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报告“欣赏”的价值更大

曹中铭 原创 | 2014-12-23 08:12 | 收藏 | 投票

     每年岁末,是券商密集发布投资策略报告的高峰期,今年亦不例外。受下半年股市行情好转的影响,截至目前,还没有一家券商对明年的市场看淡,更有多家券商已“看到”3500点的点位。对于券商的策略报告,投资者不妨以一种“欣赏”的心态视之,无须把其太当回事。

 
    今年的这轮牛市行情,“突发”的意味更浓。在人心思涨的背景下,在沪港通试点开闸的诱发下,7月下旬一波行情悄然而起,此后即在央行降息的刺激下步入高潮。如果没有沪港通,如果没有降息,或许目前的行情是另外一番景象。而对于今年的行情,此前并没有券商看好。4月份时国泰君安曾预测股指将有400点的大反弹,但却引来市场争议一片。回头看,该券商显然是最有“眼光”的。但即使如此,其也低估了市场的潜力与爆发力。而且,A股不仅仅只是反弹的问题,而是反转的问题。从这个角度上讲,国泰君安的判断也存在偏颇之处。
 
    实际上,这个事例又再次说明了股市是不可预测的问题,同样说明券商的投资策略也只能是一种“策略”而已,经不起现实的“推敲”。而纵观多年来券商年底的策略报告,又有几年、几家券商真的靠谱呢?因为股改,2005年“千点论”不幸一语成谶,但也为2006年沪深股市大涨带来了转机。然而,国内券商对2007年的股市进行预测时,最乐观的认为涨幅不超过30%,但上证指数最大涨幅实际上暴涨一倍有余。有了2007年的大好形势,券商对来年又普遍看多,结果大家都看到了。券商不仅对于大势常常看错,其每年均会推出所谓的“十大金股”,然而,并没有哪家券商推荐的“金股”涨幅能够位列第二年十大涨幅榜,相反,“金股”变身为“十大熊股”的倒是不乏其例。
 
    除了策略报告,券商研究人员一般还会发布个股的价值投资分析报告。由于每年该类报告超过十万篇,堪称多如“牛毛”,要想吸引市场的关注,标题或内容“雷人”是其最重要的法宝。而在这方面,券商报告同样乏善可陈。鉴于个股报告看多的较多,投资者如果信奉其报告而进行投资操作,往往会遭遇“哑巴吃黄连”的尴尬,因此其同样不靠谱。
 
    券商策略报告或个股价值投资分析报告常常不靠谱,有的甚至成为反向指标,与各券商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有关,也与各家券商的研究能力不同有关。中国资本市场20余年来获得了超常规式的发展,但券商在个股定价、行业、市场走势预测以及对于宏观经济的研究上却进步不大,与境外著名投行等相比更是存在巨大的差距,这也导致国内券商在全球资本市场中没有定价权与话语权,并常常扮演着“看客”或“边缘人”的角色。显然,提高券商的综合实力,提升券商的研究水平,是国内券商应该努力的方向,而不是把从市场中获取利益放在第一位。
 
    对于投资者而言,券商发布报告,只须了解与“意会”就行,如果按其操作则必须谨慎。基于A股大起大落以及“牛”短“熊”长的特性,除了必要的上市公司基本面须研究之外,顺势而为,波段操作才是获利之本,即使是在牛市行情下亦是如此,切不可听信券商的报告而盲目冒进。否则,你将为自己的冲动买单。
 
个人简介
独立财经撰稿人。
每日关注 更多
曹中铭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