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一只股票都成为“两融”标的

皮海洲 原创 | 2013-11-26 07:13 | 收藏 | 投票

       

    随着赣州稀土借壳昌九生化上市传闻的落空,昌九生化出现了连续七个交易日报出“一字板”无量跌停的走势。虽然从11月14日起该股票被停牌,但如果没有实质性利好出台,复牌后仍难逃多个跌停板的走势。融资买入昌九生化的投资者面临着爆仓的命运。为此,有业内人士对昌九生化纳入“两融”标的提出质疑。

    针对这一问题,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11月22日例行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两融标的股票的选取重点考虑了流动性等多项指标,与投资者的交易习惯基本吻合,并不考虑对投资价值的判断。昌九生化纳入标的范围符合相关标准。

    笔者相信昌九生化入选两融标的是符合相关标准的。在这个问题上,上交所没有必要也不可能为昌九生化开后门。市场人士对此提出质疑并不靠谱。根据市场人士的炮轰,上交所的“两融”标的入选标准并没有考虑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因为昌九生化近年来业绩乏善可陈,2011年每股收益0.06元,去年亏损0.60元/股,今年截至三季度末,公司再亏5506.57万元,每股净资产为-0.1194元。因此,昌九生化是一家持续亏损且资不低债的上市公司。这样的公司本身就面临着巨大的投资风险。与此相对应的是,为“两融”业务也埋下了巨大的风险。

    如果是出于对昌九生化融资客爆仓命运的同情,某些市场人士的这种“炮轰”可以表示理解。但股市并不相信眼泪,实际上这种同情也是没有意义的。而排除“同情”因素,市场人士的炮轰显然站不住脚。因为融资融券给投资者提供的是一种操作的工具。投资者既可以选用这个工具,也可以不用这个工具。而且就融资融券本身来说,既可以融资做多,也可以融券卖空。而正因为昌九生化业绩乏善可陈,投资者完全可以融券做空。如果投资者是融券做空的话,那么昌九生化的连续跌停,岂不是让投资者赚得盆满钵满了?实际上,在昌九生化股票上,还真有融券做空的,虽然数量只有1700股(截止14日昌九生化停牌当天的融券余额),但正是这1700股,体现了融券的价值所在。这也是对“炮轰者”的有力回击。它至少表明“炮轰者”本身就是“死多头”,并没有真正理解融资融券的意义。

    当然对于昌九生化的融资客来说,一方面他们确有反思的必要,但另一方面他们似乎也有被误导的成份。因为在赣州稀土借壳昌九生化上市的传闻问题上,昌九生化的信息披露确实授人以柄。至于昌九生化是否需要为此承担责任,最终只能以证监会的调查结论为依据。但这显然并不涉及昌九生化入选“两融”标的的问题。

    其实,融资融券作为一种做多做空的工具,它并不是那些绩优公司的专利,一些绩差公司同样也可以是“两融”标的。因为只有如此,才能充分发挥融资融券作为一种做空机制的功能。否则都是高成长公司,只能融资做多,那么做空机制也就形同虚设了。这只能更加培养投资者的“死多头”情节,进一步加剧市场的投资风险。

    实际上,本着公平的原则,不仅昌九生化入选“两融”标的没有错,而且市场上的每一家公司的股票都应该成为“两融”标的。让每一家公司在“两融”面前都享受平等的待遇,也让每一只股票的投资者都有融资融券的平等机会。至于什么时候适合融资,什么时候适宜融券,那就是投资者自己掌握的事情了。

个人简介
资深财经评论员,专栏作家。1993年入市,21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2001年通过证监会证券投资分析专业资格考试。已在全国主要证券报刊发表文章数千篇,所写文章以政策、时事热点评论、股票炒作心得体会为…
每日关注 更多
皮海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