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通是A股市场发展的里程碑

皮海洲 原创 | 2014-11-17 06:23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欢迎加入本人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公众号:pihaizhou1964

             
    根据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于11月10日发布的联合公告,沪港通将于今天(11月17日)正式通车。这是中国股市的一件大事,它意味着中国股市在改革开放的路上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它必将成为A股市场发展的里程碑。


    对于沪港通的到来,不少国内投资者与业内人士都把目光聚焦在行情的演变上,猜测着沪港通会否引爆A股市场的牛市行情,甚至有媒体就直言,沪港通将开启A股市场牛市之旅。之所以会有这样的一些观点与看法,这本身就是国内投资者并不成熟的表现,也只有国内投资者才会有这种不切实际的幻想。放眼作为沪港通另一端的香港市场,其投资者显然不会奢望沪港通会带给香港股市以牛市,尽管香港股市有可能吸引到更多来自国内的投资者。


    也许我们不妨换一个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如果沪港通真的能够引爆A股市场的牛市行情,那么,基于沪港通将长期伴随着A股市场的事实,这是不是意味着中国股市将会因此而长期走牛下去呢?这显然是不可能的事实。所以,A股市场会不会走牛,这其实与沪港通无关。


    而沪港通之所以能成为A股市场的里程碑,究其原因在于,这是A股市场在改革开放的路上迈出的坚实一步。尤其是沪港通首次让国内的投资者走出去,直接投资香港股市,这是具有历史性意义的。虽然说沪港通也可以为A股市场引入香港投资者,以此来优化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但此举的意义远没有让国内投资者走出去更加重大。毕竟A股市场已经拥有了QFII与RQFII制度,而且还允许港澳台在境内的居民直接投资A股。可以说,在“引进来”的做法上,沪港通只是一种锦上添花。


    让国内投资者走出去的意义非常重要。一方面此举有利于国内投资者走向成熟。打个比方,假如A股市场只是一条小水沟,那么投资者最多只能生长成一些小鱼小虾而已。如果将投资者放到长江去,投资者就有可能成长为江豚甚至是中华鲟。如果是放到大海去,投资者甚至有可能成长为海豚或者大鳄鱼。因此,让投资者面向更广阔的市场是有利于投资者成长的。


    另一方面,让投资者走出去也有利于A股市场走向成熟。因为投资者只有见识了成熟的市场之后才能知道A股市场的不足,才会反过来推动或倒逼A股市场走向成熟。比如,A股市场不重视投资者回报,那么投资者就可以通过成熟市场重视投资者回报的做法来向上市公司争取合理的投资回报。如此一来,A股市场自然会学习香港市场以及国际市场上一些好的做法,A股市场也将因此而走向成熟。


    也正因如此,沪港通的意义远不是“引资”或者一轮牛市行情能够相提并论的,它将掀开中国股市发展的新篇章,并因此记入中国股市发展的历史史册。

个人简介
资深财经评论员,专栏作家。1993年入市,21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2001年通过证监会证券投资分析专业资格考试。已在全国主要证券报刊发表文章数千篇,所写文章以政策、时事热点评论、股票炒作心得体会为…
每日关注 更多
皮海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