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分析师不应“疯言疯语”

皮海洲 原创 | 2014-12-10 07:17 | 收藏 | 投票

证券分析师不应“疯言疯语”
      
    欢迎加入本人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公众号:pihaizhou1964


    针对当前的股市行情,在上周末证监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希望广大投资者特别是新入市的中小投资者理性投资,尊重市场、敬畏市场,牢记股市有风险,量力而行,不要被市场上卖房炒股、借钱炒股言论所误导。这是证监会近期首次就目前的行情公开发表观点,可以说,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的此番提醒来得非常及时。


    不过,从有效保护投资者利益的角度来说,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的此番提醒又显得有些不够。虽然说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提醒投资者“不要被市场上卖房炒股、借钱炒股言论所误导”是非常正确的,但问题是为什么市场上会有“卖房炒股”、“借钱炒股”这样的言论来误导投资者呢?尤其是这些言论甚至还是券商分析师抛出来的,这就不能不予以足够的重视。如果放任券商分析师抛出“卖房炒股”这样的“疯言疯语”,却又提醒投资者不要被其误导,那么这种提醒的意义就要大打折扣了。因此,从保护投资者的角度,管理层有必要规范证券分析师的言论,严禁证券分析师们“疯言疯语”或者是“胡言乱语”。


    个人以为,证券分析师“疯言疯语”是有违其职业操守的。正如此次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的那样,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要依法合规经营,做好投资者教育和权益保护。而证券分析师作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代言人或有影响力的人物,他们更应该要做“做好投资者教育和权益保护”的楷模与典范,要指导投资者理性投资,成为有强烈防范风险意识的成熟投资者。


    但“卖房买股”的言论显然是在引诱投资者的赌性,让投资者成为赌徒。因为从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的角度来说,首先应该引导投资者量力而行,而卖房买股明显突破了投资者的承受能力,一旦投资出现亏损,对于只有一套住房的最广大投资者来说,其后果将不堪设想,倾家荡产或者妻离子散都是有可能的事情。毕竟“卖房买股”是一个技术活,投资者面临着多重失败的风险。比如,看错行情,接最后一棒;又如赚了指数不赚钱,虽然近期指数大涨,但不少个股却在下跌;再如,小赚未走最后被套。任何情况的出现都是有可能的,谁也不能保证“卖房炒股”者就能赚钱,毕竟投资是个技术活,这个技术不是任何人能够驾驭的,而且也没有一个人敢说自己完全能够驾驭得了这个技术活。


    实际上,即便投资者真的在某一波行情中,通过“卖房买股”赚钱了,这也不是投资者之福音。因为这样的投资者更容易增加其赌性与侥幸心理。在未来的投资岁月中更容易遭遇失败的危险。因此,作为证券分析师来说,鼓动投资者“卖房买股”实在是太不应该。尤其是投资者“卖房买股”,不论投资者是盈还是亏,作为券商来说却始终都是受益者。因此,这种为了券商的利益却做出危害投资者利益的做法,显然是不妥当的,这有损人利己之嫌,是有违证券分析师职业操守的。


    也正因如此,证监会在提醒投资者“不要被市场上卖房炒股、借钱炒股言论所误导”的同时,更有必要规范证券分析师的言论,严禁证券分析师们发布“疯言疯语”来误导投资者。

个人简介
资深财经评论员,专栏作家。1993年入市,21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2001年通过证监会证券投资分析专业资格考试。已在全国主要证券报刊发表文章数千篇,所写文章以政策、时事热点评论、股票炒作心得体会为…
每日关注 更多
皮海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