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化请慢点走 别丢下法制化

皮海洲 原创 | 2013-12-18 07:26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12月9日,证监会主席肖钢在财新《新世纪》发表题为《法制强则市场兴》的署名文章指出,资本市场是一个资金场、信息场和名利场,因而必须是法治市场,要高度依赖健全完备的法律制度体系。并提出了建设一个相对科学完备的法律实施规范子体系。

    肖钢主席提出的“法制强则市场兴”的观点令人欣喜。实际上在今年9月13日证监会召开的闭门会议上,笔者就提出了中国股市不能片面强调市场化的观点,提出要加强法制化建设,让市场化不要走得太快,要放缓脚步等一等法制化建设。如今,肖钢主席特别发文强调法制化的作用,并提出要建设一个健全完备的法律制度体系,这无疑抓住了中国股市的七寸,也让投资者看到了中国股市的希望所在。

    目前中国股市发展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片面强调市场化,而疏忽了法律化建设。实际上,市场化与法制化是中国股市向前发展的两个轮子,市场化赋予中国股市向前发展的动力,而法制化则为市场化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确保中国股市的规范发展。如果二者缺其一,那么中国股市的发展就是跛行的,就不是一种健康发展的状态。而这种跛行的结果,只能是对广大投资者利益的损害。
 
    实际上,中国股市成立20多年来一直都是在跛行,尤其是最近几年,中国股市片面强调市场化,而把法制化建设抛到了九霄云外,导致了中国股市发展的极不健康,并导致投资者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最明显的一点,就是体现在新股“三高”发行上。出于对市场化的片面追求,中国股市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完全进入误区,由此导致了“三高”发行在中国股市的出现。如新股发行价格最高达到了148元,新股发行市盈率最高达到了150倍,超募现象更加普遍,并且大量的募资都被这些IPO公司闲置在了银行里,或用于投资理财,股市资源被大量浪费。不仅如此,面对“三高”发行带来的一夜暴富的巨额财富效应,诱发IPO公司包装上市盛行,而这些IPO公司完成新股上市后,随即出现业绩变脸现象,投资者的利益因此受到严重损害。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是由于市场参与各方对市场化进行了误读,以为市场化就是自由化,就是无政府主义,将市场化根据各自的意愿来进行解读。另一方面,就是市场片面追求市场化的结果,在法制化建设并未跟上的情况下,让市场化建设孤军深入,从而导致中国股市的发展没有了法制化的保驾护航,脱离了健康发展的轨道。

    就前者来说,市场对市场化的误读是比较明显的。比如新股发行,在“市场化发股”的名义下,就是对新股发行的绝对不干预,任凭新股“三高”发行,甚至容不得“窗口指导”的存在,以致市场化发股变成了新股高价发行的代名词。其实同样是“市场化发股”,在IPO“堰塞湖”高筑的情况下,完全可以让愿意低价发行的公司率先发股,但这样的市场化发股措施并未现身于IPO改革之中。所以,A股市场的所谓“市场化发股”完全就是为“三高”发行服务的,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化发股”。

    而在市场化孤军深入的同时,法制化建设显然被严重抛下了,远远没有跟上市场化的脚步。最明显的就是作为资本市场根本大法的《证券法》自2005年修改以来差不多已经有9年的时间未进行修改了,而这9年正是中国股市飞速发展的9年。可以说,目前的《证券法》已明显不适应中国股市发展的需要,更不能为中国股市的发展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这其中最主要的表现有两点。

    首先是不能对当前中国股市的证券犯罪行为进行严惩。比如,对于危害中国股市根基的欺诈上市行为,《证券法》第一百八十九条的规定仅仅只是给予欺诈上市公司按募资金额处以1%~5%的罚款,这甚至比银行一年期的贷款利率还低。也正因如此,面对绿大地、万福生科的欺诈上市,证监会也缺少有效的监管手段,只能放任其在股市里逍遥。

    其次是不能有效地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比如面对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对投资者利益的损害,那些早盘跟风买进股票的投资者基本上得不到赔偿。而即便是属于赔偿范围内的投资者,由于缺少集体诉讼制度,最大多数的投资者也基本上不会得到赔偿。

    也正因如此,中国股市的市场化进程不能孤军深入,有必要放缓进程,等一等法制化的脚步。尤其是作为监管部门来说,在目前市场环境下,更应该花大力气来推进法制化建设的进程,使市场化能够在法制化的保驾护航下健康地前行。令人欣喜的是,肖钢主席明确提出“法制强则市场兴”,并提出要建设一个相对科学完备的法律实施规范子体系。对此,投资者充满期待,期盼着法制化建设早日传来佳音。(来源: 每经智库)

    http://ntt.nbd.com.cn/articles/2013-12-10/793955.html

个人简介
资深财经评论员,专栏作家。1993年入市,21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2001年通过证监会证券投资分析专业资格考试。已在全国主要证券报刊发表文章数千篇,所写文章以政策、时事热点评论、股票炒作心得体会为…
每日关注 更多
皮海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