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必将量化宽松

冯梦云 原创 | 2014-11-29 12:21 | 收藏 | 投票
互联网的优势就是消息膨胀。
而学术性的真知灼见往往不入流,甚至被删除和冷落。美国政治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就不太受中国欢。其实,他的言论始终都有利于中国模式。他唯一对中国的批评是:“中国不懂放缓经济。”
一句“不懂”的粗暴评语,得罪了中国海归的民粹实权派,他们用着保罗·克鲁格曼的“经济学政治化”的策略,唱着自己创新的小曲,走着人民币量化宽松的投资道路,让别人获奖。
什么叫“经济学政治化”?就是政治经济学。
经济学是人类社会中的综合学科。其中政治经济学专讲金融投资理论。
保罗·克鲁格曼的获奖头衔中,金融危机专家很突出。他因1993年预测亚洲风暴而成名。2008年他获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评语是,对国际金融学有贡献。
保罗·克鲁格曼几乎一直坚持美联储量化宽松美元。
最近,又支持欧元和日元量化宽松。在国际上成为独树一帜的“政治拯救经济”(他的成名作书名)的领
他几乎成了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
虽然,他本人多次辩白共产主义过时了。然而,他不反对社会主义,他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进步主义。他任何时候在分配领域中都站在穷人的一边,反对政治寡头与金融寡头的勾结垄断。他是国际上唯一一个支持法国经济学家皮凯第的《21世纪的资本论》的学者。
从政治学评价保罗·克鲁格曼,他不比任何一位社会主义经济学家差。他几乎是一位“计划经济”鼓吹者和奥巴马的狂热支持者。
象保罗·克鲁格曼这样政治化经济学的只有马克思。
也只有克鲁格曼和马克思一生都为工薪阶级争福利。他们之间不同的是,马克思提倡用阶级斗争夺权,克鲁格曼提倡议会斗争。而在金融管理上,两个人都重政府用货币杠杆干涉市埸。
这就是政治经济学的核心理论。
克鲁格曼解释说,因为世界的不平等,所以才有“经济学的政治化”。
为什么马克思主义过时了?
因为阶级斗争过时了。但是,解决贫富差距不平等的理想并不过时,货币理论的完善为21世纪全球化进程提供了杠杆支持。这就是货币量化宽松的投资学问。
欧美日三大货币的总量与人民币的潜在流通量不相上下。大约都在4万亿美元左右。这两大货币杠杆的竟力必将重建世界金融格局。
仅就人民币今天的孤家寡人态势,己震动世行根基。若人民币横合纵走出去,光一个美国是不敌人民币的定海神针的。这就是中国领头组建各类发展银行给金融界带不安的原因。
然而,人民币的潜能无可阻挡。
当任何经济惯常则失效的时候,政府投资就起了决定的威权作用。英镑美元独立决定过世界的则,今天,人民币开始展头角参与决定国际则。一是中国政府在“国际责任”中的担当信用,一是世界对人民币的信任,这两点都让欧美日产生无法退却的两难境况。
从理论上分析,中国模式就是美国模式,正如美国模式就是英国模式一样。
在货币国际化中,人民币的信任度必须与发行量相吻合。否则,就会产生欠债违约危机。作为国际主流货币必须能够承担责任。美国做到了这一条,所以成了国际宪兵。中国还做不到这一条时,已经大量发行了人民币流通国际,这就给世界帯來了不安定的因素。
理论界检讨中国模式的缺陷时,一致认为中国缺乏民主人权元素。恰恰保罗·克鲁格曼不这样认为。他认为中国缺乏科技力量。尤其是“数字管理”科学。整个中国如同一个铁幕不透明,无法得到准确的数据去修正投资策略。
美国历史学家黄仁宇认为,中西文化的区别就是“道德治国”和“数字管理”的区别。他认为,中西文化冲撞始于洋务运动,直到1980年才由邓小平开放了“数字管理”。他兴奋地说,中国革命在1980年才取得成功。这个成功是由中国共产党弃苏投美取得的。引起了又一埸姓社姓资的文艺复兴。
直到34年后的今天,中国理论界还纠结于数字管理中的“姓社姓资”的政治名份上闹不消爽。
其实,数字管理不分社会主义还是资本主义,它是交易价值领域中的统计审计学问。与模有关,与制度,尤其伦理无关。也就是说,中国传统的道德约检在工业代化的时代不适用了。
道德伦理不适于工业社会,并不能说它不适用于人文社会。术业有专攻,闻道有先后。如此而已,并不能象阶级斗争一样,互相消灭。
不能互相消灭,则一定会互利共赢。这才兴起了民主政治学说。这是杜会学的命题了。数字管理学的优势就是能政治经济一起统筹。这才是真正的计划经济。
美联储就是统筹了全球3000家知名大银行的数据,才能作出科学的数字管理。
人民币只能对五大中国银行统筹,当然就缺失数字管理的科技了。
保罗·克鲁格曼对危机的诊断是科学的。
美国人文学家福山的悲戚,从伦常分析中国与世界的冲突无不道理,却没讲到点子上,就是他忽略了大历史中的中国的数字管理革命。
这埸革命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进步!
象任何时代的科学进步一样,任何社会制度一旦掌握了先进的科学,首先获利的一定是即得利益集团。
用马克思的话讲,就是有产有权的阶级剥削了剩余价值。
用保罗·克鲁格曼的话讲,就是金融巨子不劳而获了汇率溢价。
政府必须量化宽松货币,用贬值货币的方式让金融业受损。同时投资公共福利产业和补贴工薪阶级,缩小贫富差距。这些措施是通过政党在争夺议会多数席位后,才能实的为人民服务。
中国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由于缺乏两党竟争,数据资料不透明,理论家无法判断中国投资的后效,所以,议论纷纷,莫衷一是。
根据政府规划机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NDRC)的徐策和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的王元进行的研究,2009年和2013年,“无效投资”均占到中国经济总投资的近一半。
“无效投资”的判词非同小可。
有人用“过去5年中国浪费6.8万亿美元投资”起哄。
浪费源于无效。
那么,这泿费的6.8万亿美元源何处?
应该是中国央行印刷的40万亿人民币。这个数字相当于中国民间存款。也就是说,央行用中国人的信任投资了经济建设,其中房地产占了主要的投资。
无效和浪费,主要指房地产投资。
“闲置公寓楼林立的“鬼城”、被遗弃的高速公路和被关闭的炼钢厂遍布中国全国各地。”批评者说。
闲置和遗弃,名符其实。
作为公共产业和福利是不能收回报的,所以,作为不能计较回报的政府投资,这些闲置和遗弃可能是廉政的标志。习近平打虎上山不是追查“无效和浪费”,而是打击以权谋利。这也是廉政的标志。
至于中投海外投资的洗钱,则是中国鞭长莫及的事情。经济放缓不应是中国福利产业的投资,而是法治不严的海外国家的投资。宁可与世行或新发展银行联手投资,不应再单独投资新兴国家。单独投资只宜投资欧美法治国家才有保障。
实际上,2014年以,中投已经改革了过去的投资方式。所以,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得以加速。
人民币国际化对谁有益?
从货币理论分析,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主权的延伸和扩大,对国家有益。所谓中国人民站起了,国内是指政治参与,国际上是指人民币通汇。所以,人民币国际化主要有益于人民。
结论:人民币必将量化宽松,自由汇率。

冯梦云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在南美《新阿根廷周刋》工作。从南美看世界,也向世界展现南美。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