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债其实不垃圾 高收益债里可掘金

张钶 原创 | 2014-10-22 23:00 | 收藏 | 投票

    对于很多人来说,“高收益债”可能是很陌生的词汇,顾名思义就是指收益率较高的债券。高收益债的另一个名字则广为人知,即“垃圾债”,由于信用评级较差、发行利率高,故得此名。但“垃圾债”的发债主体并非都是垃圾企业,海外评级公司虽然给了这些债券不高的评级,但其中却包括很多优质的国内公司,例如招商银行(600036,股吧)被评级BBB+,恒大和融创的评级都是B+,甚至一些美国的知名公司,例如Sprint、 Rite Aid、 HCA等也都是垃圾评级。 

 

  全球的高收益债以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为主,高收益债在美国上世纪80年代蓬勃发展,目前全球市场规模已超过2万亿美元。据《高收益债全掘金指南》一书中统计,从1985年到2010年的25年间,美国高收益债的平均违约率仅为4.23%,现在的违约率在2.5%左右,远低于历史4.2%左右的违约率。穆迪数据显示,高收益债的违约回收率(recovery rate)为50%左右,即违约后投资者大概平均能拿到50%左右的本金。

 

  债券的优点就是相对稳定的现金收益,如果没有发生信用风险,投资者能够拿到本金和利息,比股票投资确定性高很多,当然由于利率和市场偏好,价格会有波动。高收益债券是一个风险介于投资级债券和股票之间的品种,但历史长期回报并不比股票差。彭博数据显示,从1990年初到2013年上半年底的近24年间,巴克莱全球高收益债券指数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0.3%,而同期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环球指数平均年化收益率仅为4.06%。

 

  高收益债券能够给投资者提供多元化配置途径,其具有风险相对可控、拥有较高的利息收入以及长期回报率一般不低于股权投资的特点。另外,其价格对利率变化相对不敏感,对经济走势和发行主体基本面变化的敏感度较高,在宏观经济复苏早期和中期阶段表现良好。

 

  高收益债券的表现主要还是与经济周期相关,目前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的经济复苏迹象明显,企业基本面良好,现金充裕,2008年后企业杠杆率明显下降。在短期利率仍将维持在较低水平的情况下,投资对长期利率敏感度较低并且有较高利息收入的全球高收益债券,是平衡风险和收益的理想选择之一。未来2到3年将仍是高收益债一个较好的周期。 

张钶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CFA,北京大学工学硕士、哥伦比亚大学科学硕士。历任美国莱曼兄弟投资银行高级分析师,日本瑞穗银行资产管理部交易员、数量分析师,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股权策略投资部二级经理;2011年8月加盟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职于国际业务…
每日关注 更多
张钶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