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市场的价值取向是保护投资者的合法利益

杜坤维 原创 | 2014-10-28 18:22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在证监会学习全会精神的会议上强调, “资本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的目标与法治的价值理念具有天然的同质性和一致性,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必然是一个高度依赖法治的市场。”所谓公平公正就是大股东的利益与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要保持一致,也就是说两者之间要一碗水端平不能偏离过大,尤其是大股东不能凭借自己的控股优势通过操纵董事会干出伤害二级市场投资者利益的事情,但知易行难,尤其是资本市场是一个巨大的名利场,做到三公更加不易。

     在中国大股东利用自己控股优势胡作非为,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的事情总是不断发生,近日GQY一则奇葩公告就让市场大跌眼镜,投资者干脆就直指上市公司是大股东的提款机,公司公告拟花580万元(周二午间更正购买价格)受让公司董事袁向阳名下一台劳斯莱斯幻影SCAIS685车辆,并且此价格不含牌照。出让这辆豪车的车主袁向阳,不仅为GQY视讯董事,而且还是GQY视讯董事长兼总经理、实际控制人郭启寅的配偶,二人为一致行动人。如果物有所值,还可以另当别论,但该车价值市场分歧较大,据《第一财经日报》,目前其劳斯莱斯幻影SCAIS685销售报价在1000万元左右,但会在此基础上有所折扣,但由于是"一车一价",每辆车的真实销售价都不一样,另有业内人士称,劳斯莱斯幻影SCAIS685市场价也只在500万~700万之间,对GQY视讯以2013年近三分之二利润购买二手车表示质疑,因为交易价格接近新车价格.交易价格有远远偏离实际价值之虞,这就是明晃晃的利益输送,是拿上市公司的利益肥了自己的腰包,其实质就是侵害了公众投资者的利益,'根据三季报显示,GQY每股现金流量为-0.0425元,可见公司现金流并不充沛,负债率为51.35%,杠杆率处于中上水平,资金并不充足,此时购买豪车花费580万元对公司是一笔不小的负担,有竭全力之嫌,何况养车费用亦是一笔沉重的负担,根本不像公司描述的那样,购买豪车有利于公司的发展,而是严重影响公司资金运营,影响公司健康发展,是对公司利益的损害,也是对投资者利益的损害,显然有违资本市场的三公原则,也与肖钢主席的讲话中宗旨完全背离。
   为什么大股东会干出如此有违天理的事情,究其本源,此笔交易是以公司发展为幌子,行使利益输送之实,据媒体报道,就在公司发布购买车辆资产的当日,其同时公告,拟将控股子公司宁波奇科威数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76.79%的股权,以901.67万元转让给袁向阳。这一买一卖是否存在关联,目前不得而知,但大股东缺钱已经有先兆,就在上个月老板夫妻俩还因资金需求,以18.19元/股的价格,合计减持1000万股,套现约2亿元。  而据公司公告透露,董事长郭启寅、袁向阳夫妇9月份的减持所得资金主要用于两方面,一是支持GQY视讯参股的上海新世纪机器人公司扩大生产规模和运营流动资金需求,二是创建一家科技创业社会公益基金,以GQY视讯具有优先购买权威条件,无偿资助机器人技术领域的自主创新研发的小微企业级个人发展壮大。可见公司购买豪车并不是一种偶然的行为,而是一种深谋远虑之举,一方面解决了资金的瓶颈,另一方面豪车还是归董事长夫妇使用,对董事长夫妇而言是一箭双雕的好事。正如投资者指出要那样,"大股东自身差钱,卖车收钱还照样可以坐,差别就是,股民来买单。" 可见资本市场的利益关系是错综复杂的,在资本逐利的天性作用下,一旦监管不到位,大股东就会利用各种手段侵吞上市公司的利益,侵吞公众投资者的利益,因此必须必须采取规则治理和法律治理的方式,处理资本市场的利益关系。
  但正如前文指出那样,知易行难,由于资本市场各方利益错综复杂,各种关系盘根错节,在处理利益关系的时候,执法人员往往说缩手缩脚,顾忌颇多,导致执法难以到位,甚至利用各种借口推搪塞责,据每日新华电讯报道,证监会秉承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做法,认为从该公司发布的公告内容来看,其程序符合有关规定,并不违规。虽然程序不违规,但难以改变购买豪车损害上市公司利益损害投资者利益的事实,在程序与事实面前,是保护投资者利益重要,还是程序化重要,就是摆在监管者面前一道难以选择的选择题,但令人失望的是,监管层选择了漠视投资者利益的保护,选择了退让,从从而给违规违法者提供了巨大机会。
   上市公司的违法行为得不到持续有效的打击,是国内股市顽症之一,其根源有法律规章建设的滞后因素,也有执法不到位的因素,中国资本市场的法制建设能否借四中全会依法治国的东风向依法治市转变,改变过去那种违反成本低和投资者利益难以得到保护的局面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建立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投资环境是市场所期待的。
  肖钢主席指出 “资本市场说到底是一个法治市场,法治强,则市场兴。”而法治市场的出发点是以公众投资者利益保护作为基本价值取向,而不是光冕堂皇的程序化去向。因此从GQY的监管方式上折射出法制建设依然是一个遥远的梦想,投资者利益的保护依然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个人简介
从事股票市场投资,同时写一些财经评论
每日关注 更多
杜坤维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