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型牛市是价值投资的胜利,投资者亏损是对恶炒者的惩治

杜坤维 原创 | 2014-12-21 18:07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为了照顾某些爱炒作绩差股题材股的投资者盈利要求,就要指责大盘绩优股的行情哪来的道理?

     中国股市近段时间开始大幅度上涨,但也遭遇某些人的指责,尤其是大盘权重股的上涨,直接大幅度推升股指暴涨,更让某知名人士觉得没有任何意义,笔者认为要宽容股市的上涨,无论是权重股还是周期股,还是所谓成长股题材股,只要没有股价操纵,期指操纵,没有内幕交易,没有多大泡沫,就是正常的上涨.没有必要横加指责.而且权重绩优股上涨也没有比恶炒绩差股伪成长股会有更坏的后果。
   去年和今年上半年是所谓成长股的天下,一些榜上热门题材的股票不管阿狗阿猫一律领涨翻天,让创业板成为世界估值最高的板块,也成为一个令人讨厌令人诅咒的套现版,导致养猪炼铁造汽车挖煤炭等公司都去玩手游都去拍电影,市场搞的鸡飞狗跳,成为内幕交易的高发地,也成为融资买入风险集中地,近日成飞集成的悲剧就是市场炒作绩差股炒作重组股的缩影,但银行券商等绩优大盘股则是萎靡不振,就像是久病之人怎么刺激怎么治疗都是毫无用处,成为外资唱空中国股市唱空中国经济的一旦诱因,也是IPO迟迟不能重启的重要原因,因为上证指数在中国资本市场具有标杆性意义,市场分析人士也是把它作为重要的分析指标.长期低迷不振已经成为管理层心中的心头大患,也让中国股市数年蒙羞。
  自从郭树清主席开始,就提出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投资理念,价值投资简单地说就是投资绩优大盘股,也就是银行券商保险大型基建公司电力板块等.依靠高股息率来获得稳健收益,并首次喊出大盘绩优股具有罕见的投资价值.但迫于流动性问题,迫于中国股市爱炒作小盘股问题深入人心,尽管郭树清主席使出浑身解术,但效果难言乐观,肖钢主席上任以来,也大力建议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并力求多渠道引进长线资金,比如推动险资养老金住房公积金等长线资金入市,并强力推出沪港通,目的就是引进长线投资理念,引进价值投资理念,激活大盘绩优股行情,,上交所尽管有私心目的,也力求多渠道多举措提振大盘绩优股的走势,因此近段时间绩优股行情是管理层多年苦心经营的结果,也是价值回归的结果,理应得到市场重视,而不是随意加以打击,寻找一些似是而非的理由予以抨击,当然券商股遭遇市场过度恶炒,泡沫成分已经存在,但不能因为一个券商板块的泡沫成分,就否决大盘绩优的行情,比如银行股市盈率依然只有7倍,远比世界银行股估值要低.
 笔者为什么要谈论绩优大盘股的行情,就在于曹中铭先生认为指数行情没有多大意义,大盘绩优股的上涨只是导致指数的虚涨空涨,承认指数的虚涨就等于否定大盘绩优股的上涨,等于承认大盘绩优股的上涨就是虚涨空涨,这是很片面的,难道只许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题材股绩差股上涨,就不能让绩优大盘股上涨,逻辑何在?是典型的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官僚主义逻辑,因为大盘绩优股作为沪深主板的权重股,占权重较大,只要权重股走好,或者出现大涨,指数肯定就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因此否定指数行情没有意义,就是否定大盘绩优股上涨没有意义,难道市场一定要炒作所谓题材股概念股绩差股而让绩优大盘股乏人问津才有意义,笔者不太明白,今天新能源贵族比亚迪港股一度暴跌接近50%,作为一家汽车制造企业,仅仅凭借新能源汽车概念,市盈率就高达百倍以上,是其他整车企业的十余倍就是正常投资,就是有意义的投资?难道投资6/7倍的银行股就是一种无意义的投资?笔者满腹疑虑.
  从投资习惯来说,既然有人敢冒大风险去炒作新技术新概念,那么就应该允许有人不愿意冒大风险炒作题材股,退而求其次投资经营稳健的大盘绩优股,通过获得较高的股息率
  带来稳健的投资收益,巴菲特就是那么做的,也取得非常好的收益,并成为资本市场投资者心目中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之神,难道巴菲特不去炒作概念股也是错?巴菲特投资富国银行投资百事可乐也算是经典案例,投资百事可乐光光依靠分红就收回全部投资还不止,投资新技术产业能行吗?比亚迪上市以后现金分红只有区区几分钱,投资收益从何而来?只能依靠股价炒作获取价差,现在市盈率高达百倍以上,也就是说依靠分红需要百年才回本。而银行股只需要6年才回本。风险孰大孰小,市场心中有杆秤。难道银行股上涨导致指数上涨就有大错,笔者心中难免不平。至于题材股暴跌导致投资者亏损那只能是对市场过度炒作的一种惩罚,这种惩罚来得不是太早而是太迟,创业板高估值是非理性投资的产物,其价值回归是一种必然。
  以指数上涨导致很多投资者满仓踏空为理由指责大盘绩优股行情是很荒唐的,也是极不理性极不科学性极不公正的,市场本身就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去年到今年上半年创业板为代表的个股大面积走强,翻倍只是小意思大涨几倍的牛股遍地皆是,热爱炒作题材股赚的盆满钵满,而持有大盘绩优股的投资者受尽煎熬,现在风水轮流转,市场投资中心或者是出现投资风格转化,资金往绩优大盘股集中,不愿意成为别人解放军去高位接受题材股,笔者认为是非常正确的,新增资金不是解放军,是为了盈利而来,不是为了替别人解套而来,说得冠冕堂皇一点,那就是顺应管理层价值投资而来,顺应中国股市改革开放下国际估值标准而来,是对过去炒作题材股的一种颠覆性投资理念,这难道有错?
   作者指出“ 只需要金融股与“两桶油”,即可将指数炒翻天。指数持续上涨,而多数投资者不能从中获利,这样的牛市真的有意义吗?”。笔者问一句,难道只需要创业板上涨,让股价操纵者市场恶炒者盈利,而银行等绩优大盘股要年复一年下跌,跌倒让市场为之侧目,价值投资者亏损累累,这样的股市就有意义吗?既然指数上涨,让价值投资者获得盈利,笔者认为同样具有重大意义,而且比创业板单边暴涨成为套现版意义更大。
个人简介
从事股票市场投资,同时写一些财经评论
每日关注 更多
杜坤维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