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房炒股到底可不可行?

郭施亮 原创 | 2014-12-20 00:43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弃房炒股到底可不可行?

 

  2014年,中国股市的表现确实超出了大多数人的意料。据数据统计,自今年7月初低点上涨至今,股市累计最大涨幅已经超过40%,并成功收复了丢失多年的3000高点。

 

  但是,与此同时,中国房地产市场却呈现出持续降温的迹象。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环比无一上涨,同比68个城市房价出现下跌的走势。除此以外,111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2973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4.5%

 

  近年来,随着国内房地产市场的持续火热,而房地产业又对地方的政绩产生极大的影响。对此,在多方因素的刺激下,也直接加剧了房地产市场的快速上涨走势。

 

  正所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曾经陷入漫漫熊途的中国股市却逐渐苏醒,并以惊人的上涨速度改变了市场对它的偏见。相反,经历了“黄金十年”的房地产市场,却陷入了持续性降温的局面。

 

  显然,对于一直严重依赖于房地产业的地方而言,面对国内房地产市场的持续降温,他们也不得不采取更多的措施来应对这一变化。

 

  今年930日,号称“史上最强的房贷新政”正式出台。随后,在11月中下旬出台的降息政策也是刺激房地产市场的重磅举措之一。

 

  遗憾的是,在多重刺激政策下,开发商曾经的激情却未能点燃,而市场也逐渐产生出“弃房炒股”的想法。

 

  到底该不该弃房炒股?或许,这是当下老百姓热议的话题之一。对此,笔者认为,既然提出了“弃房炒股”的说法,不妨分析一下当下的股市与楼市,看看未来谁更具投资的潜力。

 

  谈及中国股市,其实它给老股民带来更多的是不好的印象。虽说近半年股市出现了势如破竹的走势,但是回顾过去二十余年的历史,我们却不得不重新审视投资中国股市的真正价值。

 

  事实上,中国股市设立的初衷是为国企解困。随后,国企缓解了危机,股市却沦为更大的输血工具。

 

  回顾过去多年的历史,每当股市的融资功能遭到破坏之际,股市都会出现一波较为强烈的上涨行情。然而,待股市投资信心有所修复之时,市场又再度加大股市的输血力度,其本质还是离不开圈钱。

 

因此,在此环境下,中国股市注定是“牛短熊长”,而在短暂的牛市行情中,抓得住机会,还能够捞上一笔。但如果抓不住机会,或者后知后觉者,往往会陷入“挨套”的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外,因其机制相对成熟,而市场给予投资者更多的是政策性的保护。对此,当地老百姓多借助股市实现长期投资,年老时,可以借此实现养老的目的。相反,在国内,股市的“赌博”色彩过于浓厚,而市场也热衷于提前透支炒作未来的上涨空间。显然,若把西方长期的价值投资理念照搬进国内股票市场,则后果不堪设想。同理可推,弃房炒股的潜在风险也是非常大的。

 

  谈及楼市,目前面临最大的风险就是政策的不确定性。而在巨大的库存压力及资金量供给紧张等因素的影响下,也加剧了未来国内房地产市场的降温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鬼城频现、弃房断供等现象确实对国内的房地产市场构成了不可估量的冲击。与此同时,或将在明年年初出台的不动产登记条例也将会对国内房地产市场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预期。显然,如果按照之前的策略,依靠房地产市场进行投机获利,也许需要负上沉重的代价。

 

  不过,与中国股市相比,虽然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处于降温的状态,但是从长远性的角度来看,房地产的保值增值能力还是远胜于国内的股票市场。

 

  列举一个例子,100年前,一块黄金可以买下整个北京四合院,但100年后的今天,十块黄金还不能买下同样的北京四合院。然而,至于股票,因其价格是浮动的,且在国内过度的投机氛围下,必将会呈现出暴涨暴跌的走势。由此一来,如果弃房炒股能够把握得好,或许还能够实现一夜暴富,但整体概率极低。不过,对于大多数的人而言,一旦把握不好,极可能把财富瞬间蒸发掉。

 

  因此,笔者郭施亮认为,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弃房炒股并不可行。毕竟中国股市的投机色彩过于浓厚,隐藏的风险极大,一旦深陷其中,则后果不堪设想。

 

 

个人简介
个人邮箱 guoshiliangbo@163.com 郭施亮,知名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家,2013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专家,前瞻网经济学人,国家级权威学术刊物《中国风险投资》特约评论员。同时,作者受邀广东…
每日关注 更多
郭施亮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