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制加速新股发行是必然

皮海洲 原创 | 2014-11-27 06:12 | 收藏 | 投票

             
    文/新浪财经专栏


    在11月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首次提出要“抓紧出台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方案,取消股票发行的持续盈利条件,降低小微和创新型企业上市门槛”。这对于目前正处于准备过程中的注册制改革工作显然是一记鞭策。


    果然在随后于11月22日新浪网举办的金麒麟论坛上,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表示,要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精神和国务院要求,结合《证券法》修订工作,抓紧研究提出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方案,取消股票发行的持续盈利条件,降低小微和创新型企业上市门槛。可以预计,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方案的出台将不会让市场期待得太久。


    正是基于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方案要“抓紧出台”的缘故,一些投资者因此担心随着注册制的实施,新股发行将呈加速之势。因为在注册制的条件下,股票发行的持续盈利条件被取消了,小微和创新型企业上市门槛降低了,更多的企业要到股市来上市了。而且证监会也不对IPO公司进行实质性的审核了。如此一来,自然也会有更多的企业到A股市场上来上市。


    不过,对于投资者的这种担心,不断地有业内人士站出来作出解释。比如有投行人士就此表示,注册制并不意味着新股发行加速。同时也有舆论称,注册制并不意味着新股会“无节操”发行。甚至有专家认为,只要上市公司的质量好,能真正吸引广大投资者,证券市场就不会缺钱,市场担忧新股发行“一拥而上”的“抽血效应”是杞人忧天。


    对于业内人士的这些解释,本人是深感困惑的。如果不加速新股发行,那么降低发行上市门槛所为何求?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企业到A股市场来排队?是嫌目前的IPO排队队伍还不够长吗?而且国务院都把注册制改革列为了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十大措施之一,难道让这些企业来排上几年的长队,就可以解决融资难融资贵了?只怕这其中的一些企业早就在排队阶段垮掉了。至于“上市公司质量好”的说法,更是自欺欺人。在审核制下上市的公司尚且没有多少好公司,难道降低上市门槛了,反倒上市来的都是质量好的上市公司了?用这种说法该来忽悠投资者,水平真的差了好远。


    其实,一些业内人士没有必要回避注册制加速新股发行的问题,甚至没有必要回避新股发行质量差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可以说是为我们的一些业内人士树立了榜样。庄心一副主席11月19日在出席凤凰财经峰会时就明确表示,目前国内市场拟发行企业排队的情况,是监管部门推动市场改革过程中必须面对的现实情况,也是一个待解的课题。他说,监管部门正与市场各方一起集思广益,积极论证,推动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相信注册制改革的推进将有助于企业排队问题得到逐步解决。用注册制改革来推进IPO排队问题的解决,这不加快新股发行的速度能行吗?


    至于注册制下新股发行公司质量差的问题也是没有必要回避的,毕竟丑媳妇终究要见公婆,不可能躲藏一辈子。如果在这些问题上也说假话,那么注册制下质量差的就不只是新股发行公司了,甚至就连业内人士的质量也有问题。


    应该说,注册制会引发一些新问题的出现这是很正常的事情。对于这其中的一些问题,证监会主席肖钢实际上是早有预知的。早在一年前,肖钢主席就明确表示,实行注册制需要一系列的配套改革和条件。肖钢特别强调要修改《证券法》,同时还要明确资本市场各类参与主体的责任,加强各类参与主体的能力。最后要完善司法制度的改革,特别是民事赔偿制度的改革。而这其中,尤其是要做好中小投资者的保护工作。肖钢表示,“在中小投资者的保护方面,如果不得到系统的加强,也就是说我们如果不构建资本市场保护中小投资者的一套法律政策的体系,这个改革推行会遇到很大困难。”


    因此,面对注册制改革方案的“抓紧出台”,有关方面也包括有关业内人士在内,需要做的事情不是忽悠投资者,而是要为注册制改革方案的出台积极创造条件,并认真落实肖钢主席所提出来的各项配套措施。只要相关的配套措施能落实到位,投资者对注册制所担心的问题也就不成其为问题了。


   
http://finance.sina.com.cn/zl/stock/20141126/160320927217.shtml

个人简介
资深财经评论员,专栏作家。1993年入市,21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2001年通过证监会证券投资分析专业资格考试。已在全国主要证券报刊发表文章数千篇,所写文章以政策、时事热点评论、股票炒作心得体会为…
每日关注 更多
皮海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