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操纵股价者必须“杀无赦”

谭浩俊 原创 | 2014-12-23 14:00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据报道,1219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通报了证监会近期针对市场操纵违法违规行为的执法工作情况。张晓军指出,近期,证监会依托大数据系统,强化了针对市场操纵线索筛查和调查工作。目前,已对涉嫌操纵中科云网、百圆裤业、九鼎新材等18只股票的涉案机构和个人立案调查。

 

操纵市场、操纵股价,是投资者最难容忍的行为之一。因为,凡是这样的操纵,都是以其他投资者的利益为代价的,是损害市场的公平竞争环境的。而每当操纵行为的发生,少数人都能赚得钵满盆溢、获取大量非法利益,而普通投资者则亏袋空囊尽、损失了许多合法利益。所以,打击操纵市场和操纵股价者,必须成为维持市场公平有序环境必不可少的重要手段,且应当越来越严厉。

 

事实也是如此,这些年来,中国股市所以被认为是最大的造富平台之一,原因就在于,不规范行为太多了,能够被不法投资者利用的空间和平台太多了。其中,操纵市场、操纵股价,就是最突出的方面之一。

 

以中科云网为例,一个餐饮企业,竟然不断地与环保、与高科技等概念紧紧绑在一起,形成一波又一波的炒作之风,股价也是不断大幅波动,造成大批普通投资者利益受到了巨大损害。相反,那些利用中科云网概念的极少数、极个别投资者,却不知得到了多少操纵利益。如果任凭其发展下去,股市还怎么可能平稳发展呢?价值投资的理念还怎么能够形成呢?

 

也正因为如此,证监会决定加大对操纵市场、操纵股市行为的打击力度,并首先对中科云网等18只股票可能存在的涉案机构和个人进行立案调查,非常及时,也非常必要。我们希望看到的结果是,不仅要严查可能存在的操纵市场和股价的机构与个人,还要严查这些股标的大股东和关联人员。尤其是大股东,有没有参与到操纵市场和股价之中,有没有在股票价格出现大幅波动时存在利益输送、利益转移、利益攫取行为。如果有,一定要严厉查处,决不手软。

 

要知道,透过中科云网等被操纵的股票变动情况看,似乎无不闪现着大股东的影子,闪现着大股东套离逃窜的迹象。如果这样,已不仅仅是牟利那么简单,而极有可能会出现套现成功,企业突然死亡的现象。到时,就不仅仅是投资者利益受损的问题,还有企业员工怎么生存的问题。从这个角度来看,打击操纵市场与股价的行为,具有更高的内涵与含义。

 

总之,这是一次非常正确的决策,最迫切的希望就是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对更多可能存在操纵市场或股价的行为“杀无赦”。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