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版401K不是股市的救命符

皮海洲 原创 | 2013-12-20 06:19 | 收藏 | 投票

       

    12月6日,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称,自2014年1月1日起,实施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递延纳税优惠政策。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讨论多时的税收优惠政策的实施,意味着中国版“401K计划”正式起航,

    为此,不少投资者及业内人士首先想到的就是中国版401K计划对中国股市的积极影响。或者认为这是中国股市的“重大利好”,或者认为将催生中国股市的大牛市。因为在管理层积极讨论中国版401K计划的时候,通常都是拿美国的401K计划来说事,声称美国401K计划,引发了美国长达20年的牛市行情。所以,面对中国版401K计划的出台,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中国股市“牛市曙光乍现”,“大牛市呼之欲出”。

    作为股市里的投资者,大家当然都希望多灾多难的中国股市能够迎来大牛市行情。但大牛市的希望显然不能寄托在中国版401K计划的身上,中国版401K计划不是中国股市的救命符。

    当然,我们不能否认401K计划的积极意义。因为从长远的发展来看,401K计划或多或少是可以为股市引入一些资金的。对于中国股市来说,能够引入资金的措施都是积极措施。但如果因此认为牛市来临,这就大错特错了。因为至少从目前来看,中国版401K计划还不可能为股市引入太多的资金,不足以支持股市走出牛市行情。

    应该说,三部委《通知》的出台是有利于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的发展的。根据《通知》规定,自2014年1月1日起,实施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递延纳税优惠政策。其中,对单位和个人不超过规定标准的企业年金或职业年金缴费,准予在个人所得税前扣除;对个人从企业年金或职业年金基金取得的投资收益免征个人所得税;对个人实际领取的企业年金或职业年金按规定征收个人所得税。因此,面对这种税收上的优惠,是有利于增加单位与个人缴纳企业年金与职业年金的积极性的。

    但《通知》的受益面终究有限。我国企业年金于2004年5月开始启动,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建立企业年金的企业共有5.94万个,仅占全国实有企业总数的0.4%;参加职工人数1957.3万人,仅占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职工人数的6%左右;企业年金基金规模5366.65亿元。可以说,目前缴纳企业年金的企业是非常有限的。除了央企及一些业绩较好的国企之外,其他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私人企业基本上都是不会缴纳企业年金的。即便《通知》出台了,这种大的格局也不会改变。企业年金的规模也不会有大幅度的提高。

    而更重要的是,即便中国版401K计划推动了企业年金与职业年金的发展,但这些基金也不会大规模地进入股市。因为对于这些基金来说,资金安全是最重要的,而中国股市并不能给投资者带来这种安全。实际上,到目前为止,中国股市一直都是投资者财富的“粉碎机”,“七亏二平一盈”是中国股市的投资定律。正是基于这种现状。很多机构投资者都不敢把资金大规模地投入到股市里来。尽管目前的政策规定企业年金投资股票比例为30%,但实际上,企业年金投资股票的比例远远都没有达到这个上限比例。

    而且从证监会近期发布的系列新政来看,仍然没有扭转中国股市圈钱市的定位。一个最明显的表现就是优先股只是作为再融资的工具推出,并且优先股可以设置为可转换优先股,最终由二级市场投资者买单。而IPO改革也没有解决股权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同时在市场化发行的名义下,加大IPO力度,其中仅明年1月份就准备推出50家企业发行。中国股市仍然还是一个圈钱市。在这种背景下,包括企业年金在内的任何资金都是不宜大量进入股市的。

个人简介
资深财经评论员,专栏作家。1993年入市,21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2001年通过证监会证券投资分析专业资格考试。已在全国主要证券报刊发表文章数千篇,所写文章以政策、时事热点评论、股票炒作心得体会为…
每日关注 更多
皮海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