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板斧砍向债务风险

徐新桥 原创 | 2013-12-18 00:45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提出了6项任务,包括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着力防控债务风险、积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着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其中,着力防控债务风险特别引人注目,中央要求把控制和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
对此,中央提出三项重要举措:一是加强源头规范,把地方政府性债务分门别类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严格政府举债程序;二是明确责任落实,省区市政府要对本地区地方政府性债务负责任;三是强化教育和考核,从思想上纠正不正确的政绩导向。
曾几何时,“既无外债也无内债”成为国人自豪的地方。谁曾料想世风突变,能借钱有种,会花钱有功。至于这钱是花在人民身上,还是堆在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的政绩头上,少有人管。而且,今后谁去当冤大头去背债还息,甚或入不敷出,则因前任远走高飞,后来者只好望债兴叹。
人民日报曾经暴露的诸多死城鬼城,堪比白宫的楼堂馆所,以及国家发改委的一项城市新区调查结果显示的巨大潜在风险,无不与这个地方性不良债务密切相关。
其实债务本无良与不良,作为现代经济的产物,负债甚至是必须的经济杠杆。但负债是收益风险并存的玩意儿,其关键是举债规模与用途。发达国家或者经济体对此都有规范,比如,欧盟就规定债务不能超过GDP60%。也有债不及利的教训,如124,美国联邦法官批准了底特律的破产保护申请,以削减其数十亿美元的债务。
而更为重要的是债做何用。如果地方债务用作消费,则是有去无来;用作文教卫之类的社会事业,则是只有社会效益;用作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上,则是收效甚微,且回收期漫长;用作竞争性领域,则是政府错位越位;用作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包括公共平台的建设,则是收益和风险具有严重的“双不确定”。如果资金使用过程伴随低效、浪费甚至贪污腐化,那债务又多了乘数效应的风险。
这次经济工作会的三把斧头,可谓刀刀见血。全口径预算管理的源头治理,为各级人大对债务的审查提供了完整的内容要求。省区市政府对辖区的债务责任主体,必然要求加强自律监管。教育和考核,则是对官员主要是地方政府的一把手的思想端正、帽子机制形成正负激励和约束。中央特别提到对地方政府领导的“教育”。我想,这是指思想教育,也指科学教育,还指能力教育。那种脱离群众利益投机取巧式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那种翻身忘本贪大求洋式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那种不讲科学不懂规律式的蛮干胡搞,都该寿终正寝了。
亡羊补牢犹未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清醒认识到经济运行存在下行压力,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严重,结构性就业矛盾突出,生态环境恶化、食品药品质量堪忧、社会治安状况不佳等突出问题仍没有缓解。会议认为2014年世界经济仍将延续缓慢复苏态势,但也存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新的增长动力源尚不明朗,大国货币政策、贸易投资格局、大宗商品价格的变化方向都存在不确定性。因此各地严控债务风险可在一定程度上避免雪上加霜,“带来后遗症的速度”,这也就是顾全大局、为国分忧的实际行动,为民谋利的实在政绩。
个人简介
博士。长江讲坛、荆楚讲坛演讲嘉宾。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