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市场手段调控楼市的关键在政府

谭浩俊 原创 | 2014-10-30 12:21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据媒体报道,住房城乡建设部新闻发言人倪虹2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及“中国楼市调控”时回应说,我们也很关注最近楼市的一些数据的变化情况,用市场手段调控市场的问题,这将是下一步调控的主要方向和手段。

 

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精神,用市场手段调控楼市,毫无疑问是发展的目标和方向。关键在于,能否达到这样的目的,关键不在市场,而在政府,在于政府这只闲不住的手能否稍稍安静一些、文雅一些。

 

众所周知,从2003年房地产市场放开到现在,房价涨幅已经超过了5倍,多数居民已经没有能力购房。对此,在相当一段时间内,舆论和公众都把矛头指向开发商、炒房者,殊不知,他们只不过是房价上涨的先锋官,真正的幕后策划者、指挥者、决策者,是政府,特别是地方政府。因为,他们从房价的快速上涨中尝到了无穷的甜头,尝到了政绩快速形成的快感。在这样的情况下,房价上涨的动力又怎么可能减退呢?所谓的调控,又怎么可能发挥作用呢?

 

按理,放开房地产市场,就应当由市场来发挥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来决定市场的走向。恰恰相反,名义上市场是放开了,实质上政府的管制加强了。所不同的是,这里所说的管制,是用与民争利的方式,是通过损害广大居民的利益。这样的管制,比起不放开市场,更加令人恐惧。不然,房价是不可能出现这样的上涨的。更重要的,房价的快速上涨,不仅催熟了政府政绩,更催鼓了相当一部分政府官员的腰包。

 

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在如何发挥市场对楼市的调控作用方面,已经作出了极大的努力,以至于在今年的全国“两会”及许多重要会议、文件中,都没有再提楼市调控。然而,美好的愿望却被现实冲得支离破碎。因为,面对经济的持续下行,地方政府除了城市建设和房地产开发之外,已经找不到其他可用的办法和手段,都在千方百计地打楼市的主意,先是偷偷地放开限购,接着试探性地出台一些鼓励问讯消费的政策,最终逼近央行和银监会放松房贷政策。

 

虽然楼市没有因为政府的出手而迅速升温,但是,这种欲放又管的方式,是不可能让房地产市场真正接受市场调控手段的,是不可能形成真正的市场化平台的。也就是说,政府的有形之手,要想真正闲下来、静下来,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既然政府的有形之手闲不下来,市场的无形之手又怎么可能真正发挥作用呢?

 

所以,要实现市场手段调控楼市的目标,关键在政府的有形之手,在于政府职能转变能否达到让有形之手闲下来、关键时刻才出手的目的。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