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社会需要“自私”(2)

段绍译 原创 | 2013-11-21 16:27 | 收藏 | 投票

和谐社会需要“自私”

    几千年来,我国的传统文化都把“自私”和“无私”对立起来,认为“无私”高尚而“自私”可耻。认为无私奉献最容易让社会和谐,而自私却使世界纷争不断,甚至有人说“自私”是万恶之源。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自私”却变成了美好的东西,变成了经济发展的原动力。

    试想,这个世界上如果大家都“无私”,比方说这个房子你也不要我也不要,这个汽车你也不要我也不要,这个手机你也不要我也不要,那世界上将永远没有多少财富。正是因为世界上几乎所有的人都是自私的,社会财富才得以快速增长。

    亚当·斯密在他的《道德情操论》中指出:一个人追求自己的利益,往往比他在真正出于本意追求社会利益的情况下,更能有效地促进社会的利益。因为利己之心人皆有之,正是由于人人都有利己的动机,从而造成了“利他的善果”。人们对个人利益的追求带来了更大的社会利益,即:“主观为自己,客观为别人”。

    正是因为绝大多数人都是自私的,在遇到利害关系时才可以通过谈判来解决。通常情况下,自私的双方总能找到一个平等互利的均衡点。而如果双方都“无私”,那就麻烦了。因为双方的“无私”就像两根平行的直线,它们是永远没有交点的。

    相传,地球上有一个君子国。那个国家的人都是君子,所以当然都是无私的,他们从来以“利他”为荣,以“利己”为耻。有一天,两个君子在路上捡到一块黄金,一个人一定要给另外一个人,而另外一个人坚决要给他。因为两个人都是君子,所以谁也不肯要。结果这两人争得面红耳赤,半天也没有解决这个难题。这时,正巧有一个“叫花子”路过,他说:“你们两个都不要就给我吧!”

    在这个“叫花子”的帮助下,他俩的争执才得以解决。试想,如果没有这个“叫花子”的出现,他们利他的争执不知道要延续到何时。

     然而,这个“叫花子”却不是君子,他是从小人国来的。久而久之,小人国的人们发现君子国是最适合于他们生活的地方,他们就不断地涌向了君子国。再后来,君子国的人日子过得越来越艰难,那些君子们也就慢慢地都变成了小人。从此,地球上最后一个君子国就灭亡了,最后,全世界所有的国家都变成了“小人国”。

    大家都认为很美好的“君子国”却灭亡了,而世界上所有鼓吹“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的国家却变得越来越富强起来。最后他们国家的富人又开始在保护“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的制度前提下,一方面继续创造和积累财富,一方面向全世界的贫穷国家和穷人捐款捐物,略显一点“君子”的风度。

    马斯洛把人的需求分为五大层次,即:1.生理的需要;2.安全的需要;3.社交的需要;4.尊重的需要;5.自我价值实现的需要。人总是在满足低层次需要的同时,不断追求高层次的满足,人类在不断追求高层次满足的过程中不断走向文明。

    “自私”是与生俱来的东西,就是为了满足自己的需要而已,就像婴儿一出生就要吃奶一样简单。所以,我认为“自私”是一个中性词。有人问:“巴菲特将他300多亿美元的财富都捐给了比尔·盖茨的基金会,难道说他也是自私的吗?”回答是肯定的。因为他只不过是牺牲了自己物质方面的一些满足,但是得到了精神上更大的满足。所以他的捐款过程是很快乐的,否则他就不捐了。但这样的“自私”不是很好嘛!正是这样的自私才推动了社会文明的不断进步! “人是不是自私的?”这一问题自古便被人们所讨论,并在哲学上产生了“利己主义”和“利他主义”两个派别。自古以来,“自私”在中国文化上是不合道德的,是遭人鄙视的。所以,要说“自私真好”也真的很不容易!

    “自私”一词的字面理解是“只为了自己”,即“行事只为满足自己的某种需要”。而这无论是在东方还是西方,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都是不被道德所包容的,而且还是道德所极力批驳的。中国的儒家思想要求“忠君报国”、“舍小我而求大我”;印度教要人们竭力消除自己的各种欲望,进行修行;基督教道德则要求人们善待他人,容忍他人对自己的罪过……因此,不合道德的“自私”一词变成了真正的贬义词。

    但是有意思的是,各种道德虽然极力反对“自私”,但在本质上却都是自私的。中国儒家思想是为了创建一个和谐社会,使自己可以更舒适地生活;基督教的宽容和善待他人则是为了自己死后可以上天堂……各种道德无一例外都是以自身的利益为出发点。道德并不是上帝颁布的法则,它是主观的而非客观的,它是人类社会的产物,是基于社会的意识形态,它自身也在不断地演变和发展,所以我们不必盲目地去信仰它。

    “自私”被认为不合道德的另一原因是,人们把“自私”和“损人利己”不恰当地联系了起来,仿佛凡是利己的行为必然会损害他人的利益,其实这是不正确的理解。“双赢”一词在现代社会是很受人欢迎的,它正说明了利己的同时也可以利人。比方说所有不含欺诈的自由贸易都是利人利己的。而人们理解的自私是一种绝对化了的自私,它只是“自私”含义的部分而不是全部。

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教授说得好,“自私就像‘万有引力’一样维持着这个社会的秩序,如果没有‘万有引力’,这个世界是无法想象的。我们坐飞机为什么安全?因为那个飞行员也是自私的,他也想活命。如果让一个恐怖分子来驾驶飞机,那大家的安全就无法保障了。因为恐怖分子是无私的,他命都不要了,那大家怎么能安全呢?”

    我说了那么多“自私”的好处,那世界上为什么有这么多的邪恶和纷争呢?难道那些邪恶和纷争不是因为“自私”而产生的吗?这确实是对“自私”的极大误解。因为世界上所有的邪恶和纷争的确不是因为“自私”而产生的,而是有人想妨碍别人的“自私”,只许自己“自私”而不许人家“自私”而产生的。只有不断消灭特权,让所有的人都能平等地“自私”,社会才能变得越来越“和谐”!

 

     

个人简介
与茅于轼教授唯一签有《拜师备忘录》的亲传弟子,先后担任过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和学术合作负责人,现任北京师范大学MBA导师、重庆理工大学MPAcc研究生导师、段绍译快乐理财游学苑苑长、《新浪财经》理财专家及茅于轼教…
每日关注 更多
段绍译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