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对创业板的冲击不容小觑

杜坤维 原创 | 2014-10-12 18:23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证券时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开启深港通不会导致创业板大跌,其理由是“深港通的开通并不存在分流深市资金的问题,相反还有可能给深市带来资金。因为从分流资金的角度来说,随着沪港通的开通,该分流的资金通过沪港通的途径基本上就已经分流了。在这种背景下,深港通再次分流的资金就十分有限。”但该作者在另一篇文章中指出,“由于A股市场本身的不成熟,投资者普遍得不到应有的投资回报,投资者利益普遍得不到很好保护,因此,国内投资者寻求新的投资渠道的心情较为迫切。沪港通的开通,正好满足了内地投资者投资香港股市的愿望。因此,只要沪港通开闸,内地的投资者就会源源不断地涌入香港市场。香港股市的发展因此将拥有一台“永动机””,两文的观点有自相矛盾之处。一篇文章提到“该分流的资金已经分流”,但另一篇文章有说道只要深港通开通,“内地资金就会源源不断涌入香港市场”,笔者比较纳闷,这源源不断的资金从何而来,难道同一个作者写不同的文章,市场资金就会发生质的变化,就会凭空多了出来。

     就中国股市而言,目前最大困境就是新增市值与新增资金的矛盾越来越突出,正如作者指出那样,中国内地股市有诸多难以在短时间内解决的问题,导致很多投资者伤心离场,更别说有大规模场外资金入场,即使勉强没有销户,交投意愿也是趋近于零,6124点当周参与交易的A股账户约有2096.41万户,但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处于交易状态的A股账户只有997.58万户,也就是说,过半账户已经没有兴趣继续交易。从存量资金来说,更是大相径庭,当时存量资金一度达到3.5万亿元,而现在只有1.1万亿元。一旦资金从内地股市“源源不断流入香港市场”,内地股市存量资金就将减少,而中国股市是一个较为典型的资金推动型股市,一旦离开资金的炒作,股价将出现回调。
   由于深港通沪港通的开通,“正好满足了内地投资者投资香港股市的愿望。因此,只要沪港通开闸,内地的投资者就会源源不断地涌入香港市场。”对国内资金的分流是显而易著的,这部分资金寻找投资标的是什么,大盘绩优股AH溢价依然非常明显,自然不会去选择,只能能去选择估值更低廉的股票,那就是概念股中小盘股,因为港股市场更加接近国际成熟市场,是以机构为主导的一个市场,估值不是依靠讲故事依靠盘子大小来定价,小盘股的估值相对于大盘绩优股的估值要更低一些,而国内资金更热衷于概念股题材股中小盘股,自然更容易引发国内资金关注,而沪港通的投资标的受到较为严格的限制,以沪港通下港股投资标的来说,主要是港股通股票范围为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成份股以及不在前述指数成份股内但有股票同时在上交所和联交所上市的发行人的H股,可见集中于中大盘股其中尤其是大盘比内地股市要贵很多,对游资和一些爱炒作概念股的小基金吸引力不是很大,甚至可以说全没有,而深港通开通就不一样了,投资标的将进一步拓宽到中小盘股票,加上这些股票价格低廉,估值远比内地便宜,中国投资者又热爱炒作新的事物,深港通开通自然难以避免资金大佬们炒作,估值便宜的多的港股自然深得游资喜爱,深得热衷炒新的基金喜爱,而正是游资和热爱炒作的小盘基金推波助澜,才导致中国创业板演绎了一出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一旦这些市场较为活跃的资金弃旧迎新,沪港股投资,那么出于仓位考量,应该抛出内地创业板股票转而投资港股,更为关键的是这些资金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利用好自己的资金优势,操纵几只股票,因此所需资金量不会很少,更加大内地股市抛售压力,而一旦主力机构开始抛售股票,作为中小投资者为主的内地股市,在羊群效应下,中小投资者有可能跟风抛售,加大调整压力。
  这一轮牛市行情也导致中国创业板成为世界上估值最高的股票,整体市盈率已经超过70倍,个股中百倍市盈率已经是俯拾皆是,几百倍也不再稀奇,数千倍也是屡见不鲜,但高估值并没有高成长作为支撑,年化增长率也不过是10%多一点而已,严重高估已经成为事实,正是由于严重高估,导致产业资本减持风潮是一浪高过一浪,创业板也就有了减持板的美誉。但现在创业板之所以没有明显回调,就在于市场游资找不到一个投资去处,以银行股为代表的金融板块虽然价值低廉,但盘子太大不适合于游资炒作,也炒作不起来,正如某位基金经理说的几个亿砸下去,股价没见丝毫动静,而有色煤炭则是行业低迷,自然无法炒作,地产正处于水深火热的转折点,游资更是不可能涉及,因此市场各方只能是通过不断炒作创业板谋取价差,但市场对创业板的质疑一直不断,一旦游资找到更好的投资去处,自然就会纷纷离开估值严重高估的创业板,资金撤离的结果就是创业板陷入调整。
  从港股资金来说,进入内地股市一般是较为成熟的机构资金,对高估值的创业板兴趣不大,日前有媒体报道说,一位内地分析师向机构推荐一家市盈率接近40倍的股票,机构就发文了,你懂不懂股票,可见成熟机构市场投资者虽然也投资亏损的互联网等新技术股票,但对高估值的股票一般并不感兴趣,而创业板股票整体市盈率接近70倍,几乎是39倍的一倍,自然不会吸引港股投资者参与其中,而内地资金则截然不同,一旦实施深港通,将鱼贯而出,源源不断流入港股市场,寻找中小盘股的额价值洼地,创业板的资金平衡很容易从此打破,一旦资金平衡格局打破,调整就在所难免。
  因此笔者认为深港通的开通,虽然难以判断创业板跌幅会有多大,但受到的冲击是不容小觑的,作为资本市场开放的一件大事,事先作出综合评价是必须的,征求更多意见是必须的,就像国际版一样尽管参与各方一直看好,但市场就是不那么偏爱。
个人简介
从事股票市场投资,同时写一些财经评论
每日关注 更多
杜坤维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