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股“两大疯狂”揭示A股投资风险所在

皮海洲 原创 | 2014-12-18 06:32 | 收藏 | 投票

     欢迎加入本人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公众号:pihaizhou1964
         

    券商股无疑是近期股市里的“明星股”,其“星”光灿烂,足以让任何一个板块失色。尤其是券商股身上表现出来的“两大疯狂”,更是令人惊心动魄,同时也揭示了当前A股市场投资风险之所在。


    第一大疯狂是券商股近期疯狂上涨。在目前上市的19家券商,近期正常交易的券商股悉数出现了翻番的走势,尤其是在12月4日这一天,17只正常交易的券商股全部涨停。而从今年的涨幅来看,券商股的涨幅基本上都超过了200%。


    第二大疯狂是近期产业资本对券商股减持的疯狂。最近一个时期,随着股市的大幅上涨,产业资本的套现也掀起高潮。如11月以来至12月8日,沪深两市先后共有532家上市公司发生了关键股东的股权变化,其中,整体为减持方向的达到439家,减持总市值为399.66亿元。而作为本轮行情领涨先锋的券商股更是成为产业资本减持的重灾区。其中,国海证券和华泰证券分别被减持了24.98亿元和18.26亿元,名列减持榜第2和第4位。


    产业资本疯狂套现券商股,这其实是很正常的事情。毕竟券商股今年以来涨幅巨大,尤其是近期,更是表现为一种暴涨的走势。产业资本因此获暴利而出局,这实在是无可非议的事情。如11月21日,桂东电力通过大宗交易出售国海证券股票1229万股,交易金额1.37亿元。根据桂东电力当日发布的公告表示,在扣除成本后,公司获得投资收益约1.14亿元。如此暴利,产业资本当然要“笑纳”了。


    更何况还有的上市公司由于主业亏损,还需要通过套现券商股来做业绩呢?如郑州煤电就是通过套现实现业绩翻身的典范。该公司12月7日下午公告称,全资子公司郑州煤电物资供销有限公司12月4日抛售所持方正证券股份1387.72万股,成交金额1.76亿元,经逐步测算,此次减持扣除成本和相关税费后,可获得所得税前收益约1.26亿元。公司累计出售方正证券可获得所得税前收益预计约3.18亿元。而根据郑州煤电三季报,该公司1-9月净利润亏损1.7亿元,因此在本次投资收益计入公司收入的情况下,郑州煤电全年业绩有望由巨亏转正。也正因如此,郑州煤业乃至产业资本没有理由不减持今年已暴涨的券商股。


    如此一来,券商股的“两大疯狂”就在很大程度上揭示了目前A股市场的投资风险所在。虽然说今年下半年来股市总体向上,市场牛市呼声甚高,而且市场对券商股的炒作并非一味的“乱炒一气”,而是有诸多的炒作题材。比如融资融券余额达到近9000亿元,由此带给券商的就是一笔不小的利息收入;比如沪港通,又是券商新的利润增长点;再如,今年股市行情总体走好,券商自营收入也会大幅增加;还有T+0的预期,包括最近推出的个股期权征求意见稿,又将为券商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点等。正如有业内人士所言,券商股是唯一大白马。因此,市场对券商股炒作理由充足。但尽管如此,在目前全流通的背景下,市场的这种炒作是需要付出更大代价的。因为产业资本的套现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市场的炒作必须要为产业资本的套现买单。


    也正因如此,这就极大地增加了市场的炒作风险。作为产业资本来说,毫无疑问是这种市场炒作的重要受益者,产业资本因为市场的炒作而赚得盆满钵满。但作为二级市场上的投资者却要承担巨大的投资风险。一方面不仅炒作时需要拿出更多的资金来拉升,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是,一旦行情下挫,由于投资者接下了产业资本套现的筹码,如此一来,投资者承担的损失也就更大了。如12月9日上证指数重挫163.99点,跌幅高达5.43%,而19只交易的券商股中有四只跌停,其中国海证券跌幅10%,华泰证券跌幅8.6%,由于投资者已经接下了产业资本减持的筹码,因此这些公司股票的投资者无疑要为此付出更大的代价。


    实际上正是由于A股市场包括限售股问题在内的诸多问题都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的缘故,A股市场的上涨,包括A股市场走牛,最终都需要由A股市场上的投资者来代付更大的代价。券商股近期上演的“两大疯狂”已经很好地揭示了这一点。

个人简介
资深财经评论员,专栏作家。1993年入市,21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2001年通过证监会证券投资分析专业资格考试。已在全国主要证券报刊发表文章数千篇,所写文章以政策、时事热点评论、股票炒作心得体会为…
每日关注 更多
皮海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