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成长最具确定的投资品种

肖乐义 原创 | 2014-11-26 13:35 | 收藏 | 投票

   巴菲特的几大投资原则中,其中之一是杰出企业原则(护城河理论),但我们翻阅所有的巴菲特,没有发现巴菲特提到“行业优选原则”,只是巴菲特更加偏好“消费垄断企业”,可是,巴菲特更多的重仓却是银行和保险,以及成长早已变成笨重大象的可口可乐,在过去十年,巴老在可口可乐上并没有赚到钱。虽然巴菲特的可口可乐在护城河理论中甚至全世界的投资标的都无出其右。 

而彼得林奇的投资原则中,更加偏好“快速成长型企业”,所以林奇在位13年年均收益达到29%从而战胜巴菲特30年的22%,很多人说林奇从1977年到1990年是美国股市走牛的十年,我一点都不这么认为,林奇战胜巴菲特的投资收益不是偶然的,是因为林奇更加偏好“快速成长”而巴菲特更加偏好“稳定增长”。

 巴菲特和林奇在投资上有本质的共同点,那就是以企业质地为投资考量,只不过视乎巴菲特更加注重估值而稍微忽略成长,林奇视乎更加注重成长而对估值谈的并不多。 

事实上,完全价值型的价值投资,赚的是市场波动的钱,市场情绪的钱;成成长型价值投资,赚的是企业成长壮大的钱 ,当然也包含市场发掘价值后的冲动性的钱。估值低的投资标的,如果长期成长性并不突出,其实更多的是交易性收益,以未来五年的成长性为例,你到底是买低估的PE只有十倍的增长每年10%笨重的大象,还是买PE已经透支达到50倍,但成长达到50%的快速增长,拿起计算器敲一下,五年后会出现什么状态。 

巴菲特由于不懂医药股,所以一直没有沾手高速成长50年的美国医药股,直到去年开始投资医药股并一再检讨自己“太愚蠢了”,我就不明白我们的祖师爷为什么不懂医药股?哪种药属于专利哪种药治疗哪个大病种,这样的常识祖师爷怎么会不懂? 

唯一的可能是,格雷厄姆和费雪可能从来没有投资过医药股,以祖师爷的谨慎安全原则,他不想尝试师傅没玩过的游戏,从而失去自己宝贵的时间成本,我的理解可能很操蛋,但巴菲特手里应该有各个行业很多年的收益报告统计,为什么早年没有引起巴老的警觉? 

我阅读过很多投资书籍,巴菲特和林奇没有提到过“行业优选原则”,但斌在他的那本《时间的玫瑰》中有提到“先选行业,后选企业”,可令人费解的是:但斌虽然早在07年就这样说过,遗憾的是,他的重仓却是招商银行、万科地产,贵州茅台和烟台万华,好像只有茅台靠谱,其他的标的无一不在08年全军覆没!但斌《时间的玫瑰》在08年的灾难中已然成了“时间的霉味”,直到今天四年了,万科和招行依然被市场砍得回不过神了,而但斌早已成了“中国巴菲特”的笑料! 

在寻找高确定性高成长的投资标的中,本人有独家理论,你可以翻阅全世界的投资书籍,也未必能找到与我雷同的说法,这个理论的挖掘可能和我个人的经历有关,我十几年从事市场一线的销售工作,做过国内两家上市公司的大区经理,我亲眼见证企业的成长是由于市场拉动而不是开发新产品扩张产能所拉动,所以,那些做在办公室里研究投资的家伙很容易走进新品研发以及对产能扩张偏爱的倾向。事实上,产能扩张应该在市场需求之后,而新品研发的成功率连5%都不到,更别提为企业贡献利润了。

 

本人一再强调的两点,也是一贯宣称的高速成长企业的独家理论:

 

1.市场占有率和企业成长的反比关系;

很多人会笼统地说“大企业成长慢小企业成长快”,可是他忽略了,大企业成长虽慢但确定性高,小企业成长快但确定性低。

可是,如果一个产品已经证明被市场快乐的接受,而全国有更多的大量空白市场等待开发,那么恭喜你,你找到了一个金矿;

 

2.快速成长型企业关键词:

 

他们的顺序一定是这样安排的:“供不应求”、“产能扩张”、“产品提价”。其中核心是“供不应求”,一旦你发现一家产品供不应求,那么接下来他们必然要做的两个动作就是产能扩张,以及产品提价。

 

在沪深两市2000家企业中,你一定能找到“供不应求”的企业,这样的企业一旦找到,如果供不应求的产品再贴上“专利”,“独家”等标签,那么恭喜你,你可能发现了一座金矿,你发达的机会可能来临。 

 

企业都会成长,但内生式增长速度非常缓慢,而外延式增长速度则非常迅速,所以,我们要寻找快速最快成长性最确定的投资标的,两者不可偏废任何一项。

 

首先要问,明年能不能比今年卖的多?卖的多的理由在哪里?

再问:理由是不是很可靠很确定?

 

 

个人简介
本人出售外汇精确交易图表,十万元一张,闲聊试探者免言!
每日关注 更多
肖乐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