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全会对股市的巨大影响

郭施亮 原创 | 2014-10-20 06:07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四中全会对股市的巨大影响

 

  每逢国家有重要性的会议,都会引发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因为一系列的重要会议都会为未来中国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具有政治嗅觉的精明人创造了新的机遇。

 

  201410201023日,引发国内外高度关注的四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就本次会议,将首次在全会上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而此次会议也将会推出依法治国的升级版。

 

  依法治国,对老百姓来说既熟悉,又遥远。

 

  谈及熟悉之处,依法治国这一概念已被传播多年,短短的四个字已经深深烙印在每个老百姓的脑海里。

 

谈及遥远之处,依法治国本是成熟社会必备的治国手段。遗憾的是,在过去多年,因部分权力机构被赋予了极大的权力,往往容易造成腐败等问题。与此同时,拥有特权的利益者往往掌握着政策的制定,政策的落实。即使他们的行为已经严重触及到法律,但是因“权大于法”的传统思想呵护,却没有人敢得罪他们。最终,这类利益者的权力越来越大,“依法治国”这一概念就断送在他们的手中。

 

近年来,反腐工作的深入推进赢得了老百姓的肯定。同时,也打破了过去“刑不上大夫”的尴尬。至此,新一代领导人的一系列工作也震惊了世界各国。如今,拟通过依法治国升级版来强化我国的法治基础,弥补过去长期存在的法治缺失问题,当属新时期的核心任务。

 

笔者郭施亮认为,四中全会无论对经济还是对股市,其影响还是相当巨大的。

 

对经济来说,依法治国升级版,结合持续深入的反腐工作,将会为我国的经济转型扫除了障碍。同时,也大幅减轻了过去企业发展的压力,从而起到激发企业活力,创造更大价值的目的。企业得以发展,生产效率得到提升,最终也将直接促进经济的转型与发展。

 

对股市来说,主要有几方面的体现。

 

其一、权力寻租问题大幅减少,为企业赢得了更大的利益。

 

随着企业活力得以激发,生产效率也会加快提升,最终将直接体现在企业的实际利润中。从二级市场的角度分析,企业业绩回暖无疑对其二级市场价格产生极大的推动力,从而刺激股市的加速回暖。

 

其二、依法治国升级版将弥补过去长期存在的法治缺失问题,将在很大程度上加快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其中,长期未作修改完善的《证券法》将会因此受到管理层的重视。

 

一直以来,股市改革常有,却长期无法获得理想的效果。究其原因,主要在于相关规则的推行存在法律的障碍。

 

实际上,自1999年证券法制定至今,仅仅经历了2005年的一次修改。然而,自此以后,证券法的修改工作却陷入了停滞不前的状况。

 

显然,法律是基础,没有法律法规的完善,任何政策的推行将会面临巨大的阻力。同时,因我国长期存在“权大于法”的问题,权力高于一切,法律的存在意义就大打折扣了。

 

由此可见,依法治国升级版不仅要加快证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同时也要强化法律的重要性,不能让其成为一种摆设。

 

其三、四中全会后,将会加快打击证券等核心领域的腐败问题。

 

不可否认,过去两年中国在反腐问题上得到了重大的突破,同时也起到了震慑的效果。不过,纵观近两年的反腐对象,涉及证券等核心领域并不多见。

 

  然而,中国证券市场等核心领域聚集了全社会巨大的财富,是利益竞争最集中的主要领域,不可能不存在腐败等问题。

 

  其实,近年来,严厉打击证券市场的“老鼠仓”行为就是一种反腐的表现。但是,这仅仅是证券腐败的冰山一角,未来能否持续深入地开展反腐工作将会深刻影响到未来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前景。

 

  改革者常有,但深入改革者并不常有。如果深入改革且获得良好改革效果的人更是罕见。

 

事实上,过去多年,在国内敢于改革者不计其数,但最终能够成功的人却少之又少。显然,这并非改革者的“无能”,而更多体现出他们对改革难以持续深入的无奈。

 

经历了一系列的反腐工作,我们也逐步感受到新一代领导者的魄力,这也为老百姓带来了福音。可以预期,四中全会对我国未来经济发展的影响是深远而持久的,对股市的影响更是不可忽视。

个人简介
个人邮箱 guoshiliangbo@163.com 郭施亮,知名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家,2013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专家,前瞻网经济学人,国家级权威学术刊物《中国风险投资》特约评论员。同时,作者受邀广东…
每日关注 更多
郭施亮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