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通来了,散户或遭到“血洗”

郭施亮 原创 | 2014-11-17 06:10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沪港通来了,散户或遭到“血洗”

 

  2007年的港股直通车搁浅,却换来了7年后的沪港通。不可否认,沪港通较港股直通车更具吸引力,毕竟港股直通车仅仅属于资金单向流动,而沪港通却实现了资金的双向流动。

 

  实际上,沪港通的“通车”实现了两地市场之间的“互联互通”,助推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不过,在沪港通“通车”的背后,却引发了市场的思考。沪港通来了,究竟是馅饼还是陷阱呢?

 

  1117日,是沪港通正式“通车”的重要日子。不过,在此前一周的时间内,管理层却又颁布了一系列的政策以扫除沪港通“通车”的一切障碍。

 

  其中,在1112日,香港当局称,1117日将取消香港居民兑换人民币20000元的限额,以此突破了之前香港居民兑换人民币的额度上限。接下来,在1114日下午,财政部公布了沪港通试点及QFII等税收政策,拟对两地市场的相关税费采取三年免征的举措。而在上周六,即1115日,管理层再度安排进行了港股通交易的系统通关测试,以确保沪港通“通车”的顺利进行。

 

  显然,此次沪港通的“通车”任务,引起了中央的高度重视。随着沪港通“通车”的一声号令,相信两地市场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提振。否则,也会让中央感到难堪。

 

  但是,目前的问题是,沪港通“通车”以后,其又会对两地市场构成怎么样的影响呢?显然,这确实是投资者更关注的问题。

 

  沪港通“通车”对中央而言,意在实现“互联互通”,提高人民币话语权。而对两地市场而言,更注重的是两地市场的交易制度、交易时间及交易理念的融合,促使A股市场的规范化、完善化。 

 

  就目前而言,香港市场的日均成交量达到千亿元规模,但与内地股市相比,却明显偏弱。此外,在香港市场中,主板市场的市值占比达到90%以上,而创业板的市值占比仅仅占据相当小的比例。与此同时,在此背景下,对于部分创业板股票而言,其日均成交量却少得可怜,甚至可以忽略。

 

  值得一提的是,香港市场可以称为全球市场中制度体系相对成熟的资本市场之一。其中,当地的机构投资者占比已连续多年保持在60-65%之间的水平。虽然该数值较欧美发达市场仍有一定的差距,但是较内地市场而言,确实高出不少。

 

  反观内地市场,因市场自身的发展并不成熟,同时机构投资者的占比长期偏低。对此,市场更多体现出一种投机的氛围,而以散户为主导的市场体系确实存在很多的漏洞。

 

  因此,站在管理层的角度分析,拟借助沪港通“通车”的背景,加速内地市场的“去散户化”进程,大幅提升机构投资者的占比。再者,通过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实现资金、制度、投资理念等融合,以此来促进内地市场的发展壮大。

 

  笔者郭施亮认为,在沪港通“通车”初期,两地市场仍然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提振。但是,这种提振的效应并不具有持续性。

 

  一方面,前期市场的大幅拉升,已经消耗了市场的持续做多动能,也透支了沪港通的利好影响。再者,市场处于2500附近区域的敏感位置,巨大的抛压不得不引起高度的重视。另一方面,沪港通“通车”初期对两地市场的新增流动性补充并不明显,而随着A+H股的价差缩小,乃至A股较H股的价格出现略高的迹象,也会对股市的再度冲高形成压力。

 

  需要注意的是,沪港通“通车”意在两地市场之间的制度融合、投资理念融合,拟改变内地市场原有过度失衡的投资者结构。因此,在此过程中,将会逐步打破原有以散户为主导的市场模式,而“去散户化”已经成为无法回避的问题。对此,在制度融合及成熟投资理念的冲击下,可能会有相当部分的散户遭到“血洗”。

 

 

 

 

 

个人简介
个人邮箱 guoshiliangbo@163.com 郭施亮,知名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家,2013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专家,前瞻网经济学人,国家级权威学术刊物《中国风险投资》特约评论员。同时,作者受邀广东…
每日关注 更多
郭施亮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