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会债务违约吗?

刘植荣 原创 | 2014-12-23 08:44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委内瑞拉会债务违约吗?

作者:刘植荣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2014年12月13日称“委内瑞拉肯定不会出现债务违约的情况”,而国外媒体近日预测,委内瑞拉债务违约几率为93%。下面我们就分析一下,委内瑞拉究竟会不会发生债务违约,中国借给它的540亿美元命运如何。

委内瑞拉央行数据显示,该国目前外汇储备213亿美元,而外债余额1100亿美元。用213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偿还1100亿美元的外债(中国占一半)显然杯水车薪,况且是在目前石油价格暴跌的情况下。委内瑞拉石油品质欠佳(委内瑞拉自己的炼油厂都要进口石油),采油成本高,在国际市场不具竞争力。石油占委内瑞拉出口总额的96%,而石油价格在过去半年里跌去48%,12月15日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已逼近每桶55美元,委内瑞拉原计划靠出口石油还债成为泡影。马杜罗虽信誓旦旦地说不会违约,但我们不禁要问:你去哪里弄美元?

不错,委内瑞拉有中国、俄罗斯、朝鲜、伊朗、古巴等几个“老朋友”,但除中国外的“老朋友”基本上也是“泥菩萨过河”,无力为委内瑞拉提供外汇。以俄罗斯为例,“50卢布生死线”仅两周就失守,纽约汇市12月15日66卢布兑1美元,单日暴跌15%,俄央行急忙将利率从10.5%上调至17%以阻卢布崩盘。

俄新网2013年9月26日报道称,中国5年来向委内瑞拉提供了500亿美元贷款。凤凰网2014年10月24日也报道称,委内瑞拉对华500亿美元贷款违约,不还钱也不给油。凤凰网11月19日继续报道,委内瑞拉外储告急,中国资助40亿美元助其偿债。笔者从委内瑞拉政府公报上查到,2008年5月9日中委签订了一个180亿美元的贷款协议,此后该协议被修改了4次,并于2014年10月7日重写了该协议,这说明委内瑞拉对这笔债务一直违约,目前仍未向中国偿还这笔贷款。

委债已成“烫手山芋”被人们抛售。纽约债券市场委债信用违约互换(CDS)保费率半年里上涨了5倍,如果为1000万美元5年期委债购买CDS,要支付500万美元的保费。2014年12月12日,未偿付的一年内到期委债收益率已蹿升到69.28%,高收益率恰恰证明了购买委债的高风险。中国持有的540亿美元委债如现在抛售仅能收回162亿美元。也许有读者会说,委内瑞拉有石油,它可以用石油还债。委内瑞拉在石油价位这么低的情况下,根本拿不出外汇还债,因为它还要用这些有限的外汇进口生活必需品。再有,委内瑞拉是欧佩克成员国之一,其石油产量也不是自己说了算,要按欧佩克分配的配额生产,而欧佩克2014年11月27日决定维持产量,阿联酋石油部长强调“即使油价跌至40美元下方也不减产”。另外,委内瑞拉就在美国的家门口,把石油卖给美国会比卖给中国更具价格优势,因为省掉的运费可以为买卖双方带来好处,委内瑞拉即使增加石油产量,也更愿把石油卖给美国,而不是中国。

2008年,委内瑞拉为避免因恶性通货膨胀导致本国货币体系崩溃发行新币替换旧币,兑换比率是1:1000,也就是让货币贬值99.9%,但货币改革未能阻止通胀继续。今年以来,委内瑞拉大规模游行示威不时发生,抗议政府腐败、物价上涨和官民不平等,抗议者标语上写着:“这些卡斯特罗-查韦斯们说话像马克思,统治像斯大林,生活像洛克菲勒,而人民却在遭受苦难!”可见,委内瑞拉社会动荡,政局不稳,购买委债也会面临极大的政治风险。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委内瑞拉债务违约不可避免,而事实上对中国债务已经违约,委内瑞拉一旦像津巴布韦那样货币体系崩溃,将不得不以美元记账和作为流通货币,美元会更加短缺,清偿外债恐怕要等到猴年马月。

个人简介
刘植荣,独立学者,媒体评论员。 qq:327954416
每日关注 更多
刘植荣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