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通能为A股引入多少资金?

曹中铭 原创 | 2014-10-30 08:14 | 收藏 | 投票

     10月9日,央行相关人员在伦敦证交所集团北京IPO大会上表示,监管机构将在四个方向推动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主要包括开展沪港通试点,推出RQDII试点,推出QDII2机制,以及将允许境内企业到境外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股票。资本市场开放问题一直受到境内外投资者的关注,但要实现从上述四个方面全部开放,显然还须假以时日。

 
    资料显示,截至9月底,国家外管局累计批准QFII额度622.11亿美元、RQFII额度2833亿人民币。去年底内地流通股市值近20万亿人民币,以QFII/RQFII额度计的持股市值比例仅为3.53%。如果以新兴国家普遍的20%-30%的比例测算,意味着A股还能引入3.3万亿-5.3万亿的外资。这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真有这么巨量资金进场,在其带动下,A股重上6000点高峰显然不是梦。
 
    目前时间步入10月份,离今年4月份中国证会与香港证监会发布联合公告即将6个月了。尽管香港与内地监管部门都没有公布“时间表”,但沪港通离市场越来越近了却是不争的事实。渐行渐近的沪港通,到底能为A股市场带来多少资金呢?
 
    有券商分析师认为,在人民币国际化的大背景下,作为最重要的人民币资产之一,A股资产逐步进入到全球投资者的视野,有望给A股引入约9000亿元人民币的国际资本。在沪港通开通之后,“蓝筹龙头”有望焕发新生。事实上,今年7月份以来启动的一轮反弹行情,郁闷已久的大盘蓝筹股均出现明显的“异动”,带动上证指数成功跨越2200点、2300点,并向2400点发起冲击。而且,由于蓝筹股日益活跃,市场上关于“牛市来了”的声音更是不绝于耳。鉴于A股目前的市场环境与状况,如果沪港通通过试点进一步放开之后真的能为A股引入万亿资金,那无疑是投资者的一大福音。
 
    根据联合公告,沪股通总额度为3000亿元人民币,每日额度为130亿元人民币;港股通总额度为2500亿元人民币,每日额度为105亿元人民币。如果沪股通与港股通额度均被用完,那么沪港通将为A股市场带来500亿元的净流入资金,这当然是一种理想状态。不过,沪港通到底能为A股带来多少资金,或者最终会导致资金出现净流出,这与市场有关,与行情有关,与市场的“财富效应”有关。
 
    由于A股的估值较低且具有一定的优势,沪股通对境外资金的吸引力主要在于估值上,此外,沪股通也为那么欲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境外投资者提供了绝佳的机会。而总体上市场普遍认为,沪港通启动试点之后,将为A股带来增量资金。实际上,这也是诸多投资者看好后市的理由之一。
 
    笔者以为,由于沪股通带来资金流入,而港股通将导致资金的流出,沪港通能否为A股带来增量资金,主要取决于流入资金多还是流出的资金多。由于A股总流通市值已超过20万亿,即使按足额计算有500亿元甚至是3000亿元的资金流入A股市场,也不会掀起多大的波澜。而且,由于A股市场投机猖獗,投资者保护做得很不到位,港股对内地投资者同样具备很强的吸引力。另一方面,相对于A股市场“牛”短“熊”长的特性而言,A股市场的“财富效应”明显弱于港股市场。而资本都是逐利的,哪个市场有财富效应,资金就会向哪个市场流动,因此,沪港通能为A股带来多少资金,财富效应会最起到重要的决定性作用。
 
个人简介
独立财经撰稿人。
每日关注 更多
曹中铭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