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扩容,狼来了吗?

郭施亮 原创 | 2013-12-16 06:51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新三板扩容狼来了吗

 

  近几年,国内股票市场的表现极其低迷。究其原因,主要在于过度的市场融资以及不合理的交易机制。以前者为例,近三年的融资再融资规模已经突破了万亿。而今年以来,尽管IPO得以停发,但是市场再融资规模已经远超2000亿元。

 

  然而,在IPO重启的呼声日趋强烈之际,新三板扩容的问题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本月14日,管理层颁布了《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根据决定的主要内容显示,股份转让将突破现有国家高新区的限制,而股份转让将扩容至全国所有符合条件的企业。

 

  根据数据统计,若新三板得以全面扩容,则涉及的国家级高新区数量扩增至105个,较之前4个高新区的数量大幅度增加。另外,按照机构的测算,在未来5年时间内,新三板挂牌的企业或将达到7000家,总市值有望高达1.4万亿以上。

 

  针对这一问题,引发了市场的广泛关注,也有投资者表示了担忧。那么,新三板扩容是否意味着狼来了?

 

  不可否认,新三板的扩容确实会让国内的中小型企业尝到了甜头。根据不完全的数据显示,当前国内中小型的企业数量多达1000多万家,而其中绝大部分的企业急需融资。正如管理层所言,当前的中国正面临着“两多两少”的问题,即中小企业多,融资渠道少;民间资金多,投资渠道少。在过去很长的时期内,中小企业可以通过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的渠道实现融资。然而,在实际的操作中,他们能够成功融资的概率非常低。

 

  以银行贷款为例,目前银行贷款是主要的间接融资渠道,而它也承担了国内主要的融资任务。不过,在更多的时候,银行更愿意将资金贷款给信用度高的大型国有企业,甚少贷款给中小型企业。于是,绝大部分中小企业最终难以通过银行贷款实现融资。最后,部分企业为了维持企业的运转,不得不通过民间高利贷等渠道实现融资,企业的生存环境日趋严峻。

 

  再以直接融资渠道中的股票发行为例,当前企业可以通过主板市场、中小板市场以及创业板市场等渠道进入证券市场以实现融资。可是,在上述的市场中,创业板市场的准入门槛相对较低,但是仍然阻挡了大部分中小企业的进入。以创业板市场的准入门槛为例,根据规定要求,创业板拟上市的企业必须在近2年连续盈利,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且呈现出持续增长的格局。或者,企业需要在最近1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500万元,最近1年的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2年的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30%。可见,在相对严格的上市条件下,中小企业很难进入证券市场实现融资。尽管部分中小企业符合了上述的上市条件,但是在当前IPO停发的阶段,企业也被迫漫长地等待。

 

  如今,新三板全面扩容,且突破了现有的国家高新区限制,无疑为中小企业创造了融资的平台。纵观新三板市场的特点,主要在于上市门槛很低,且在企业发展到一定的阶段,可以通过交易所审核实现转板等。

 

  以新三板的上市门槛为例,根据规定要求,公司需要依法设立且存续满两年,公司需要具有持续经营能力,且股权明晰、治理机制健全等条件。同时,需要一提的是,在规定中,主办券商要负有推荐并持续督导的作用,强化了相关券商的职责。相比之下,新三板的上市门槛比创业板宽松很多,且不设置财务门槛,即申请挂牌的公司可以尚未盈利。

 

  虽然新三板对中小企业的融资创造了很好的平台,但是仍然难以摆脱一个现实的问题,即分流部分主板市场的资金。

 

  针对过去新三板市场的融资效应,有机构作出了如下的数据统计,在前期试点的情况来看,14个月内共定向发行56次,融资总额仅为10.96亿元。可以发现,在试点期间,新三板市场的融资额度还是非常有限的。同时,在最新的规定中,拟提高投资者的准入门槛,即交易门槛基本限制了绝大部分普通投资者的参与,而新三板市场成为了机构投资者的主导场所。

 

  笔者认为,在试点或扩容初期阶段,新三板市场对主板市场分流资金的作用并不会很明显。不过,随着新三板市场容量的大幅度增加,而主板市场依然缺乏有效的吸引力,则更多的机构投资者或将会陆续转移至新三板市场,届时将会逐渐呈现出分流资金的压力。

 

  需要注意的是,在未来新三板市场逐渐扩容的阶段,监管层必须要强化监管,制定严格的退市制度以及相应的处罚机制。同时,需要对过去几年创业板包装上市等乱象进行分析总结,防止包装转板和利益输送等问题的发生。

个人简介
个人邮箱 guoshiliangbo@163.com 郭施亮,知名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家,2013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专家,前瞻网经济学人,国家级权威学术刊物《中国风险投资》特约评论员。同时,作者受邀广东…
每日关注 更多
郭施亮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