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场非理性预期的思辨

杜坤维 原创 | 2014-12-19 19:26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近段时间中国股市在世界资本市场是独树一帜,出尽风头,无可怀疑的是中国资本市场涨势确实凌厉,权重股也能大象起舞,板块集体涨停,于是乎排队等候开户再次登上媒体新闻,,市场热情也是被充分激发,各类人士更是大言不惭,预测点位越来越离谱,越来越高.
号称“民间股神”的林园近期就表示,A股狂牛刚刚开始,明年沪综指就将突破6000点。在 9月7日与上海举行的,“7”时代投资机会--和讯网2013夏季私募尖峰论坛上,上海宝银创赢董事长崔军在圆桌讨论时表示:选择股票一定要选择高增长的股票。我们认为股票从07年跌到现在已经了6年了,已经接近70%了,未来两年我们认为有巨大扭转。两年后有可能到8000点.,本月15日,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姝威在其认证博客中发表文章《股指万点不是梦》,文中表示,新一轮的牛市启动了,并预测新一轮的中国经济发展将推动股指越过万点,但纵观其文章,并找不到有论据可以支撑,只不过是题目有点故弄玄虚而已,持有此观点不仅仅是这位刘主任,还有巨丰投顾,以饱含激情的笔触,演绎了一出牛市远景——“发令枪已响,信号弹已升空,大大主政下的泱泱大中华,超级牛市的大幕才刚刚开启,未来向道指的涨幅看齐,向万点进发,已经是历史朝流,势不可挡。”也是文人的笔墨,没有财经预测的严谨。
回顾这一轮牛市,实际上是基于对央行的货币宽松下的一种过激反应,并没有良好经济基础支撑,虽然股市与经济的关系不是那么很好的确定,但股市作为经济晴雨表功能,不可能偏离经济基本面太远,人们总拿小狗与主人的关系来比喻,还是较为恰当的,小狗不管跑前于跑后,总不会离主人太远。美国牛市历历在目,是多方面共振的结果,一个是美联署流动性支撑,另一个是美国经济难以阻挡强劲复苏的步伐,无论是就业数据还是经济数据还是消费者信心指数都创下金融危机以来的新高,因此仅有流动性支撑的牛市是空中楼阁,是不稳固的,而中国经济各种数据表明,经济环没有触底,以11月汇丰指数为例,汇丰中国12月制造业PMI初值49.5,预期49.8,为7个月来首次低于50的枯荣线。其中,新订单指数降至49.6,为八个月低点。新订单指数和产出价格指数也是明显下滑,处在牛熊分界线之下,而央行虽然面对经济下滑,还有进一步货币宽松的要求,但是宽松力度实在难以判断。目前尽管市场资金利率非常之高,央行依然是锁长放短,也就是减少MLF操作加大SLO操作。难道中国股市能偏离经济基本面走出一波天大牛市?
因为中国经济较为复杂,产能过剩不是货币宽松可以解决的,何况美国处于加息周期,人民币存在贬值压力,近段时间俄罗斯的遭遇给中国央行敲响了警钟,推迟了降准的步伐,同时股市的过度反应,也让央行左右为难,贸然实施全面宽松,只会加大资产价格泡沫而不会利于实体经济融资问题解决,反而有可能导致万民空巷,市场所有资金全部往股市腾挪,让实体经济空心化。因此市场过度寄望央行吹大资产泡沫是不现实的。下文笔者应用国泰君安研报也是持此观点。
中国股市不仅仅普通投资者没有成见,缺乏理智,就是分析师和机构也往往没有主见,人云亦云,喜欢不负责任的吹大炮,在2007年牛市之际,市盈率已经高达70多倍,涨幅翻了6翻的情况下,众多分析人士还是大喊牛市没有结束,万点不再是梦的豪言壮语,结果如何,大家有目共睹,股指在6132点急转直下,短短时间下跌4500余点,最低探到1664点,此后在4亿元刺激下虽有反弹,但反弹只是昙花一现,中国股市经历了长达7年熊市之痛,让大量投资者纷纷逃离股市,虽然目前从主板来说,市盈率不很高,只有12.67倍,但要过万点,意味着市盈率将接近40倍,其中泡沫有多大,美国股市市盈率不过是15倍,大家比一比就可想而知,何况现在流通市值与当时不可同日而语,看起来泡沫不大,但现在主导资产价格不再是基金,也不再是普通投资者,而是产业资本,一旦股价偏离价值,天量套现就会倾盘而出,让市场难以承载,何况现在不再是单边市,有融券做空和股指期货对冲,单边牛市盈利模式不会再有,因此股市泡沫不可能像07年那样无限制吹大。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5日表示,近期股市快速大幅上涨,引起各方关注。股市稳定健康运行需要市场各方共同建设,共同维护,共同珍惜。希望广大投资者特别是新入市的中小投资者理性投资,尊重市场、敬畏市场,牢记股市有风险,量力而行,不要被市场上卖房炒股、借钱炒股言论所误导,不要盲目跟风炒作。 邓舸说,注意到近期股市坐庄、操纵股价等违法违规活动有所抬头,对此,证监会将加强市场监管,坚决予以打击。
正如发言人指出那样,“股市稳定健康运行需要市场各方共同建设,共同维护,共同珍惜。”这其中有媒体的责任,那就是不传播过于偏激的言论,公正合理评价股市运行,这其中有股票分析人士的责任,不做哗众取宠式研报,误导投资者,这其中有其他市场参与人士的责任,不做偏离基本面的讲话,激化市场偏激情绪,为什么笔者要如此之说,因为中国股市是一个以散户我为主导的市场,容易出现羊群效应下的跟风,导致涨跌过度,更需要合理引导,更需要一个良好市场氛围。如果市场参与者为了自己一己私利,刻意制造舆论导向谋取非法利益,对市场健康发展是没有任何裨益的,如果涉嫌股价操纵误导投资者,那是要负民事甚至刑事责任的,正如发言人指出那样,“注意到近期股市坐庄、操纵股价等违法违规活动有所抬头,对此,证监会将加强市场监管,坚决予以打击。 ”

经历长达七年熊市之痛的中国股市确实需要一轮牛市的洗礼,这不仅是管理层所喜闻乐见,也是千万投资者多年的期盼,但是牛市的发展不是靠嘴巴吹出来,靠资金堆砌出来,这一轮牛市就是一波杠杆下的牛市,离真实牛市尚有距离,也与经济基本面不相匹配,某些板块涨幅已经过大,泡沫已经显现,因此对后市发展不宜盲目乐观,作为市场主流人士更不应该煽风点火,过度夸大牛市气氛,以免误导投资者盲目涉足股市,给投资者带来损失,这不仅是对自己职业道德不负责,更是对投资者不负责,赵笑云就是前车之鉴。

从券商观点来看,笔者认为国泰君安的观点还是较为中肯,12月15日讯国泰君安最新策略周报认为,未来一段时期内,国内经济下行速度将与政策宽松力度之间形成明显的博弈,二者博弈的节奏和格局将对A股市场的整体产生较大影响,这是2015年A股市场面临的重要不确定性之一。言外之意就是15年股市并非一番坦途,而是充满波折,并认为高点难以逾越6000点。

本轮牛市高杠杆效应,被市场认为是最大的风险,截至目前,券商融资已经超过万亿元,确实杠杆有点大,市场需要适当引导,降一降虚火,而不是火上浇油,毕竟杠杆牛市缺乏经济基础支撑是走不远的,15年牛市最大风险来自于经济复苏力度和央行货币宽松力度都是难以预测,而且产业资本大规模减持也是股价上行得到的一大阻力,券商板块遭遇产业资本大面积减持就是最好证明。

因此笔者认为投资者要抱一颗敬畏之心,不要被市场某些言论所蛊惑,以非理性态度追涨股市,让自己蒙受巨大损失,也希望分析师们更加中肯评价股市未来运行趋势,也衷心希望证监会加大对市场不负责任言论的打击力度,还市场一个健康环境。

个人简介
从事股票市场投资,同时写一些财经评论
每日关注 更多
杜坤维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