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降价和A股上涨对中国或是塞翁得马

张建平 原创 | 2014-12-22 17:31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中国经济进入下行调整时期,官方谓之“新常态”,这已是不争事实,而有所争议的仅仅是着陆的方式是软还是硬。

  但是,随着时间逼近年末,中国的A股可谓异军突起,上证指数从十月底的2280点起步,短短两个月,现在已经站在3100点上方了。上证的日交易量也由1.3亿手放大到日前的5.21亿手,日成交金额也是数倍放大,并屡创日成交万亿天量,再次用事实驳斥了所谓的资本市场资金紧张的谬论。
  此轮上涨,被历来善做事后诸葛的分析人士标榜为“长牛”的到来。但是这种长牛的背后却是和以往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时期不同的新常态时期。
  A股脱离中国经济基本面,说明资金依然在金融体系内空转,极尽套利投机之能事,并没有向实体经济释放出过去被指由高度资本密集型产业房地产所占用的资金。资本只是换了个游戏场所,而并没有像实体经济所期待的那样进入实体经济领域游玩。
  在中国股市的以往历史来看,金融资本一直在不同的资本密集领域玩着跷跷板游戏,房地产热了,股市就疲软,而房地产遇冷了,股市就被热炒,期间少有短暂的冷热一致。中国资本市场上的这种跷跷板游戏,被业内解释为中国缺乏广泛的合适的投资渠道,是因为中国的资本大妈没有合适的地方去进行娱乐,所以只好占据仅有的几个广场起舞了。
  其实对于资本来说,资本从来都不紧张短缺,紧张的是能令资本翩翩起舞的场地。所有的投资领域,不管虚实,对于投资者都是手段,是道具,只有投资效率也就是赚钱快慢的差别,而没有虚实好坏之分。是炒房还是炒股,这不重要,反正都是一个“炒”。
  资金富集于资本密集的房地产行业多年,催生了中国的高房价,也被业内人士认定为堆高了房地产领域的投资风险,称之为房地产泡沫,很多人由此担忧起泡沫破裂时刻的到来,认为中国经济将最终崩溃于曾经支撑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房地产泡沫的破裂。
  然而说起经济的泡沫特性来,证券业比房地产业那是更胜一筹的。房地产毕竟还是由钢筋水泥堆砌起来的实实在在的东西,有“不动产”之称谓。而股市的泡沫虚幻特性就更胜房地产一筹了,尤其是长期和实体经济脱节长期不分红派息又黑幕重重被指为圈钱机器的中国A股。
  证券业和房地产业在金融层面的同质性高度一致,这已是妇孺皆知的常识,也是业界和学界的共识。第一财经今年的中国经济论坛的主题就是“2015经济预测和金融房地产展望”。会上,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就认为,2015年银行依然会在房地产信贷方面保持较高水平,原因是房地产业领域的贷款的边际安全性依然是很高的。
  而同论坛发表演讲的李稻葵干脆就直截了当地唱多A股,鼓动大家投资A股,搭乘新一轮大牛市的顺风车。
  由于证券业和房地产的金融同质性很高,资本从房地产领域转战A股,只是中国经济的泡沫化在房地产领域的缓慢消退和在证券市场急剧膨胀,总体上是泡沫化程度更加严重的表现,而这对以房地产泡沫严重为理由而讨伐高房价进而唱衰房地产的人来说,就并不是一件值得为之叫好赞美的事情。证券市场的资本流动性远大于房地产市场,资本来去得更加灵活自如,当股市被推高到一定程度,诱使大量中小散户入场之后,资本便会再次脚下抹油溜之大吉,剩下一地鸡毛遍地哀鸿。
 
+++++++++++++
 
  原油降价,对各国经济的发展的影响评估不一,可以说是见仁见智。在美国看来油价下跌的影响效果基本是正面的。美国财政部长Jacob Lew上周表示:“对经济而言,油价下跌就像是减税,因此对宏观经济的影响最终是正面的”。 
  但欧洲央行并不这么认为,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暨意大利央行行长Ignazio Visco本周表示,原油价格对通胀率的影响“在未来几个月将会恶化”,这样或许会迫使ECB在明年初时全面祭出量化宽松政策。
  日本也是一个燃料油高度依赖进口的国家,但日本央行面对石油降价的态度却贴近欧洲央行而非美联储。虽说油价大跌是项利多,但这导致日本央行制定的2%的通胀目标更难达成。依据目前的油价走势,安倍晋三在2015年将有机会继续推进以日元贬值为特征的安倍经济学。
  石油降价,很多人解读为中国是受益者,这从短期来看的确是让中国买到了便宜货。但是,靠矿石类能源维系的经济已经处在下坡路上,从长远所虑,中国经济的结构是需要做顺应调整的,如果继续依赖石油,尤其是进口的石油,则很可能淡化中国发展新能源的紧迫感,而一旦油价回升,则会让中国经济的能源政策陷入积重难返的被动之中。
  而在这方面美国就表现得有所先知先觉。本次油价下跌的一个重要支撑因素就是美国之前对页岩油气开采技术的投入和已经展开的商业化开采,这使得摊低了美国的能源成本之外,还率先使得美国逐渐摆脱了对石油能源的依赖,如此,石油就在他国尚未摆脱依赖的时候而变成美国手中的一张牌,石油依赖渐轻的美国有底气发动一场石油战争并以此为导火索引爆货币战争。
  面对石油收入的锐减和卢布的暴跌的危机,普京已经表现出了塞翁思维,他看到了危险当中的机遇,他提出要利用此次危机,趁机调整俄罗斯经济结构,建立健全的经济体系,摆脱过分依赖石油出口的经济模式。
  所以,中国面对此轮石油价格的腰斩,在享受实惠的时候,不应该像某些人建议的那样趁机扩大石油进口量加大石油储备和消费量,而是要尽可能维系原来的石油消费量,把节省出来的钱用在开发发展新能源方面。
  从长远之计,中国国内在成品油降价的同时提高燃油税额,也是阻止由于廉价而可能加重的石油依赖的一个措施,尽管遭到了消费者的诟病与反对。

张建平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经济学圈外人,著有《西方经济学的终结》小书一本。 四海之内皆兄弟,不必再加关系人。 欢迎大家讨论经济学问题。
每日关注 更多
张建平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