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创新低给“牛市论”泼了一盆冷水

皮海洲 原创 | 2014-10-18 05:53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来源:大公财经

    欢迎加入本人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公众号:pihaizhou1964


    10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 (CPI)同比上涨1.6%,今年第二次落入“1”区间,为全年新低,更创下56个月以来的新低;生产者物价指数(PPI)连续31个月同比负增长,其中9月同比下降1.8%,环比下降0.4%,无论同比还是环比跌幅均在扩大。


    9月CPI、PPI的双双下行,其中CPI甚至创出56个月以来新低,宏观经济的不乐观显而易见。这对于当前的A股市场来说,显然不是好消息,尤其是对于“牛市论”的鼓吹者来说,更是泼了一盆冷水。


    A股市场自今年7月份以来,走出了一波强劲的反弹行情。三季度上证指数上涨了16%,涨幅雄冠全球股市之首。尤其是一些个股的上涨,更是让投资者感觉到了牛市到来的味道,一些市场人士因此抛出了“牛市论”,认为新一轮牛市到来了,最真实的牛市到来了。尽管市场对于“牛市论”充满了分歧,但“牛市论”的鼓吹者们仍然顽强地坚持着自己的观点。


    9月份CPI数据的出台,对于“牛市论”构成不利的影响。虽然面对CPI数据的新低,不少业内人士幻想着全面降准降息,幻想着货币政策能够全面宽松,而且有证券业人士也希望能借降息来炸开2500点。但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全面降息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关于降息,有一种观点流行甚广。认为世界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都主要盯住CPI,同时还参考PPI和资产价格,资产价格主要是房价。去年我国CPI平稳、PPI明显回落、房价居高不下,参考CPI就没必要调整,看PPI就应该降息,看房价就应该加息,综合考虑后我们的决策是不加息也不降息。今年PPI下降的幅度加大,CPI涨幅比去年缩小,房价也开始掉头向下了,我们降息的条件在逐步成熟,或可选择定向降息,将来如果房价、CPI、PPI都下降就存在全面降息的条件。


    对于这个观点,不能说完全没有道理。但问题是,尽管今年房价开始掉头向下了,但我们还应该看到这样几个事实。一是目前的房价充满了泡沫,这个房价泡沫必须挤掉。二是目前房价向下的幅度有限,实际上在很多地方,房价根本就没有下跌,而是还在上涨,只是上涨的幅度在下降而已。所以,即便是考虑房价因素,目前也是不适合全面降息的。


    而且尽管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并不乐观,但总体上还是在我国政府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的。一方面CPI走低、PPI负增长以及GDP增幅下降,这是与我国宏观经济的结构性调整相适应的。另一方面,即便GDP低于7.5%也是我国政府可以接受的。目前我国经济的发展要数量更要质量。如果真的全面降息,那么之前为宏观调控所付出的努力就白费了,那些产能严重过剩的产业又将因此得以苟延残喘,这种情况显然不是我国政府所希望看到的。


    其实从目前的资金面来说,社会资金并不紧缺。今年6月以来,货币市场资金利率一直处于震荡下降的趋势之中。以银行间市场7天期回购利率为例,6月的最高值大约为6%,7月的最高值降至5.7%左右,8月的最高值则只有5.5%,9月以来7天期回购利率甚至没有超过4.5%,即便是季度末,回购利率依然稳定于低位。与7天回购利率类似,其他期限的资金利率也与7天利率一样维持在低位。可以说,社会资金面的供给是正常的,并不缺少流动性。问题的关键在于市场资金并不愿意流向实体,而是在实体之外徘徊。最明显的标志就是,上市公司将大量的资金用于投资理财。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即便降息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也是有限的。最大的可能就是刺激房价的再一次上涨,继续将中国经济的发展牢牢地捆绑在房地产这个怪胎的身上。


    因此,尽管CPI创出新低,但全面降息仍然不到时候,而且即便降息也解决不了中国经济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而寄希望于降息来推动中国股市的牛市,这更是一场黄粱美梦。即便真的依仗降息的力量炸开了2500点,那随后的2600点、2700点……又该如何炸开呢?完全依靠政策来推动的行情那还是牛市行情吗?它最多也只是“人造牛市”而已,而“人造牛市”终究要从终点回到起点,投资者只会是受害者而不是受益者。


   因此,面对CPI的新低数据,投资者确有必要好好地认清一下当前股市行情的性质。


   http://finance.takungpao.com/mjzl/mjhz/2014-10/2786290.html

个人简介
资深财经评论员,专栏作家。1993年入市,21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2001年通过证监会证券投资分析专业资格考试。已在全国主要证券报刊发表文章数千篇,所写文章以政策、时事热点评论、股票炒作心得体会为…
每日关注 更多
皮海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