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纷纷套现中国股市何去何从?

蔡慎坤 原创 | 2014-10-22 14:11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据《21世纪经济报导》统计数据显示,20141月到9月,上市公司高管减持金额分别为54.48亿元、41.27亿元、25.19亿元、3.42亿元、34.06亿元、62.54亿元、48.32亿元、49.73亿元、162.35亿元。其中,9月份数据创年内新高。从今年初到1017日,被上市公司高管净减持的公司共有769家,净增减持金额为474.31亿元。

 

中国股市今年以来好不热闹,一边是高管减持股票套现数百亿元,一边是数千名高管辞职。

 

据金融数据和分析工具服务商Wind的数据统计显示,从年初至915日,大约有2000A股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辞职公告,而离职的董监高数量更是远远超过了公告的份数。其中,有110家上市公司的112位董事长离职,并且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有些上市公司还发生了两任董事长先后辞职的情况,平均不到3天时间就有1位上市公司董事长辞职。

 

这么多上市公司高管慌不择路地“逃亡”,显示出中国股市的实质情况,即公司上市为了圈钱,高管辞职为了套利,也就是说辞职只是为了抛售股票。

 

证监会制定的上市公司章程指引中提到,上市公司董监高“在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份不得超过其所持有本公司同一种类股份总数的25%,所持本公司股份自公司股票上市交易之日起1年内不得转让。上述人员离职后半年内,不得转让其所持有的本公司股份。”有些高管正是在公司上市刚满一年后辞职,这样,在离职半年后抛售股票就相对宽松了。

 

从数千名A股上市公司的高管辞职到在职高管减持股票套现数百亿,说明高管们都在想办法逃离这个市场,因为中国股市实际上依然是“政策市”、“圈钱市”,这个格局长期以来并没有改变,因而不宜久留。

 

不可否认,高管辞职的原因很复杂,有些或许是工作变动,尤其是大型央企,高管不是职业经理人,而是一颗下到哪里就是哪里的无个人自由意识的棋子。如招商轮船董事长李建红、中航重机董事长孟祥凯等就是被动辞职。

 

而一些业绩太差的公司,只能城头频换大王旗,不断变换董事长。也有一些已经丑闻频发受到谴责,或者因为贪腐受惩,不得不含羞离去。有的高管纯属友情出演,如同业内明星职业经理人,拟上市公司借助其光环获得高溢价,上市结束合约解除,也就一拍两散,文化公司的影视明星可以算作这类原始股东的代表。

 

值得注意的是,整体变动方向为减持的769只股票中,中小板和创业板企业被高管减持最为凶猛。

 

根据统计,769只被高管减持的股票中,沪市主板股票有75只,创业板股票有231只,中小板股票有383只,深市主板股票有80只,分别占比为9.75%30.04%49.8%10.4%。创业板和中小板股票数量占比合计近80%

 

增减仓参考市值居上述所有股票最末位的巨力索具就是中小板企业,20148月份以来,巨力索具遭到控股股东巨力集团有限公司疯狂减持,该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为杨氏家族四兄弟姐妹,其中杨建忠为公司董事长。有媒体测算,自20134月以来,杨氏家族减持套现已超过18亿元。公开资料显示:在20131月和20141月,公司分别有1.36亿股、6.07亿股解禁。

 

创业板中小板没有开通之时,官方和机构把创业板中小板描绘成中国股市的救世主,而现在再看看一大堆创业板中小板上市公司,有几家企业有科技含量有科技创新?当人们高喊科技兴企科技兴国之时,各级政府、各种媒体、各路资金,都对所谓的科技企业百般青睐,在这样的环境下,一批又一批伪科技假科技黑科技企业应运而生。于是精心包装、善意欺骗就成为市场的常态,更成为资金追捧的宠儿,其结果犹如老鼠会和传销网,最终受害的就是那些毫不知情投身股市的股民!

 

中国股市从一开始就不是一个健康的正常的市场,在中国股市上窜下跳的机构和个人都很清楚,中国股市就是一个圈钱造富欺诈掠夺的场所,无论赔赚都没有规律可循没有道理可说,任何机构或个人都只能随着大象起舞。

 

中国股市那些包装光鲜的公司,财务指标和真实业绩根本就经不起推敲,不要说什么创业板,既使监管严格的主板市场,也处处充斥着谎言和欺诈,一些早已资不抵债的公司,只要披着上市公司的皮,仍能在这个市场活得跟阔少似的有滋有味。正是这种现象无休止的蔓延,才导致上市公司的整体性堕落和溃烂,那些看上去诱人的业绩有多少真实的成份?有几家盈利水平和财务状况是真实的是经得起推敲的?有多少家公司的管理能力和经营状况是值得信赖的?

 

中国股市早已成为投机者的乐园,是由传闻、欺诈、内幕交易和一些大大小小的角色在其中把玩操控。无论是上市公司,还是机构、散户都热衷于制造传播虚假的题材和业绩来哄抬股价,然后在喧嚣混乱的市场中获取暴利,在中国短短的股市历史上,这样的故事已经重复上演了好多次,每一次都以散户付出惨痛的代价而匆匆收场。

 

中国股市设立的初衷,以服务于国企的脱贫解困,融资成了中国股市至高无上的使命,甚至成为唯一的功能。上市公司重融资轻回报,甚至为了融资而不惜弄虚作假,管理部门也为融资圈钱大开方便之门,上市融资在很大程度上沦为一种赤裸裸的抢钱行为。发展到如今,这种圈钱的本性并没有任何改变!无论是机构,还是上市公司,都深知中国股市只适合短期投机炒作,绝不能异想天开地进行所谓的价值投资或长期持有。

 

股市恶意圈钱的本性演绎到今天,已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不仅表现为大股东对中小投资者利益的掠夺,随着创业板中小板的大规模上市,一批又一批的原始股东演绎了一轮又一轮的疯狂套现,许多人不费吹灰之力就成为亿万富豪千万富豪。

 

股市的暴富神话往往伴随着一大批散户的泪水和哭喊,中国的情况永远会有一个中国式的结局,股市在创造财富神话的同时,也在把投机理念灌输给数亿股民,这样的股市,其实早已失去了正确的方向。

 

个人简介
学者、投资专家 湖南人 曾先后在政府、媒体、企业供职。著有《海南十年反思》《谁来拯救中国股市》《股民辞典》等书。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