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全会背景下,股市的一种新常态

许一力 原创 | 2014-10-21 19:55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万众瞩目的四中全会在周一拉开帷幕。

股市对于四中全会的行情演绎已经有过多种猜测,甚至都有了依法治国概念股,比如舆情监控相关的美亚柏科,在停牌前就连续拉升。不过必然会有好事者怀疑,四中全会并非经济类议题的高层会议,这依法治国究竟能跟资本市场有多大的联动效应?

其实四中全会对于A股后续行情的影响可以说是非常重要的,这主要基于市场对于本轮行情的一个认识。

起步于7月22日的这轮行情究竟基于什么?这是判断四中全会影响的一个基础。大家可以看到,本轮行情的启动更多的是依托于国企改革、军工资产证券化等一系列改革政策,而非经济数据的回暖,所以你会看到比如8月份或者9月份数据超预期回落之后,指数还是没怎么跌,反而表现出了较强的上攻意愿,这恰恰是基于改革深化的预期。

而决策层在改革的相关问题上,维持的是“少说话多办事儿”的思路,特别是此前媒体透露的,北戴河会议传递的“改革优先于刺激”的新纲领。在这种过程中,市场也在决策层频频的改革助推下,逐步建立了“不看经济数据看改革预期”的新思路,这才正是A股市场的一个新常态。

A股的这种新常态炒作模式能否形成连贯性?有赖于高层对于改革机制的建立。

恰在此时,依法治国对应了中国政治的两个关键时点:一个是此前香港占中事件的不良影响。对此,中央的定性和政策上的跟进实际上至关重要,如果在香港政治事件的背景下,中央的基调有所回收,则改革预期很可能不及市场预期兑现,那么,四中全会的召开不仅在短期难以修复市场的改革预期,而且因为利好兑现甚至不及预期,而出现边际效应衰减,将会诱发行情的回调。

另一个,此前轰轰烈烈的反腐和打老虎目前暂告一段落,目前整个事件需要一次总结和官方口径的统一化。在这个过程中,就是中国高层对于反腐经验的常态化和法制化的过程。如果能够通过四中全会的依法治国,构建出法治中国的上层建筑模型,就能凸显中央决策层对于深化改革以及打破现有固化利益格局的决心。这对于扫清改革障碍以及增强投资人信心来说,都将有非常巨大的正面作用。

四中全会不一定直接跟经济政策有关,但反而我们倾向于认为,四中全会的召开对于现阶段的行情而言可以说是雪中送炭。特别是在黄金周期间,国内房地产限购松绑的政策传出。在这种节点,考虑到目前的经济下行压力,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改革让步于保增长的前景。这样一来,对于整个构建于改革预期之上的行情而言都是心理层面的一个重要冲击,因此我们看到,尽管有着限购松绑等刺激政策,然而A股在十一黄金周归来后呈现了不涨反跌的格局。而在这个时点,四中全会的召开,如果能够进一步强化市场对于改革的预期,反而有可能会成为诱发A股跨年行情的关键因素。

总结一点,四中全会作为四季度最重要的高层会议,对于资本市场的影响绝不仅仅局限于议题是否挂钩于经济。如果这样想就太局限了。对于当前时点的A股而言,四中全会或许无法从微观的题材层面诱发出纯粹的受益板块或者概念股。但对于宏观层面的行情,却有望成为“改革常态化”的定心丸,从而从资本的信心层面,以及改革预期带动下的投资机会等多个角度,全面的激发市场活性。

这才是四中全会对于当前A股行情的最重要意义。

 

个人简介
CCTV证券资讯频道首席策略评论员兼节目制作总监&总制片人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