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投债1.7万亿沉海谁来接盘

吴东华 原创 | 2014-12-21 13:53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由于地方政府去城投债化,导致今年已经发行的1.7万亿元城投债将来面临石沉大海,而明年到期偿还的城投债规模是5453.6亿元,到时拿什么来偿还呢?谁来接盘?

 

1、从过往经历来看,中央最多可以代发地方政府债券3000亿元,问题是地方政府债券收益率过低、时间过长,虽然安全,到时与基金、券商等机构负债端收益率需求不匹配。今年5月财政部发布《地方政府债券自发自还试点办法》以来,上海、浙江、广东等10个省市自发自还地方政府债的试点工作已经完成,共发行1092亿元,照这个规模,全年发行地方政府债的规模到不了3000亿元,也就是在2500亿元的规模。

 

2、虽然1118日,首发的“2014年广州市第四资源热力电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收益债券”发行利率6.38%,高于同期市场利率水平,对理财、基金、券商等有较强吸引力。这是项目收益债,虽然回报率比较高,但是这种项目并没有那么多。很明显,规模有限,笔者认为,项目收益债难以成为担当清还城投债的主力军。笔者预计这一块至多带来1000亿元的年偿还能力。

 

3PPP30个项目,今年总投资规模1800亿元,其中22个是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存量项目,预计2015年这种公私混合项目收益债供给将超过1000亿元,这也就是说,最多替换1000亿元的城投债。但是,由于一部分资金是民资,民资投资者或许不愿这种替换,或许引发矛盾,那么,用PPP项目债替换城投债,恐怕阻力重重,笔者认为,能有500亿元进行替换成功就已经很不错了。

 

4、今年永续债500亿元规模,但是其中的城投债规模只有45亿元的规模。由于永续债期限长、规模大、可用于项目资本金、成本可控、可降低资产负债率等特征,符合市政建设、能源、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需求,对于高负债、高资产运营的企业具有特殊的吸引力。笔者认为,只要地方政府把基础设施工程与周边的商业开发捆绑,那么就能提升永续债的回报能力,就能符合保险、社保基金的投资口味了,也可以用于偿还城投债。

 

通过以上分析,明年城投债到期偿还存在1500亿元左右的资金缺口,这将迫使地方政府财政收入拿出来支付。对于国内媒体报道专家观点认为项目收益债偿还城投债,笔者不敢苟同,笔者认为,永续债项目如果捆绑沿线商业开发优先权,那么,就能提升永续债的回报率,就能吸引社保、保险资金买债,用这些资金偿还到期的城投债,这才是有效作法。不过,这是缓兵之计,最终还是要依靠地方政府的财政税收充足来支付,永续债只是代付而非偿付。

 

所以,笔者认为,地方政府必须对管辖范围内的产业区、产业集聚区、创意园、高新区、商圈、商业街、国企零售业、国企钢铁业、服装鞋帽箱包饰品企业、食品企业、快消产品企业等各行各业企业,进行影响力整合、一系列创新同时进行改造,把企业武装成大块头、品牌影响力巨大、利润率很高、市场占有率很高,这才是地方政府税收巨大化来源,就可以用于偿付了。另外,这些大型企业进行投资,替代地方政府负债投资,这才是地方政府城投债的最终出路。

 

作者简介:吴东华,知名经济学家,创新专家,服装战略专家,预测欧美元专家,经济整合专家,印度经济专家,外贸专家,世界经济专家,前商务部国际经济合作学会经济研究员、前商务部中国企业走出去研究中心顾问。提出解购论淘汰并购论,提出综合创新超越技术创新,抛出第四驾马车,指导过美国大使馆、伦敦ARM、法国ENSAAMA、巴黎O.G.F.D.I、德国《明镜》等国内外数十家机构,网络搜其《城市经济转型需要5个创新》、《企业综合创新将赢全球10年》、《滥招商遭打如何创新才火爆》、《世界100强企业为何大量衰退》、《李克强创新乘法还需整合和综合创新》、《企业创新需接14个地气》是创新最好研究,被指导企业业绩能年新增50%100%200%300%不等,详见吴东华网易官博。写于20141221

 

个人简介
吴东华,中国预测欧美元趋势第一人,商务部中国企业走出去研究中心顾问,BWCHINESE美国>中文网专栏作家,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国际经济研究员。经济论文被英美香港等海内外一百多家报刊杂志等各类媒体发表、引用和深度报道. 研究…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