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莫忘乡村(原载《咸宁日报》1998年6月24日2版,作者:郑晓峰)

郑晓峰 转载自 《咸宁日报》 | 2014-11-26 10:48 | 收藏 | 投票

 财务管理莫忘乡村

郑晓峰

 乡村是最基层的两级组织,面积大,范围广,然而,乡村常因“天高皇帝远”,财务管理常难牵及,成为被“遗忘的角落”。乡村常因财务不规范,漏洞百出,诱发犯罪,不仅影响干群、党群关系,而且招致腐败滋生,制约乡村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安定。它向人们警示:财务管理,莫忘乡村。

    据了解,造成乡村财务混乱的主要原因有:一是体制不健全,管理未到位。大多数部门运转或经营权在乡村,管理权却在上级主管部门,存在“条条管不到,块块管不了”的情形。二是缺乏监管约束机制。部门负责人常集人权、事权、财权于一身,财务人员的任免、会计核算、报帐等均由单位负责人说了算。三是规章制度不够健全。许多单位没有修订基本财务管理制度,收支随意性大,不建帐、打白条屡见不鲜。四是财会人员素质低下,有的凭关系任意聘请财务人员,有的财务人员既无技能又不懂法规,唯领导是从。 

加强乡村财务管理势在必行。一是应迅速健全管理机制,切实把乡村基层组织规范化管理落到实处,采取“条块”双重监管机制,让“脱缰之马”走上正轨。二是狠抓制度建设,除严格遵守各项财务制度外,还应制定适合本地实际的实施细则;做到有规可循,有法必依,违法必究。三是加强内部制约机制,实行主管部门指导,乡村管理部门把关,使各项财务收支手续完备,程序规范化、合法化。四是切实提高管理人员素质,保障财会人员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不断提高单位负责人及财务人员政治、业务素质,采取优胜劣汰竞争机制,对财务人员的任免必须经财政部门批准或取委派制,强化监管。五是充分发挥社会监督职能,防患于未然。财税、审计、监察等机关应及时对乡村财务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监管,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处理。

个人简介
郑晓峰,1966年10月出生,黄石阳新县排市镇人,原名郑安明,曾务过农、学过医、当过养路工、摆渡工,再复习考入咸宁财贸学校财税专业。后毕业于湖北大学中文专业、中共中央党校经管专业、中国政法大学法学专业。现在通山县从事…
每日关注 更多
郑晓峰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