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通”开通就意味成功了一半

易宪容 原创 | 2014-11-18 19:18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估计市场没有预期到,1117日的沪港通启动,并没有如市场预期的那样出现额度“妙杀”,也没有出现两地股市指数的高开高走。反之,两地市场走出了一反高潮的行情,或者股市大幅下跌。因为,从两地股市双向交易的情况来看,尽管香港北向投资“沪股通”要好于南向投资“港股通”,即北旺南冷,但是两地股票市场都没有出现火爆的场面,反之两地股市指数都下跌,尤其是香港恒生指数跌幅更大。

曾记得2007年下半年传出“港股直通车”的消息后,立即刺激香港恒生指数在当年11月直冲到32000点。但7年之后,沪港通的真正启动,股市指数不仅没有上涨,反之大幅下跌,以及市场预期的通车之后会有更多的国内居民进入香港股市,同样现实的情况与这种预想相反。对此,市场都要找原因,为何会这样?

 

其实,这样情况出现应该是很正常,也是两地市场理性选择的结果。因为,沪港通的概念,从今年4月份开始,两地市场已经炒作了一轮又一轮。在此期间,上海综合指数已经上涨17%以上了,而香港市场的一些沪港通概念股更是炒翻了天。因此,当沪港通的预期一旦成为现实时,上述两地市场的炒作调整才算是正常了。因为,这种调整不仅为早期的沪港通炒作者提供了一个获利机会,也为这个市场未来发展提供了一个理性反思的机会。如果,沪港通开启之后,两地市场的股价还是激进上涨,市场面临的问题与风险会更多。

 

还有,沪港通开启之后,为何会出现北向投资较为踊跃,而南向投资则表现为冷淡呢?其解释可能有许多。但最为主要的原因可能与两地的投资者结构、投资者取向、交易规则、信息获得、人民币汇率变化、当前国际市场形势等方面因素有关。

 

比如说,香港是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导的市场,而国内则是以散户为主导的市场。两地股市投资者的结构不同,自然会对各自进入市场的准备方式、获得信息的方式等方而会有很大不同。比如,在香港市场,无论是对国内经济信息,还是对国内上市公司的信息了解是远胜于国内居民对香港市场之了解。比如不仅许多香港居民在国内从事各种经济活动,进出国内十分频繁,而且从1993年开始香港居民就开始买卖H股、红筹股,甚至于进入国内B股市场,对国内经济及金融市场早就不陌生。再加上,李克强总理4月提出沪港通之后,香港各种投资机构与媒体对即将可交易的A股宣传十分极致,这就使得香港投资者在沪港通开启之前就有了进入A股市场轻车熟路的感觉。所以,沪港通一开启,北向投资额度很快就用尽。

 

但是,对于国内投资者来说,由于受信息传播的限制,再加上国内媒体对香港的经济了解不多,多以只能是泛泛的关注,更不是说对香港上市公司的专门研究了。在这种情况下,国内投资者对香港股市的信息处于极度不对称的状况下。再加上经历了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之后国内股市暴跌的恐惧(如上海综合指数由6134点跌到1649点),和国内股市7年来的长期低迷的无奈,及房地产投资的暴利,国内投资者早就对股市没有信心,多数人早就远说了股市。在这种情况下,当一个新的陌生的香港股市向他们开放时,要真正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进入市场,肯定会有一个很长的过程。这就是为何沪港通开启之后,国内投资者多数都处于观望态度而不进入市场的原因所在。

 

当南向投资处于观望,南向投资的额度只使用17%,这种气氛很快就会对香港股市造成极大的感染,即国内投资者对香港股市还处观望态度,早些时候香港股市所炒作的沪港通概念股只能纷纷获利回吐,香港股市大跌也在所难免。

 

不过,应该看到国内投资者并非会放弃进入港股获利的投资机会,因为在目前中国这个一切以“利”为终极目的的物欲横流的社会,只要有利可图,一定会让许多人涌入。更何况700万人口的香港市场要面对14亿人口中国的大市场。只不过,当前国内投资者对这个香港这个市场不了解、不熟悉,觉得风险高而采取保守谨慎的态度罢了。如果国内投资者一旦发现香港股市是有利可图,情况就会截然不同。正是这个意义上,沪港通开启已经提供了国内投资者增长财富的一个机会,它已经成功了一半。

 

当然,另一半就在于香港股市是否真正成为国内投资者取得回报增长财富之市场,而不是如早几年中国股市那样中小投资者受到严重掠夺与剥削的市场。而要做到这点,就在于香港股市能否保住现在的风格而不是香港股市的“A股化”。当然,沪港通已经打开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大门,国内投资者的资产向全球市场配置估计是一种趋势。

 

个人简介
1958年出生于江西上高, 1989年获得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硕士学位, 1997年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学博士学位。 1997年7月进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 1998-2000年到香港大学经济金融学院做合作研究; 1999…
每日关注 更多
易宪容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