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诡异暴跌的背后

郭施亮 原创 | 2013-12-23 06:48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银行股诡异暴跌的背后

 

  “816”光大证券乌龙事件对整个证券市场造成了无法估算的损失,也给中国的证券市场带来了宝贵的应对经验。然而,仅仅过了四个月,近期银行股尾盘诡异性的暴跌却让市场充满了疑问,更有投资者产生这样的质疑,难道是“816”乌龙事件的再度上演?

 

  根据数据统计,上周五,在临近收盘的最后时刻,以建设银行、中信银行为主的权重品种出现了瞬间暴跌的走势。其中,建设银行和中信银行在收盘前被瞬间砸至跌停,而平安银行、交通银行等权重品种均出现了瞬间暴跌的走势。面对当天个别权重品种的异动表现,上交所通过权威的渠道公开表示,因境外指数机构以沪深市场为取样范围所编制的指数成份股和权重分布调整,1220日个别QFII跟踪指数进行调仓,导致建设银行、中信银行、交通银行和伊利股份等相关股票尾盘异动。本所将对涉及本所市场的相关股票交易情况进行进一步核查。

 

  针对近期出现了权重异动走势,很多市场人士也将此事件与“816”光大证券乌龙事件作出了比较。

 

  2013816日,中国股市出现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奇观。当天115分左右,沪指突发性大涨近6%,中国石油、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超级权重股票出现集体涨停的走势。相比之下,此次则以部分权重品种瞬间跌停的走势告终。不过,对比前后两次的异动行情,我们也可以发现部分的相似点。

 

  以“816”光大证券乌龙事件为例,当期光大仅用了20亿元就能够起到撬动整个市场的效果。根据具体的数据统计,在今年的816日上午115分至7分期间,光大只动用了20亿元就能够撬动71只超级权重股票涨停。其中,中国石油动用了5318万元、浦发银行1.06亿元、中国石化4822万元等。纵观近期的权重异动表现,实际上也出现了相似的撬动效果。以建设银行为例,当期部分机构仅动用800万元就能够瞬间将建行的股价打到跌停的价位。可见,机构以小规模的资金却能起到如此巨大的撬动效果,说明了当前市场的买盘力度非常脆弱,为部分机构带来了有利可图的空间。

 

  至此,投资者不禁会有如下的质疑,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银行股等部分权重品种出现瞬间暴跌的走势呢?而通过本轮权重异动的表现又给市场什么样的经验教训呢?

 

  虽说上交所已发出了核查的公告,但是面对市场如此异动的行为,也难免遭到部分市场人士的质疑。需要注意的是,当期属于期指的结算日,不排除部分机构利用股指期货等工具实现了套利的空间。同时,我们还可以发现一个现象,即近期的银行股频繁出现在大宗交易的平台上。根据数据测算,在过去两周内,登陆大宗交易平台的银行股数量已达到了7家。

 

  实际上,在过去几年中,总会发生这样的一幕,即银行股频繁现身于大宗交易平台,而后期的股市表现一般较差。以200856月期间,当期兴业银行共计12次现身于大宗交易平台,而不久前市场也曾经出现了一波迅速上涨的走势。不过,好景不长,在随后的几个月中,股市呈现出加速向下的走势。以20114月底为例,当期建行、农行、招行、工行也出现了大手笔的交易行为,而随后的市场表现趋弱。又以20115月初期为例,当期在短短一周时间内,上海大宗交易共计有10笔的成交,且银行股占比高达4成。对照后期的股市表现,仍以下跌为主。再以20129月初期为例,当期三大银行折价现身于大宗交易平台,而后期的股市表现同样不佳。如今,银行股再度频繁现身于大宗交易平台,也可能成为近期市场瞬间杀跌的警示信号。

 

  不可否认的是,未来国内银行业的发展空间将会受到很大的考验。在利率市场化的进程中,互联网金融等产品有力地冲击银行业传统的经营模式。而过去主要依赖于息差收入以及以手续费为主的中间业务收入的上市银行,未来的盈利模式也注定需要转变。另外,近期的疑似“钱荒”现象也对相关领域的行业产生了较大的冲击,而当期的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以及质押回购利率均创出今年6月份以来的最高值。结合多重因素的干扰,也最终造成了股市的偏软。

 

  通过对近期权重品种异动行为的分析,笔者认为当前市场的交易机制存在着极大的漏洞。部分QFII借助当天A50指数调整品种、国内的“钱荒”效应以及IPO重启预期等因素,利用股指期货等做空工具实现了套利的空间,最终绑架了整个市场。实际上,在四个月前的光大乌龙事件中,类似的套利手法仍然属于大资金大机构的专利。毋庸置疑,有着资金门槛限制的股指期货已然成为了大资金大机构绑架市场的有力工具。而期现不对等的交易机制以及缺乏强有力的监管处罚机制也必然注定了类似的事件仍将再度发生。

个人简介
个人邮箱 guoshiliangbo@163.com 郭施亮,知名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家,2013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专家,前瞻网经济学人,国家级权威学术刊物《中国风险投资》特约评论员。同时,作者受邀广东…
每日关注 更多
郭施亮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