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涉及激烈的各方博弈,现两大致命难题

周彦武 原创 | 2013-12-19 16:34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去年底,克强总理对媒体说城镇化是最大的内需之后,市场就在翘首以盼城镇化大会召开。一年时间过去了,全国城镇化大会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18届三中全会也基本未提城镇化。城镇化几乎被人淡忘,但在2013年底城镇化卷土重来,高调到中央特别举行了全国城镇化会议,一年不提的城镇化似乎又一夜回到政治与经济的中心。由此可见,城镇化背后涉及的各方博弈有多激烈。

 

为了与以前的城镇化有所区别,还特别加了新型两个字,总之中国文字,博大精深,文字游戏长玩会乐此不疲。中国所谓的城镇化不在于其过程,而在于其目的,其目的就是让农民都搬进城市,以此为噱头吹嘘刚需又增加了多少多少,以此来提高房价上涨预期,为开发商擂鼓助威。真正的城镇化只有一种,那就是2000以来长三角与珠三角的城镇化。

 

城镇化的驱动力源自农村或农业用地区域内部,农民主动寻求城镇化,而非源自外部例如政府的强力驱动或强制驱动。农民不是傻子,和所有人一样,农民也渴望财富,将农业用地(包括宅基地)变为工业用地可以以较低的成本创造出更多的财富,以此为拉动,这才是真正的城镇化,真正的城镇化有一个前提就是工业抑或者说制造业用地有巨大缺口,这样农业用地变为制造业用地后才能创造更多的财富,才能拉动经济。

 

在改革开放初期,珠三角、长三角和浙江出现了快速的城镇化现象,因为出口经济强劲发展,对工业用地需求旺盛,不用国家驱动,农民很愿意把农业用地转换为工业用地,中间蕴藏着丰厚的利润,最典型例子就是东莞和顺德,所有的农村集体用地都转换为工业用地,部分耕地也成了工厂,农民和村委会成为地主,每年的巨额分红使农民过上比城里人还要富足很多的日子,羡煞城里人。顺德拥有中国最大的空调制造业基地,有些小村的人均分红超过百万。

 

如果城镇化真的可以提高生产效率,制造财富,根本无需大力推动,民间自然而然就会进行,谁都渴望财富啊!现在的城镇化最大的收益者当然是政府和开发商,自然是它们出力最多,而民间资本和外资对此毫无兴趣。

 

所谓新型城镇化有两个致命难题,一是数十万亿的资金从何而来?一些经济白吃总说,政府可以印钱嘛,可笑至极,中国没有货币法,但有银行法,每年发行多少货币量是要经人大和总理批准的,货币发行是需要抵押,或者说需要负债来锚固的。而进入2013年下半年后,中央政府一直在收缩其财政政策,平安证券券固定收益事业部指出,今年公共财政支出在1-11月累计增幅仅9.3%,而去年同期是17.9%。再从货币政策看,央行一直推进利率市场化和放短收长,制造偏紧的资金面。M2增速离央行年初设定的13%目标还有较大的缺口,政策年内应该还是会中性偏紧,年末能控制到13.7%左右就很好了,13.5%以下很难,这会给明年的货币政策造成比较大的影响。如果今年连13.7%都无法控制,明年必然会更加紧张。所以别指望政府在城镇化上投钱,那忽悠谁来投呢?当然是民资。不过你反过来想一想,最好赚的,赚最多的通信、石油、交通、电力、煤气等等公用事业领域为什么始终没民资的身影,怎么这次这么大方,把城镇化让给民资来做?如果城镇化很赚钱,政府没钱可以借钱嘛。政府都缩手,那就证明城镇化很难赚钱。

 

第二个,中国的就业机会远不能满足城镇化需求,中国的制造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制造业竞争力每天都在下滑。

 

事实上,但就说城镇化率,绝非官方所说的52%,这是基于对农村人口的误判,要看可转移人口的数值而不是整体人口数值,一般来说可转移人口为15-30岁之间,中国城镇人口占比早已超过75%而非52%,城镇化早已见顶,未来可转移人口是逐步下滑的.能够迁居城市的1530岁农村年轻人数量下降速度比总人口中的1530岁人群更快。这是至关重要的,因为这一群体一直是城市化的主要推动力量:在农村出生、当前年龄为15-30岁的人当中,75%的人已经进入城市。

 

实际城镇化究竟怎么走怎么做,没任何人在意,高喊城镇化就是为房地产托市,新华网的文章,你不能说不够权威吧。近日一份基于北京、重庆、西安、郑州等7个城市的《中国建筑工人工资待遇和工会组织状况调研报告》显示,根据对1445名农民工的问卷调查,其2013年度的平均日工资为160元,年收入不足2.5万元,月均不足3000元,与网传的“高工资”差距较大。该份报告由北京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共同设立的行在人间文化发展中心、“关注新生代农民工计划”和安全帽大学生志愿服务队联合完成。

 

月均不足3000元,租房都有些难度,买房就别想,月供就把一个月都吃光了,不过这不妨碍黑嘴们继续鼓吹,农民工进城将大量买房,500万的房子想白菜一样地买,你们再不买,就被农民工抢光啦,赶紧买吧。

 

怎么托市都没用,利率市场化推高社会整体融资成本,银行累积了天量的呆账坏账,还有惊人的债务规模,QE缩减持续压缩中国货币投放量,最终击溃中国的金融系统,导致大批企业破产倒闭,人们收入锐减,也轻松让房地产泡沫在2014年破裂。

 

个人简介
美信咨询首席经济学家,多年从事行业研究工作。
每日关注 更多
周彦武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