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 券商股集体跳水背后真相?

张平 原创 | 2014-12-19 16:24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今日早盘,券商股集体跳水,截至发稿,招商证券跌逾6%,广发证券、西部证券、太平洋、光大证券、中信证券跌逾5%,兴业证券、山西证券、方正证券、海通证券等跌逾4%。虽在收盘时跌幅有所收敛,但今日券商股无疑成为了“重灾区”。

在经历了本轮疯牛行情后,很多人都自嘲自己是“满仓踏空”的投资者。而本轮行情涨幅最让人惊叹的无疑是券商股、银行股这二大板块。特别是券商股板块相对于银行股板块筹码较为集中,这正是机构投资者自拉自唱的绝佳场所。

自今年11月至今,券商股平均涨幅超过100%。这是因为机构投资者并不看好国内经济和券商的未来,想通过拉高行情来减持手中过多的券商股筹码。数据显示,从20141120日到1217日,有14只券商股遭到重要股东减持,合计净减持金额接近90亿元。其中,国海证券被重要股东净减持最多,净减持金额为25.05亿元;国元证券被净减持18.86亿元;方正证券,山西证券、东北证券、西南证券被净减持金额都超过了5亿元。

或许有人会问,机构投资者靠啥手段来拉高券商股,达到抽逃资金的目的呢?那我知道你,都是融资融券惹的祸。1121日以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超过116亿元的个股分别是金融股中的中国平安、中信证券、兴业证券和浦发银行。显然,机构投资者正是通过加杠杆的推升股指的效应,在减持券商股、银行股。那么券商股的集体跳水究竟说明了啥呢?

首先,券商股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被机构投资者通过杠杆的手段拼命拉升,普遍涨幅在1.5-2倍左右,留下很多跳空缺口,技术指标超买又超买。如果说本轮行情发动之前,券商股还不算太贵的话,现在的券商股的确已经变得不再便宜,形成的泡沫无法长期维系。更何况,本周五准备网上申购的国信证券的发行价才5.83/股,这让投资者普遍觉得该到减持券商股的时候了。

再者,券商股市值大涨,业绩却只及世界知名投行们的一个零头,难以支撑其估值。到周三晚上,很多媒体在帮中国的券商计算市值:全球券商前23名,中国占了三分之二。中信证券市值3100亿元,折563亿美元,位列全球第四位,仅次于高盛、摩根士丹利、瑞银,市净率是高盛、大摩近四倍。

国内券商业绩却不如人。2013年中信证券的营收还不敌高盛零头,其净利更是只有高盛的10%2013年高盛、瑞银、摩根士丹利、野村证券的总收入分别为342.06亿美元、 395.05亿美元、324.17亿美元、183.18亿美元,中信证券只有25.56亿美元;净利润方面,高盛、瑞银、摩根士丹利、野村证券分别为 80.4亿美元、35.67亿美元、29.32亿美元、21.64亿美元,中信证券只有8.32亿美元。国内券商们与国际知名投行间的差距存在着天壤之别。

最后,券商牌照管制将全面放开。有消息称,证券公司设立及业务牌照申请即将迎来新的变革,相关管制将全面放开。据权威人士称,相关管理规则即将全面修改,目前征询意见稿正在监管部门会签中,流程即将走完,最快元旦前后公布征询意见稿进行公开意见征集,年后有望正式颁布实施。

目前券商牌照管理尚属于特许经营范畴,申请不仅需要一定的资金实力,对申请方其他资质都有严格的门槛要求。从新的征询意见稿来看,这些门槛都有望取消。而笔者认为,随着券商牌照管理的松绑,将彻底改变目前以国资券商为主的行业格局,更会对全行业估值产生重大影响,给最近疯炒的券商股进行极速降温。

今日虽然股指还在疯涨,但是券商板块却出现集体调整,这说明了机构投资者正在逐步兑现本轮行情的胜利果实,行情终将在疯牛时结束。由于我国券商的业绩主要还是靠天吃饭,券商股的疯狂上涨泡沫已经过大,更是因为其市值大涨,业绩难以同步跟上,存在较大泡沫,所以其股价出现大调整也难以避免。而广大中小投资者千万不要为机构投资者出货成为“最后买单者”。

 

 

个人简介
不执著财经创始人:张平 知名经济学人,著名财经评论家, 每日经智库财经专家,今日头条,财经头条,百度百家,腾讯自媒体专栏作家,金融界、国际金融报,人民日报,环球时报特约撰搞人。 微信公号:bzzcaijing(或输入不执著财…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