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的怪象:市值剧增,表现却垫底

郭施亮 原创 | 2013-12-24 06:41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A股的怪象市值剧增表现却垫底

 

  距离2014年,仅剩下最后的五个交易日。纵观今年A股的表现,仍然以宽幅震荡为主,但是始终维持在低位震荡的格局。然而,以2012年的最终收盘点位2269.13点计算,今年以来,A股累计最大跌幅达到18.51%,而截至昨天收盘,2013A股的跌幅仍然达到7.93%

 

  根据机构统计的数据显示,2013A股跌幅位居全球第三。实际上,自2010年以来,A股的整体表现均不如人意,期间的表现依然是全球垫底。令人哭笑不得的是,十多年来,A股整体的回报率始终偏低,而以2001614日最高的2245.13点计算,目前的回报率为负数。

 

  值得一提的是,在股市表现长期低迷的同时,股市的总市值却出现了剧增的格局。以沪市为例,2001年沪市对应的总市值为2.69万亿。而如今却录得18.03万亿的水平。十二年来,股市的总市值上升近7倍。

 

  按照过去十二年的总市值变化数据分析,2001年至2005年当期A股的总市值水平始终维持在偏低的水平,而在2006年至2007年间,A股的总市值水平出现了飙升的格局。事实上,当期股市也呈现出单边上扬的走势,而在20071016日,A股更是创出了6124点的历史新高。以200566日最低的998点计算,两年间股市涨幅高达6倍。

 

  遗憾的是,在股市疯狂飙升之后,却迎来了漫漫的熊途。自2010年以来,A股呈现出一种局面,即股市整体表现不佳,总市值水平却始终维持在高位的状况。再以沪市为例,十二年前,2245点对应的是2万多亿的总市值,而如今的2089点却有着18.03万亿的总市值。

 

  截至昨天收盘,沪深两市总市值为21.56万亿,其中沪市18.03万亿,深市3.53万亿。以昨天沪深两市总市值排行前十名的股票为例,其中,中国石油以1.41万亿位列两市第一,而工商银行的1.26万亿和建设银行的1.04万亿分别位列第二、三名。经过粗略的计算,排行前十名股票的总市值达到了7.12万亿,且均以沪市股票为主,占比沪市总市值近40%,占比沪深两市的总市值达到33%

 

  的确,权重股票对股市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了。与此同时,拉动股市上涨的增量流动性要求也必然大幅度提高。不过,以前期的数据统计,A股的扩容速度与增量流动性的增长速度并不协调。正如上文所述,指数处于同样的运行区域,但总市值却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以公募基金为主的增量流动性为例,其年均极为偏低的增长速度让市场感到了无奈。虽说中国股市从来不缺乏资金,缺乏的是投资的信心。但是,按照当前的局面,股市的投资信心恐怕在短期内难以修复。

 

  前两年,管理层曾经公开提出了“2020年上交所股票市值达到80万亿”的目标。笔者认为,大幅提升市场的流通市值主要有两种方式,其一是大幅提高股票的价格,从而推动市值的膨胀,类似于2006年至2007年的A股;其二是大肆发行新股,强化融资与再融资的力度,直接促进市场的流通市值膨胀,这一点符合2009年后的A股。从近几年管理层的意图推测,或许更倾向于第二种的扩容方式。

 

  80万亿的股票市值意味了什么?就目前的市场而言,距离80万亿的市值仍然有60万亿的空间。以昨天的中国石油总市值为例,当期中石油的总市值高达1.41万亿,位列两市第一名。而60万亿相当于42个中国石油。另外,从扩容的规模来看,剩下的7年扩容60万亿市值需要发行4000多家新股,年均发行数量不应低于500家。

 

  目前,全球58个主要股市的股票总市值高达63.4万亿美元,而A股占比全球的总市值水平近6%。如果按照未来股市的扩容预期速度计算,2030年前后A股的总市值或许会成为全球股市之首。尽管如此,我们又能够从这份优异的成绩单中得到什么呢?

个人简介
个人邮箱 guoshiliangbo@163.com 郭施亮,知名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家,2013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专家,前瞻网经济学人,国家级权威学术刊物《中国风险投资》特约评论员。同时,作者受邀广东…
每日关注 更多
郭施亮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