度,切实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这两条缺其一都不足以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

个人简介
资深财经评论员,专栏作家。1993年入市,21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2001年通过证监会证券投资分析专业资格考试。已在全国主要证券报刊发表文章数千篇,所写文章以政策、时事热点评论、股票炒作心得体会为…
每日关注 更多
皮海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