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上涨的底气何在?

郭施亮 原创 | 2014-10-10 06:09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A股上涨的底气何在?

 

  近一段时期,A股市场涨势喜人。自今年7月至今,以上证指数为例,其累计涨幅已超过15%。截至本月9日收盘,上证指数再度创出年内新高,距离2400整数关口仅有一步之遥。

 

  观察其它市场,与A股市场存在密切联系的港股却出现了大幅波动的走势。其中,港股市场在9月份录得7.31%的单月跌幅。即使自10月份以来,港股市场出现了明显的回暖的走势,但是当前港股市场距离前期的高点位置仍有一段空间。

 

  那么,A股上涨的底气到底在哪里呢?

 

  或许,更多投资者认为,沪港通是目前A股市场持续上涨的根本原因。不过,细看沪港通规则,实质上从门槛、交易制度、交易时间等条件分析,港股市场可谓占尽了优势。至于A股市场,因投资回报率长期低下,沪港通吸引场外资金的作用也许不会太大。但是,沪港通对A股市场确实产生了良好的场外新增流动性的流入预期,此举属于股市上涨的推动力,却并非根本原因。

 

  随着沪港通的正式“通车”,未来两地市场的交易模式或将逐步趋同,这也有利于完善A股市场本来不成熟的机制体制。而随着相关体系的进一步完善,未来有望为A股纳入MSCI指数增加不少分数。显然,按照良好的预期发展,A股市场的新增流动性预期相当明朗,接下来就是要解决长期受到市场压制的投资信心问题。

 

  实际上,对于一个庞大的A股市场来说,并不缺乏资金,而缺乏的是投资者的投资信心。

 

确实,纵观近几年市场的表现,即使市场延续长期下行的趋势,但每当市场传出利好消息之际,就会涌出不少来路不明的流动性,从而引发市场短期的快速上涨。更多时候,市场对指数的快速反弹产生了麻木感,而投资者也不敢轻易跟风买进,毕竟过去市场的反弹行情给投资者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由此可见,因A股市场长期的市场环境恶劣,结合市场制度的不完善,从而导致市场的投资信心大幅下降。与此同时,股市的融资与投资功能也被不断削弱。

 

  至此,无论从国家战略层面,还是从管理层保护投资者的角度分析,逐步恢复股市的融资与投资功能颇显关键。因此,在现阶段,提振股市,提升投资者的投资信心无疑成为了重中之重。于是,在强大的政治压力下,股市的反弹行情也就持续上演了。或许,这就是A股上涨的最大底气。

 

  反弹还是反转,这是当前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

 

实际上,衡量股市反弹与反转有多种方法。笔者郭施亮认为,指数自底部上涨至20%附近的区域,将会到达典型的牛熊分水岭。若市场能够形成有效地突破,则股市有望进入真正的反转行情。其实,就目前的市场走势来看,距离这一区域已经非常接近了,而目前的市场也正准备面临一场大的挑战。

 

笔者认为,目前A股具备了中级反弹行情的根基,却不具备大幅走牛的基础。显然,大量的新增流动性流入预期无疑是本轮反弹行情最直接的推动力。但是,市场长期的制度漏洞依然没有得到有效地解决,或者说股市中长期偏向做空的交易制度始终存在,游戏规则依然偏向于做空者。因此,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管理层也急需改变相应的游戏规则,为股市的进一步上涨创造出更大的动力。

 

个人简介
个人邮箱 guoshiliangbo@163.com 郭施亮,知名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家,2013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专家,前瞻网经济学人,国家级权威学术刊物《中国风险投资》特约评论员。同时,作者受邀广东…
每日关注 更多
郭施亮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