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人民币会不会持续升值?

易宪容 原创 | 2014-11-14 12:48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最近有迹象表明,国际市场的热钱又开始大量地流向中国。因为,随着日本质化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加码,以日元为主导的利差交易会进一步盛行。而这些从日元体系流出的利差交易的资金,由于看好人民币未来的升值有可能会涌入中国市场。

比如最近野村发表报告显示,中国公布9月对香港出口总额,较香港公布从国内进口额高出超过135亿美元。这种差距是前8个月月均差距水准的近两倍。而这种差异可能表明以虚假贸易为工具的非法跨境套利交易十分猖狂。还有,中国出口到香港的珠宝和贵金属比上半年同期急剧增加678%,达94亿美元。这种情况的出现很可能与这类商品非常容易虚开发票价格、让资金流入国内套利投机有关。也就是说,随着今年6月份以来的人民币持续升值,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又在强化,从而使得国际上的大量热钱又开始流入中国。

 

当然,国际市场预期人民币升值的因素还有,比如中国政府正在全方位地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如建立北美、欧美、拉美、新加坡、伦敦等人民币离岸中心;与中加、中俄等签订货币互换协定;要求中国的进出口贸易结算中人民币结算的比重提高等。如果市场不预期人民币会强势或升值,他国企业及个人会愿意持有弱势的人民币吗?

 

更为重要的是中央政府宣布香港与上海市场之间的股票交易即“沪港通”在1117日正式启动,同时放开香港居民兑换人民币的各种限制。而“沪港通”不仅迈出人民币国际化最为重要的一步,即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简单地作为结算货币转型为投资货币(这是一种质的飞跃),而且也会让香港市场对人民币的需求大幅增加。对市场来说,这可能意味着人民币的升值会成为一种趋势。

 

不过,人民币汇率的升值或贬值,不仅是一把两面刃,也是一种重大的利益关系调整。如果人民币又走上持续升值之路,不仅涉及到不同的国家之间的利益重新分配,涉及到央行货币政策的调整及企业的激励取向,也涉及到人民币有没有这种持续升值的能力问题。

 

我一向主张,与黄金本位的一价机制不同,目前以信用货币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它要用一种标准或一种经济学的计量模型来确定一种货币与另一种货币的价格关系是完全不可能的。即使两种完全可自由兑换的货币都是如此,便何况人民币与其他货币仍然不可完全自由兑换。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汇率的价格问题完全取决于国家利益考量。

 

所以,现在的问题就转向,就当前的国内外的经济形势来看,人民币持续升值是不是对中国最为有利?特别是,在美元持续强势、而非美元货币全面贬值的情况下,人民币持续升值对中国是不是最为有利?如果有利这样做没有什么不好。如果人民币持续升值,对中国不是很有利,那么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就可能中断。

 

我们可以看到,今年以来,随着美国QE退出,美元强势成了一种趋势,而且这种美元强势越来越被强化。而美元的强势必然导致了全球非美元货币全面弱势。无论是新兴市场的货币,还是欧元、日元及加元都出现全面下跌。在美元的强势过程中,人民币则成了今年对美元唯一升值的货币。也就是说,对非美元来说,人民币比美元还强势。

 

在这种情况下,当然有利加快推出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从而使得国际市场对人民币的认受程度提高。但是,人民币的强势会削弱中国出口产品的竞争力,严重影响中国产品对非美元货币国家的出口。可以看到,最近中国出口贸易增长放缓,贸易顺差减少,都可能与人民币的强势有关。

 

更为重要的是,人民币的强势必然会导致大量的国际热钱流入中国市场。而国际热钱涌入中国市场,不仅可能中断中国正在转型中的经济调整,打乱中国经济的战略部署,重新吹大中国房地产市场泡沫,而且也会严重干扰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因为,早几年中国货币规模总量之大、增长速度之快,很大程度上都是与大量国际热钱涌入中国有关,从而使得国内央行只能被动地应该快速增长的外汇占款。外汇占款成了国内基础货币投放主要的工具,而不断地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则成了央行货币政策的主要工具。

 

也就是说,无论是从国际市场美元走强、非美元货币全面贬值的大势来看,还是从国际热钱涌入中国炒作人民币单边升值牟取暴利,及干扰央行货币政策影响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来看,当前人民币持续升值对中国不是太有利。只有人民币顺势而为,即非美元货币全面贬值,人民币也随之而为,应该是一种好的选择。更何况,在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型、经济增长下行的压力增加的情况下,人民币已经没有前几年那种升值能力了。对此,人民币是升值还是贬值?央行应该有更多的权衡。

 

个人简介
1958年出生于江西上高, 1989年获得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硕士学位, 1997年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学博士学位。 1997年7月进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 1998-2000年到香港大学经济金融学院做合作研究; 1999…
每日关注 更多
易宪容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