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走过熊市莫错过牛市

肖乐义 转载自 360 | 2014-10-10 09:19 | 收藏 | 投票

   平心而论,当股市由熊转牛,经历过熊市的人更容易错过牛市。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2008年以来的大熊市阴影总是挥之不去,久而久之,只知道大牛市之后有大熊市,殊不知大熊市之后也有大牛市。事实上,当股市由熊转牛,经历过熊市的人更容易错过牛市。


  一项新近的美国舆情研究——盖洛普调查显示,九成受访者不知道美国股市去年上涨了30%。大多数受访者认为美国股市表现很好,只是没想到会那么好。而据以前的另一项盖洛普调查显示,去年只有52%的美国人在股市里投资。换言之,半数美国人已经错过了五年大牛市。

  负责此项调查的乔治·盖洛普分析指出,每轮牛市——比如美国目前正在经历的这轮牛市,都笼罩在熊市的阴影之中。而随着股市一个月又一个月地不断上涨,熊市阴影往往会变得更大更暗。盖洛普的意思是说,经历过严冬的人更感到“高处不胜寒”。这是一种“损失规避”的心理暗示。怪不得2002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发给了心理学家卡尼曼,他带给人们一个新的理论——“前景理论”。

  前景理论最重要也是最有用的发现之一是:当我们做有关收益或者有关损失的决策时表现出的不对称性。打个简单的比方,就是“白捡的100元所带来的快乐,难以抵消丢失100元所带来的痛苦”。

  在情绪水平方面,中国投资者对股市前景看法波动更大,他们损失100元所带来的痛苦通常是挣到100元所带来的快乐的两倍。中国股市“牛短熊长”的特征,通常使投资者更难看到牛市的曙光,当市场“处处闻啼鸟”时,绝大多数人还“春眠不觉晓”。中国市场的分析师们主要的分歧,往往凸显在股市前景方面。

  2007年的A股大牛市,给了很多人一种错觉,炒股一定赚钱,正是这种错觉导致了大量股民跟风而入,涌进股市,这些人几乎都成为2008年以后大熊市的牺牲品。6124点以来的7年的熊市心结,让很多割肉离场的投资者惧股市而远之,即使人还留在场内,早就把投资的激情消耗得差不多了,“僵尸账户”与日俱增。国内一项统计显示,在市场人气极其低迷时,100股民仅5人在炒股,沪市单日成交量最低萎缩到400亿左右。这种局面在行情初期还很难改变,上涨只会迎来更多人的不相信,越涨越卖。即使侥幸逃过大熊市的赢家,也不敢轻易进场。这就是为什么本轮行情的输家往往是上一轮行情的赢家。

  数据显示,7月22日,在将要实施沪港通的影响下,大盘展开一波凌厉的上攻,截至9月30日,上证综指已上涨15.40%。指数的上涨,让股基排名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相比上半年的排名,三季度股基榜单前十名中,已有六只变脸。曾经的明星产品——华夏大盘,今年以来下跌8.7%,排名倒数第12名。因此,对熊市的恐惧与生俱来,不管你在上一轮行情中是赢家还是输家。这就是为什么初期行情总在犹犹豫豫中前行。

  不知不觉中,今年9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以“日线六连阳”迎来“月线五连阳”,过去5个月累计涨幅接近16.7%,其中7月单月涨幅达到7.48%、9月单月涨幅达到6.62%。你有没有错过?

  有人说,这一轮“月线五连阳”的出现,似乎并未获得来自基本面的太多支撑,主要的推动力来自资金面和政策面。但是对比美国股市5年前的基本面,我们还那么自卑吗?请记住:“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转载注:转载这篇文章,主要是因为文笔好, 并不赞成我就认为这个是牛市。或者说,现在来分辨是牛市熊市还言之过早。这一轮行情主要是靠政策刺激而来,靠全国人民押注在习李新政的效果上产生的信心。但实质上惠及股民的股市基本制度并没有见到,只能当作底部的振荡。股市的基本制度仍然没有一个大体的框架,还是明确的把股市当作圈钱的场所,所谓的新股发行, 退市制度等仍然是忽悠,没有阶段性的成果,因此大牛市并不能成立,只能当作底部的振荡。就价值中枢而言,2000点确实是底部的价值中枢,往下也不会有太多空间,但要说涨上去,暂时也不见多大空间,毕竟基本面的情况,并不支持大牛市。
 
个人简介
本人出售外汇精确交易图表,十万元一张,闲聊试探者免言!
每日关注 更多
肖乐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