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比傻币——史上首次全球性传销骗局

段绍译 转载自 唐驳虎 | 2013-11-22 21:59 | 收藏 | 投票

 

比特币,比傻币——史上首次全球性传销骗局

/凤凰新闻客户端评论员唐驳虎

 

 在比特币疯狂上涨的背后,却是多数人费力挖矿、少数人钵满盆溢的非对称现实,匿名行为和高风险一直伴随着这个行业。哪怕哪一天暴富梦幻灭,小白们也要搞清楚究竟给谁当了炮灰。

  10月末,论坛BitcoinTalk对比特币大户进行估算,统计了持有量排名前500的土豪们。如果数字估算准确,那么前23名大户,就已经控制了410余万比特币,要知道现在挖出的总数也不过1000万上下,近半的比例着实让人咋舌。而如果Bitcoin如其愿景,成了世界货币,那么这23个人就掌控了世界近一半的财富。凭什么?作为世界货币,就是这么初次分配和兑换的?这不是赤裸裸的抢劫么?

 根据BitcoinTalk的计算,创始人Satoshi(中本聪)持有最多的比特币,合98万枚;2009年,他制造了首批比特币,后继续进行挖掘。他所持有的98万比特币从未使用,所使用的挖矿模式和挖矿软件都与市面上的不同。关于中本聪在其创立的虚拟比特币世界里是否拥有作弊的特权,他是否按公开的游戏规则在挖在玩,都难以确认。因为全世界都不知道Satoshi的真实身份。

 中本聪到底是一个人、一组人,还是一个神秘机构,亦或是某个国家布下的搅乱全球金融格局的阴谋,现在谁都不知道。

 金融自由主义者们批评政府信用货币的缺陷,但无论如何,纸币的效力是国家政府用暴力保证的,没有在发行区域内占统治地位的强大武力做后盾,就无法让所有人愿意接受政府印制或发行的货币的付款,货币也必须由政府(或类似政府的权威机构)的强权和信用为其担保发行。

   Bitcoin最致命的缺陷有且只有一个,抽去了比特币兑换政府信用货币的投机市场,Bitcoin还能如何实用?脱离了比价兑换体系,这个东西连基本的流通都不能完成。

 科技自由主义者们说,Bitcoin将改变世界,除非政府通过严厉的惩罚措施制止他们。

 政府当然必将通过严厉的惩罚措施来制止。货币发行权是国家的特权,金融是任何一个政府的立身之本之一,如果虚拟凭空产生的比特币可以兑换到任何商品,那就是彻底绕过各国政府无偿攫取各种商品,有哪国政府能够容忍?

  这种geek游戏在几个宅男码农的自我小圈子里玩玩可以,推广到外面,还要真的想成为世界法定货币,这和自己找死有何区别?从这个角度上讲,哪怕连Q币都比比特币要牢靠一万倍。

 欧美政治学者解读说,这完全是一个新兴的政治理念,有点像地下无政府主义,就是朱利安-阿桑奇那种。这是关于个体如何拥有政府的权力,如何拥有政府无法破解的秘密。任何一个铁杆的自由主义者都会受此触动的,但抢夺政府权利的企图必然招来代价。

  美国财政部反洗钱工作部门已经表示,美国正研究针对包括Bitcoin在内的虚拟货币的反洗钱法规,规定其交易属于货币转移业务,必须经过政府许可,否则都会面临涉嫌洗钱的指控。美国政府金融机构、国土安全部、检察院近半年来已经查封和禁止了数个Bitcoin交易平台以及使用Bitcoin支付的非法黑市网站,并逮捕相关涉案人员后提起控诉,泰国中央银行则已经完全禁止了比特币的流通交易。

 在中国,文化部、商务部20096月已经对网络游戏虚拟货币的使用范围做出了明确的严格规定:不得用以支付、购买实物产品或兑换其他企业的任何产品和服务,防止对现实金融秩序可能产生的冲击。

  其实,并不需要等到政府查缉,或者有的人推想的量子计算机诞生,现行密码体制崩溃。Bitcoin游戏自我崩溃的时间必定比这来得要早得多。因为大部分人只是等待比特币币值冲到高点并套现走人。

  这是传递热山芋的机制,而不是真正拿去使用的功能。这是判断一则活动是不是旁氏骗局的最根本的标准。

 中本聪很聪明,他设计了一个趋向封闭的数字游戏,50%的比特币都将在头4年内被出来。但其后就用几何倍率增加获取这种票据的难度。到201211月,新生成1Bitcoin所需要的计算量已经相当于创世Bitcoin100万倍。

 预设算法已决定越往后全网的计算能力越来越高,消耗的资源不断上涨,产矿的数量越来越少,开采难度越大。这能有效的刺激人们物以稀为贵的心理,然后利用人们猎奇的心理和物以稀为贵的概念将其炒高;但它本身终将一文不值。

 瞧瞧那些术语,不可追踪的密码学网络支付系统,匿名的、分布式的电子现金系统,对等网络和分布式数据库,网络校验和密码学技术,加密解密算法,离散数列,基于对等网络、数字签名、交互式证明系统的计算合力,看上去煞有其事,好像很高深。

 但根据人类社会的基本常识,财富是创造出来的,不是凭空计算(而且是无意义的运算)出来的,货币通过劳动挣来,能用它换东西,实体货币有实实在在的商品来对应,社会劳动是货币作为价值尺度的直接体现,本质上还是通过劳动产生了新的物质财富。

  比特币凭啥?无数电脑在那儿算来算去抢Bitcoin产生了什么物质财富?Bitcoin就是空手套白狼,赤裸裸地抢劫财富。

  维基百科的条目辩解它不是庞氏骗局,但这种纯粹运算出来的数字符号的货币,没有任何资产支持,没有使用价值,没有没有价值产出对应,没有国家强制力保障,本身只是一个流通符号而已,一旦失去了信用保证,就是是虚拟世界中的比特,归为虚空。

  任何一个还残存一点理智的人仔细想想,Bitcoin真的有什么能力能让全世界膜拜拜倒,一套软件定义和创造出来的2100Bitcoin等值于当前全球央行的12万亿美元黄金么?

 美元能成为世界最主要的支付货币,依靠的是美国强大的国家财富,众多的盟友,广泛的全球贸易体系,依靠的是美国海军10余艘航空母舰等三军军力对全球主要地区的控制和威慑,即便如此,美元的地位最终仍然要基于美国每年出产的实实在在各类产品和服务。

  Bitcoin凭什么?人心么?人心预期只要一逆转,它就一文不值。不像实实在在的黄金、房子,炒上去了跌下来后,至少黄金还有装饰效果,房子还有居住的用途。就连钞票也是一堆印刷漂亮的废纸,可以点火取暖或者擦屁股。

 Bitcoin目前的真实价值只在于人们对其升值的预估,花费重金购买的比特币,只不过是为了在获取暴利后抛出。唯一的目的就是等它升值到合适的时机再转手卖出去,如同击鼓传花的游戏,这难道不是不折不扣的传销庞氏骗局?

  如果用庞氏骗局的其他特征来检核比特币,我们同样能够发现确实一一对应:

  投资获利方式普通人搞不懂,具有不可复制性,高回报的反投资规律,数字游戏造舆论吸引新人;

 越早进入者的成本越低,也越有机会致富,努力地诱导新投资者及早进入;

 用新进入投资者的资金,为早期投资者支付收益,老人套现,资金回补;

 投资者结构的金字塔特征,靠发展人头和下线,赚的都是下家的钱;

 有足够的新人持续参与就可以玩下去,但最终必然会爆裂…………

 由于虚拟货币本身并没有权威的发行机构和国家政权来维持其权威性、唯一性,比特币没有任何理由成为唯一的虚拟货币。

 正如哈耶克鼓吹的发钞自由竞争,我们已经看到RippleMasterCoin、彩色币(ColoredCoins)、比特股(Bitshares)等新型虚拟货币的涌现。无数种通用的虚拟货币并存,Bitcoin自我期许的最重要信心——稀缺性也必定受到动摇,这更加速了这个骗子疯子傻子一起玩的传销游戏的结束。

  庞氏骗局命中注定的结果,是最后一批进入的人承担泡沫坍塌的全部后果,但是在坍塌之前,谁也不愿承认自己就是最后一批,就像击鼓传花的游戏一样,只有当鼓声停下来,才会有一张笑脸转瞬变成哭脸。最终风流云散,仅剩一地鸡毛。

 但总有人会赚钱,中本聪、骗子们,以及及早跳离的人。其实,无所谓骗不骗。这个时代骗局多的很,多一个最新的高科技国际性大骗局又如何?

个人简介
与茅于轼教授唯一签有《拜师备忘录》的亲传弟子,先后担任过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和学术合作负责人,现任北京师范大学MBA导师、重庆理工大学MPAcc研究生导师、段绍译快乐理财游学苑苑长、《新浪财经》理财专家及茅于轼教…
每日关注 更多
段绍译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