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高估值合理吗?

杜坤维 原创 | 2014-10-30 19:10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人民日报发表文章认为,创业板截止今年8月底,创业板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达61.54倍。有其合理之处,就在于创业板是聚集了290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覆盖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新能源和生物等领域,形成了鲜明的板块特色,确实高科技公司成长性较好的话,给与适当的高估值是合理的,但是人民日报进一步指出,但近年来,创业板公司业绩表现却呈现大幅波动。据统计,创业板成立5年来,各年整体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43.5%、31.2%、19.94%、-6.87%和10.94%,而业绩下滑和亏损公司的数量也在逐年增加.可见创业板高成长只是水中花云中月,是很不可靠的,其原因是创业板公司规模较小,抗风险能力较差,同时新技术更新换代较快,一旦投入不足,跟不上形势,马上就会被市场淘汰,经营风险也就较大,,因此在成熟的西方市场,小盘股公司的估值要比大公司要低许多,而不是高许多.唯独中国股票的估值不是以业绩来确定,而是以总股本来确定,尤其是流通股本来确定,股本越小,股价越高,股本越大,股价越低,这是一种扭曲的价值观.

    造成这种扭曲现象,与中国投资结构有关,中国以中小投资者为主,即使是机构资金,也已经是充分散户化,追求的是短期的收益,而不是长期的收益,游资大佬更是追求短期价差不在乎公司质地,同时监管始终跟不上市场的变化,因此机构也好,游资大户也好,私募大佬也好,不是追求投资收益,而是追求股价操纵收益,希望凭借自己的资金优势,通过各种手段,拉升股价,吸引投资者跟风,自己成功高位离场.投资比的不是价值的发现,而是资金实力的雄厚和操盘的技巧,而创业板为代表的个股总股本较小,可讲故事动听,更加适合资金操作,所以资金总是沉迷其中,扮演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把戏,比一比谁更傻,谁套牢.。
   为什么笔者那么说呢?是因为创业板总是维持较高换手率,日常交易中整体换手率总是在3-5%,个股换手率更是高得惊人,10%是一点不稀奇,20%是毛毛雨,30%是屡见不鲜,50%也是见惯不怪,以今天涨停的任子行为例,换手率37%,这哪里是正常的投资,就是一种资金的赛跑,分明就是一种恶炒。如果是看中创业板的投资价值,看重的是成长的价值,应该是中长期持有,享受高成长的红利,而不是几天换手一遍的狂炒,这就是一种击鼓传花的游戏,不叫投资,叫博傻。
 人民日报援引资料声称创业板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0%,这是不合科学的,因为10年11年是中国经济高成长时期,主板的成长性也非常好,但随着经济下滑,创业板高成长光环也就不再有,出现了明显的下滑,尤其是13年出现了明显的下滑,而主板还是出现正增长,可见创业板也是不能离开宏观经济离开特定环境奢谈成长性的,俗话说黄金最贵也有价,创业板上市公司成长性不怎的,跟主板不相上下,没有明显之差,但价格却是主板的好几倍,笔者纳闷,创业板投资价值好在那里,檀香盒是美丽豪华的,惹人喜爱的,但如果檀香盒装的是破棉絮,价值又该如何衡量,创业板虽然顶着众多光环,符合国家经济转型,是高新公司的代表,看起来是美妙的,但公司质地如何,虽然破棉絮称不上,但黄金也是远远够不上。同样是创业板,美国纳斯达克汇集了全世界创新型企业,市盈率不到30倍,而中国是61倍,超过美国纳斯达克的2倍,是中国创业板公司质地好过纳斯达克,非也,那么是何原因造成如此估值之差,就在于股价操纵,资金恶炒。
 如果创业板物有所值,作为知根知底的产业资本应该大幅增持,至少是坚持持股,而不是大量减持,甚至是顶格减持,按托宾Q理论,产业资本减持的直接原因就是股价偏离估值,偏离度越高,产业资本减持欲望越强,据媒体报道,今年以来整体变动方向为减持的769只股票中,中小板和创业板企业被高管减持最为凶猛。截止10月17日,769只被高管减持的股票中,沪市主板股票有75只,创业板股票有231只,中小板股票有383只,深市主板股票有80只,分别占比为9.75%、30.04%、49.8%、10.4%。创业板和中小板股票数量占比合计近80%。创业板存量公司不到400家,也就是说有60%的公司遭遇产业资本减持,实际上,有的公司股份还没有解禁,实际减持比例更高一点。产业资本公司高管大规模套现甚至不惜放弃多年拼搏取得的地位离职套现,只能说明一点,那就是创业板绝大多数公司价格远远偏离价值,泡沫已经严重存在。
     人民日报指出, 截至今年8月31日,创业板已公布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共118单,其中并购标的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共有82单,并购金额高达501.48亿元,覆盖信息技术及通讯、文化传媒、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行业,推进了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加速了产业升级转型的进程。创业板并购较多,固然有做大企业本身考量,但更多的是希望借涉足热门行业推升股价,以便自己高位减持,并购只是减持过程中实施市值管理的重要一环。并购并不是为了给投资者享受红利,而是为了自己股票买一个好价钱。
  作为全世界估值最高的板块,存有泡沫已经得到很多人士的共识,但也有部分人士认为创业板依然看涨,作为党报。影响力自然非其他媒体可比,理性分析创业板本身无可厚非,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理由有绝对充分,数据要绝对客观公正,不能有所取舍,不知作者以为然否。
个人简介
从事股票市场投资,同时写一些财经评论
每日关注 更多
杜坤维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