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杰斯为何患上A股恐惧症?

郭施亮 原创 | 2013-12-13 06:47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罗杰斯为何患上A股恐惧症?

 

  被尊称为国际投资大师的罗杰斯先生,他的一举一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国内的投资者。然而,作为长期看好中国股市的他,却公开表示从来不会购买A股。相反,他更愿意购买中国其他的股票,如B股、H股等。他认为,主要原因在于上述股票均比A股便宜。

 

  按照机构最新统计的数据显示,当前国内上证A股的动态市盈率约为10.31倍;深证A股约为26.9倍;中小板指数约为34.77倍;创业板指数约为55.6倍。从一系列的数据来看,国内主板市场的整体市盈率并不高,且以沪深300为首的投资品种,相应的估值优势更为明显。

 

  以拥有117年历史的美国股市为例,按照当地权威机构对美股历史市盈率的统计数据显示,美国股市长期处于1218倍的市盈率水平运行。尽管期间当地股市的市盈率曾经突破40倍的水平,但是整体的运行中枢基本维持在16.5倍左右。又以我们身边的香港恒生指数为例,按照近10年的周期分析,当地股市的市盈率水平基本在1020倍之间运行。若以近十年当地较低的市盈率数据来看,也基本维持在812倍之间的水平。其中,20036月恒生指数最低市盈率约为12倍;20062月股市最低值的相应市盈率也是接近12倍的水平。而在200810月,即股市遭遇全球金融危机的破坏后,最低值的相应市盈率约为8.5倍。再以82AH股的价格对比为例,根据媒体的数据统计,当前A股对H股折价的股票有25只,且以金融股为主。而在A股对H股溢价的股票分析,有15只出现了溢价率高于100%的现象,且集中体现在机械设备行业。其中,浙江世宝的溢价率位列第一名。

 

  通过数据的对比,我们发现上证A股的动态市盈率水平基本符合国际成熟市场的标准,而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水平更是远低于国际成熟市场的平均水平。

 

  针对当前国内的股票市场,既可以认为是价格便宜,也可以认为是价格昂贵。

 

  以国内的银行板块为例,当期银行板块的整体市盈率仅为6倍左右的水平,其中部分品种的动态市盈率处于5倍以下。相对于国际成熟市场平均15倍左右的市盈率水平来看,国内的银行板块确实存在极大的估值优势。当然,在未来的利率市场化进程中,国内银行业的竞争将会非常激烈,而过去垄断式的盈利模式或将被打破,届时银行业的估值水平可能需要重新估算。从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年内银行股曾经经历了大幅度拉升的走势,但是好景不长,整体的价格水平仍然维持在历史较低的位置。

 

  以前期火爆的创业板市场为例,当期市场的平均市盈率达到55.6倍的水平。其中,部分投资品种的市盈率水平更是高达上百倍。以创业板为主的中小市值品种当属今年国内股市最大的亮点。2013年,主板市场整体的表现并不如人意,而创业板市场的年内最大涨幅却高达50%。值得一提的是,在创业板市场中,部分投资品种的股价水平更是出现了翻几番的现象。遗憾的是,在股票价格大幅拉升的过程中,大部分投资品种的基本面状况并没有较大的改善。根据机构统计的数据显示,2013年前三季度全部创业板企业合计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5.8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了5.7%。其中,在355家创业板公司中,净利润下滑的股票数多达159家,占比近45%。若与之前三季报业绩的预告状况对比,今年三季度创业板整体的业绩水平低于预期,而板块内约有57%的企业出现最终业绩低于预期的状况。

 

  然而,上述投资品种的极度分化表现,已经违背了投资大师的价值投资思维。甚至有部分权威的投资人士认为,他们看不懂A股。笔者认为,在A股市场中,除了特殊的投资偏好外,还有一些因素深刻影响着股市的发展。例如,长期融资需求过大、股市现金分红能力较弱、大小非解禁的冲击等。而上述因素的叠加作用,最终导致了A股市场的扭曲性发展。

 

  若以传统的价值投资观念来抄底中国股市,恐怕会遭遇难以预测的损失。可见,面对中国股市的特殊情况,罗杰斯先生难免也会患上A股恐惧症。

个人简介
个人邮箱 guoshiliangbo@163.com 郭施亮,知名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家,2013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专家,前瞻网经济学人,国家级权威学术刊物《中国风险投资》特约评论员。同时,作者受邀广东…
每日关注 更多
郭施亮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