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致股市暴跌的黑天鹅

易宪容 原创 | 2014-12-10 13:10 | 收藏 | 投票

国内A股狂热了两个星期,突然间飞出一只黑天鹅,从而使得129日上海综合指数从49个月高位急速回落9%,全日挫5.4%,波幅及跌幅均是5年来最大,超过170A股跌停板,沪深两市成交额达1.266万亿人民币,再破世界纪录,从而把狂热了两个星期的A股震得心惊肉跳。

 

而昨天A股暴跌,最为重要的是突然飞出一只黑天鹅,即国内企业债市场流动性中断。政府为了压抑地方融资平台债务“借上借”可能产生的连锁风险,前晚中国证券登記结算公司突发通知,暂时不受理新增企业债券回购资格申请;同时,准备清理风险较大的企业债,评级没有过到AAA级的企业债不得新增进入回购抵押库。由于AAA评级以下的企业债余额达1.34万亿人民币,占总体企业债余额在60%左右,这就使得多达1034只公司债再不能用作抵押借钱,导致债市融资受到限制。

 

在这种情况下,立即导致国内企业债市场出现抛售潮,部分城投债及可转债一度下跌5%,超过60只城投债收益率升逾100个点子。但因买盘少,难以成交,市场面临流动性中断之风险。机构投资者为了紧急应对突然而来的流动性危机,只好紧急抛售其他资产,而处于狂热中的A股自然成了率先抛售目标。股票一抛售,立即诱发了股市其他风险也暴露出来。

 

比如,国内的融资融券业务已经开通两年了,但在股市低迷时,融资融券业务交易是十分冷淡的,其余额平均只有数百万人民币,但是最近的情况则发生的奇迹般的变化。A股狂热使得融资融券余额突然上升到9080亿人民币(128日),从而使得不少A股的融资余额不断迫近25%的警戒线。《上海证券报》报道,平保A股融资余额在上周四(4日)已突破170亿元,佔扣除大股东持有后总市值的5.93%;中信证券A股融资余额达125亿元,占其流通市值6.1%。在这种情况下,监管部门不得不风险提示,要求对融资融券业务有所收敛。

 

可以说,这次国内股市狂热,融资融券业务是主要推手。如果规模如此巨大的融资融券的资金一旦受到限制或退出,那么它对股市一定会造成特别巨大的冲击。因为,对于当前股市这些80-90后为主导的投资者来看,以最大杠杆获得最大回报,是他们一夜暴富难得的机会。

 

所以在A股疯狂上涨,只要能够融资到,这些投资者一定会不计后果地涌入市场。这就造就了前几个星期融资融券的规模短期时间迅速增加,股价疯狂上涨。但是,这些极端精致的个人主义的投资者,也知道投资的杠杆过高,一旦股市下跌,同样面临着极大的风险。因此,一旦市场有风吹草动,这些投资者同样会迅速拼命地抛售股票逃出市场。A股市场自然容易导致暴跌。也就是说,在当前的投资者结构下,这些投资者的贪婪与恐惧一定会导致市场暴涨与暴跌。只不过,是什么因素所诱发而已。而企业债市场的流动性可能中断则成了这次股市暴跌的黑天鹅。

 

当然,对于昨天股市暴跌的原因,还可以来自投资者短期套利出逃、蓝筹股严重超买、股指期货结算临近、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投资者对明年货币政策放松会比预期等。但是,这些因素平时都会发生。最为重要的仍然是突然飞出了一只黑天鹅,国内企业债市场突然面临流动性风险,机构投资者只好抛售股票来暂时解救危机,股市暴跌的因素也由此而引发。

 

不过,这次股票疯狂上涨及暴跌的经历也算是对国内投资者的一次历练,也算不了什么。有了这种历练才能够让投资者及市场成熟。但是,投资者的学习成本高低就在于投资者如何来体悟这个市场,体悟这个市场的特性。尽管没有人能够做出理性之分析,但也可转化为投资者进入市场之常识。这应该昨天A股暴跌的真义所在。

 

 

个人简介
1958年出生于江西上高, 1989年获得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硕士学位, 1997年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学博士学位。 1997年7月进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 1998-2000年到香港大学经济金融学院做合作研究; 1999…
每日关注 更多
易宪容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