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阻挡不了亚投行前进的脚步

谭浩俊 原创 | 2014-12-13 16:17 | 收藏 | 投票

1024日,中国、印度和新加坡等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在北京签署《筹建亚投行备忘录》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启动。

 

虽然美国及其亚太盟友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悉数缺席,特别是此前曾经表示过浓厚兴趣的韩国和澳大利亚,迫于美国的压力,也没有加入到这一新的体系中来,但是,它并不能阻挡住亚投行前进的脚步。相反,可能会进一步证明亚投行成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证明亚投行成立的正确性。

 

必须看到,亚投行的成立,立足点就是亚太基础设施建设,这也是中国、日本、韩国等国家成功的经验。如果日本、韩国等置这条经验于不顾,不支持以中国为主导的亚投行建设,只能说明日本、韩国等国家是不怀全亚洲之心的,是不会考虑其他国家利益的。不然,为什么对这样一项有利于全亚洲发展的举措不支持、不参与呢?要知道,对亚洲许多国家来说,基础设施严重滞后,已经成为影响这些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等最为重要的问题。如果亚投行的建立,能够为这些国家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使这些国家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将是十分重要而紧迫的,也是能够得到这些国家民众的大力支持和称赞的。那些推行多党执政的国家,如果执政党能够在这方面取得令民众满意的效果,对执政地位也会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

 

我们注意到,在亚投行的首批成员国中,除了有印度、印尼等急需要资金支持、急需要改善基础设施条件的国家之外,还有新加坡等并不需要太多资金支持、需要基础设施改造的国家。他们参与到亚投行来,不仅充分体现出了是亚洲国家的重要成员,也希望通过加入亚投行,给自己提供一次新的发展机遇。毕竟,要从根本上改变亚洲国家基础设施落后的状况,就必须有强大的资金保障,而这,恰恰是新址等经济发达国家所具有的条件。如此一来,需要和供应就自然形成了和谐、形成了互动。更重要的,一旦基础设施水平的提高,相关国家的发展潜力也就会更大,对其他国家带来的机会也会更多。这样的结果,无疑是多赢。

 

现在的问题是,美国、日本等四个亚太地区的主要国家,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加入到亚投行来。美国自然是担心亚投行的组建,会给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影响进一步增强,从而削弱美国在这个地区的影响。因此,想以这样的方式表达对中国主导组建亚投行的不支持、不满意。谁也无法保证,在此后的城,美国会不会设置障碍。

 

而对日本来说,现行的亚开行,虽然在功能上与亚投行基本相似,且长期以来一直由日美主导。但是,由于其能够提供的资源已经越来越少,而未来67年内亚洲地区基建所需要的资金预计可能要达到8万亿美元以上,那么,亚投行的成立,自然而然地会有效弥补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所需要的资金缺口。而这其中,中国的巨额外汇储备,也可能会给这些方面带来有效的保证。

 

也正因为如此,有日本专家表示,美日试图抵制亚投行的行为是徒劳的,是不可能成功的。即便美国插手,也不可能达到目的。亚洲多数国家不会因为美日的需要,而放弃自己发展的机会。尤其是印度,对未来亚洲格局的影响很大,如果与中国联合起来,对亚洲格局的影响是非常大的。而从亚投行来看,印度是不会象韩澳一样选择不参与亚投行建设的。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美国一再强调,亚洲再平衡战略,并不是针对中国,更不是遏制中国。但是,对受到多数亚洲国家支持的亚投行,为什么美国也在竭力反对,并阻止此前已经表达兴趣的韩澳两国也不允许加入呢?个中用心不是再清楚不过了吗?

 

对中国来说,主导成立亚投行,一定程度上也是对美国的反遏制。所不同的是,中国并不是想通过这样的方式与美国争夺世界盟主,而是为了给自己增加一条发展的渠道,增加一条加强与亚洲各国联系的纽带。而其他亚洲国家,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为自己的发展增加一台发动机。

 

现在,摆在美日面前的,已经不是什么多选题,而是判断题,要么加入,要么放弃。如果加入的话,可能会存在面子问题,但不影响实质性利益。相反,还可能会提升在亚洲的地位与影响。反之,可能面子有了,里子却会失去很多。至少,会让亚洲国家感到,美日是不太考虑其他国家利益的。而随着亚投行作用的发展,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也会大大增强,最终让美日等国的地位和影响严重受损。

 

可以预料,随着时间的推移,韩国和澳大利亚最终还是会加入到这一阵营中来的。他们所以没有选择首批加入,主要还是为了照顾美国的面子,为了与美国的所谓“友谊”。当“友谊”的力量无法战胜利益时,选择也就会调整。即便是美国和日本,也会在不久的将来,加入到亚投行,成为亚投行的一员。搞不好,亚投行还会把亚开行给兼并了。

 

总之,亚投行不仅对中国,对整个亚洲乃至亚太地区,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好举措。不然,不会得到这么多亚洲国家的支持。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