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钩银划:中国字蕴含投资大道理

高俊程 原创 | 2014-10-31 15:43 | 收藏 | 投票

    中国的方块字很有学问,当初仓颉造字学问好大,形、声、象、形、会、意、假借转注指事,六种方法造出浅显易懂而又博大精深的方块字来。比如,《休》,就是人靠着树,干什么呢?休息呢。不好就是《孬》,不正就是《歪》,三人就成《众》。中国字里透出来的是一种哲学,仅仅从字里就能读出很多东西。有趣的是,还能从中读出很多投资价值观

 

1。《做》和《作》

    很多人说,《做》投资。其实呢,实在算不上《做》。《做》是”+“就是熟悉,看来,《做》就是人去干熟悉的事情。但一些朋友投资,除了做单,其他仓位风险率、收益一概不知,更不要说相关宏观经济数据等更细更深的东西了。那种炒法不是《做》,倒是《作》,就是”+“”——乍一看技术走势就买进来了,乍一听评推荐就下单了,乍一见别人买就跟着动手了。看得不透彻,不能心中有数,就做不到心中有底。所以这个《作》要念成平声,《作死》的《作》的那个念法。

 

《做》和《作》告诉我们,对投资一定要熟悉。

 

2。《贪》和《贫》

    《贪》是”+“就是资金。众所周知,贝壳曾经是古代的货币,所以很多沾钱的字眼儿都和有关。今天买了,恨不得今天就赚钱;今天卖了,恨不得价格当天就跌下去,再买回来赚差价。这就叫《贪》。等不得,于是就折腾电脑折腾自己。从开盘到收盘,手指头比打麻将都勤快;不断地敲键,运动量比电报员都大。投资变成了体力劳动。

 

    《贫》,就是”+“。把资本分散了,削弱了资本的力量。或者用于消费,把资本消耗了;或者多元化投资,把资本分流了,比如股票、基金、黄金白银、权证,再展开就是房地产、实物黄金甚至艺术品。美其名曰分散化投资防范风险,其实呢,还是贪,幻想着哪一块上涨了都能够分一杯羹,哪里的机会都不能错过去。

 

《贫》和《贪》告诉我们,不要过度分散而要适度集中,还要有耐心。

 
3。《赚》和《挣》

    《赚》是钱生钱,”+“;《挣》是劳动所得,”+“。《赚》要有资金,更要有兼职的心态,涨跌不乱,宠辱不惊;《挣》要动手不说,还要竞争,所以职场商场作战场,小人物打小报告,大人物玩儿项目,比如以前,两个企业一个院士一个副教授,一地鸡毛谁看不明白?大人物呢,要靠武器美元石油天然气铁矿石,也免不了要

 

    《赚》不是《挣》,用不着去争,大可以抱定兼职的心态,有点置身事外的感觉。《挣》是要定期有进项,企业高管拿年薪股权,员工拿月薪,出租司机拿日薪,小时工干一小时就有钱。《赚》可能三年不动窝,甚至三年还赔钱,可是长期看有大收成。说起来,这里面不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可能一段时间里百分耕耘没有收获还倒赔不少,另一段时间,一分耕耘甚至一动不动就获得百分收获。

 

《赚》和《挣》告诉我们,要有耐心,有一种平和,要有职的心态。

 

4。《忍》、《等》、《慧》

    做投资和修行差不多,刚开始以律制心,要依靠纪律约束自己的随心所欲,要《忍》。《忍》就是心头一把刀,很难受。很多人就不忍了,由着自己的性子折腾。过了《忍》字关的人,才能进入《等》字关。《等》就是”+“,有了一种竹林古寺的悠闲与从容,不像《忍》那么难受了。《等》字关过了,就进入了《慧》。《慧》是倒下的压在上,能在大涨大跌面前古井无波、从容淡定。比如巴菲特投资的高盛,跌了50%了,当初伯克希尔也好几次腰斩过,巴菲特任凭风吹雨打,胜似闲庭信步。 

  

    此时已经没有什么纪律了,因为《慧》已经进入了觉悟,能够由心生律,看到了事物的究竟本来,不再需要约束了。就像老司机,他已经把防范风险内化成一种本能的境界,用不着提醒自己保持多少车距,或者多长时间看一次后视镜了。按照佛家的修行来说

 

《忍》是持戒和忍辱阶段,《等》是精进阶段,《慧》则进入了禅定和智慧阶段。

 
瞧,看明白了吧?中国字里的学问很大,老祖宗造字的时候就担心咱们投资赔钱,所以把投资的价值观都融进中国字里了。

 

 

撰稿人:金钩银划

个人简介
中资信和首席分析师,国际注册金融分析师(CFA),属于中国内陆最早一批专业从事贵金属投资的注册分析师,对贵金属行情分析有一套自己独创的理论,擅长趋势分析,从事天通银、宁贵银、现货黄金投资理财业务咨询,指导,并提供24小…
每日关注 更多
高俊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