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新政为何雷声大、雨点小?

谭浩俊 原创 | 2014-11-20 12:47 | 收藏 | 投票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情况显示,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9个,持平的城市有1个。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7个,上涨的城市有3个。

 

虽然环比增幅继续收窄,且部分城市二手住宅价格环比还有所回升,但是,这是在房贷新政已经出台一个多月的情况下。而且,在实际操作中,还不乏减免购房契税、给银行发放住房贷款给予财政补贴等地方政府刺激政策的出台。想象一下,如果这些政策放在几年前,会是一种怎样的景象。那么,为什么在很多人看来威力最大、杀伤力最强的房贷新政,也出现了雷声大、雨点小的现象呢?

 

客观上讲,出现这种现象,与各地存量房过多、需求难以支撑供应有关。不然,不会出现二手房价格要略好于新建房的现象。但是,更主要的,还在于购房者的心理越来越健康、心态越来越稳,购房越来越理性了。

 

过去我们常说,中国人在购买商品、特别是住房方面,都有买涨不买落、追高不追低的不健康心理。也就是说,价格涨得越快、涨得越高,购买的欲望就越强烈、购买的行为就越不理智。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种心理显然已经得到了较大修正,购买的心理越来越成熟了。原因就在于,前些年房价的过快上涨以及近两年房价的持续下跌,已经让相当一部分消费者不敢再去追高追涨了,不敢再凭感情用事了。是否买房,不再过度考虑眼前价格的变化和政策的变动,而更加注重对市场走势的判断。这也就直接造就了目前政策环境很好,但消费者仍然在等待观望的格局。

 

虽然也有专家认为,房贷新政所以效果不佳,与银行的态度不积极、执行不到位有密切关系。这或许是一个方面的原因,但是,从总体上讲,还是消费者的态度所决定。要知道,如果消费者购房意愿强烈,银行也是会积极配合的。毕竟,放贷还是银行的主要赚钱手段,更何况一些地方还有政策扶持呢?

 

而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房贷新政出台一个多月来,除了开发商有一些忽悠行动以及地方政府作了一些并没有多大效果的配合之外,银行与购房者的互动并没有形成,最直接的后果,就是房价继续处于下跌通道。尽管也有专家乐观地认为,房贷新政的雨早晚会下下来,但是,什么时候下,下多大,还是需要观察的。在日趋成熟的消费者面前,任何政策都不可能再象以前那样有威力和影响力了。毫无疑问,这样的心理对中国经济发展、经济转型以及对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