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通何来血洗投资者

杜坤维 原创 | 2014-11-17 19:19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沪港通已经正式实施,但市场对沪港通的评论还是没有停息,乐观者认为沪港通将开启中国牛市,悲观者认为沪港通将是一个去散户化过程,中小投资者将被血洗,笔者认为对沪港通过分夸大作用是不理智的,但过分妖魔化沪港通也是有失偏颇的,更是有害的.

 就中国股市而言,中小投资者处于信息不对称,投资往往处于不利地位,同时由于制度不健全,利益往往受损而索赔无门,这是中国股市中散户真实写照,实施沪港通制度,根本不可能继续恶化中小投资者的所处的地位,即使沪港通更多的引入机构投资者,但由于沪港通资金并不是很多,只有区区3000亿元,占总市值的1%,也根本无法撼动中小投资者的地位,目前外资机构通过QFII和RQFII持有市值也是跟沪港通资金相差无几,对中小投资者的地位可以说丝毫没有影响,因此血洗中小投资者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何况港股机构投资者一直在一个监管严厉的市场从事投资活动,守法意识更加牢固.不太愿意冒险从事非法交易,以免遭遇市场严格监管,从而落一个得不尝失的结果.
  实际上,笔者认为高层推动沪港通不在于引进多少资金,而在于改革中国股市制度,在于向国外投资者展示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从监管来看,肖钢认为"做好投资者服务"是沪港通的重要工作,同时强调"中国证监会将与香港证监会密切合作,加大跨境执法力度,确保试点平稳运行,维护市场“三公”及投资者合法权益."这固然是针对沪港通投资者而言的,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香港市场的监管更加法制化透明化,在两地互通机制下,香港的监管价值取向也会对内地股市 产生积极的影响,从而改变内地股市监管的不足,这是沪港通的应有之义。
  香港市场的监管依据主要是2002年3月13日制定《证券及期货条例》,后经反复咨询和研讨,实施该条例所需的40条附属法例业已订立,新的条例在打击市场失当行为以及制订新的纪律制裁以便作出更相称的惩处、制订新的和经过改善的投资者赔偿安排、进一步保障投资者权益、提供更高透明度的市场信息披露等都有显著的进步。沪港通仅仅理解为资金通是太过狭窄,更重要的是法律通监管通,因此内地证监会将会在以后监管中不断借鉴香港市场的监管经验,在维持市场公平性方面和打击市场违规违法方面迈出可喜一步,而这是内地市场最大的不足之一,也是中小投资者最大的遗憾地方。
  从内地股市来说,投资者遭遇造假上市的投资损失,索赔难度依然较大,遭遇上市公司财务造假遭遇损失索赔难度依然较大,但香港则不同,在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方面是可圈可点的,是值得内地监管者好好学习的,以洪良国际为例,投资者得到的赔偿是足额的,因此如果随着沪港通的实施,引进香港市场完善的而监管体制,对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保护是值得期待的,同时香港证监会还勒令洪良国际直接退市,这也给内地监管者提出更高的要求,让股市不死鸟尽快退出资本市场,因此沪港通只会增加对中小投资者利益的保护,而不会血洗中小投资者,其他方面香港做的也比较好,如公平性方面、信息披露准确性和及时性方面、打击内幕交易方面和打击股价操纵等等,都是有利于中小投资者的。
 引进国外机构投资者,不仅仅在于引进数千亿元资金,还在于引进他们成熟的理智的估值方式,从而引进一种全新的投资理念,那就是价值投资长线投资,从而改变中国股市恶炒新股恶炒绩差股,狂赌重组股的现状,以恶炒新股为例,兰石重装一连24个涨停板,虽然看起来涨幅巨大,但又有多少投资者在23.5元高位套牢,又有多少投资者蒙受巨大损失,游资大佬已经安全撤离,留下一地鸡毛给二级市场,承受亏损的就是中小投资者了,这才叫血洗中小投资者,游资大佬的无情血洗结果就是中小投资者高位套牢。统计显示,2009年7月以来,深市共有783只新股上市,到去年末,有一半的股票跌破上市首日收盘价,特别是首日涨幅超过100%的53只股票中,38只股票跌破上市首日收盘价,平均跌幅36.73%,最大跌幅达73.69%。首日参与炒新账户普遍亏损,尤其是初次参与炒新账户亏损更为严重。据统计,2011年、2012年新股上市首日买入账户中,截至2012年底亏损账户占比分别为65%和56%,账户平均亏损率为10%。近年来炒新亏损最大账户亏损1400万元,单个账户最大亏损率58%。第一次炒新一般来说都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中小投资者从深交所统计数据来看,中小投资者炒新亏损比例最大,这与是市场信息不对称有极大关系,因为炒新一般是资金大佬的操纵,而中小投资者不可能知道炒新大佬的意图,只是盲目跟风,自然容易亏损。而香港市场没有炒新陋习,中小投资者也就没有必要虎口夺食去炒作新股承受巨大损失了。
  香港市场基本没有借壳的炒作,而中国股市炒作重组是永恒的主题,但是中小投资者往往信息来源有限,根本不可能知道公司内幕消息,往往都是抱着豪赌一把的心态参与,因此亏多赚少就成为常态。
  随着沪港通的实施,境外机构投资者可以直接投资中国股市,中国投资者也可以直接投资境外股市,投资价值观念将会出现一轮明显变化,赴境外投资炒作概念股可能会遭遇国外机构的狙击而落荒而逃,最终不得不接受国外投资理念,那就是成熟国际模式,给予大企业较高估值,给予小企业较低估值,而境外投资机构来中国投资,可能会带来一股全新的投资风格,上一周题材股暴跌蓝筹股异动就是一种对沪港通的呼应,虽然价值投资理念不可能很快形成,但是只要价值投资慢慢深入人心,对市场是大有裨益的。毕竟大盘股经营相对稳定,业绩不会大起大落,而且分红也较为优厚,能给投资者带来一份较好回报。这与炒作题材股博取价差的投资而言,风险相对较小,因此沪港通引入国外投资者这会让中小投资者脱离炒作的苦海,更不会导致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被血洗。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虽然沪港通难以短期市场的投资风格带来明显的变化,但是只要国外价值投资理念被带进来,起一个潜移默化的作用,对中小投资者而言是一个利好,根本无需担忧被血洗的痛楚,虽然监管制度的形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只要两地监管逐渐有趋同趋势,内地股市监管就希望与国际接轨,投资者利益就能得到更好的呵护,这更是投资者的福音,笔者不知中小投资者被血洗之说依据何在。
个人简介
从事股票市场投资,同时写一些财经评论
每日关注 更多
杜坤维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